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利水电工程蓄水前后库区灭鼠技术问题(1)

水利水电工程蓄水前后库区灭鼠技术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8:17:54   

 关键词:  水电工程 水利水电 水电

摘要:消除鼠害是控制鼠传疾病暴发,保护人群健康的主要措施,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保护电力输送安全的对策之一。

关键词:水利水电蓄水库区灭鼠

 一、水利工程建设中灭鼠工作的意义
  消除鼠害是控制鼠传疾病暴发,保护人群健康的主要措施,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保护电力输送安全的对策之一。据史料记载,乾隆九年,因堤坝鼠洞多,造成黄河决口,皖豫两省淹死800多万人;长江每当洪水年份频繁发生管涌事故,威胁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近三十年来,常有报道在水利工地,洪涝地区和库区蓄水引发鼠传疾病的暴发,施工队伍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群体。1991年安徽省发生大洪灾,涝洼地区的老鼠,毒蛇与高地灾民抢住地,帐篷内鼠密度达25.7/l00夹·夜。堤坝台地野鼠高达56.7/l00夹·夜。湖北省长阳县隔河岩水库蓄水后上游都渡镇暴发钩端螺旋体病,80多人患病,数人死亡。据健康报报道,2000年贵州省黔西南州天生桥水电站建成,蓄水破坏了库区老鼠的栖息地,引发了鼠疫的人间暴发事例。据世界卫生组织(1974)的资料,鼠类罹患的疾病至少有35种能传染给人类,尽管医学技术发展快,仍有一些鼠源性传染疾病未能控制。在许多地区存在着自然疫源地,兽疫猖撅,人间疫情常有发生;因为人类生活环境为鼠类提供了食物,水源和藏匿场所。鼠类之众,估计是人类数的1-2倍,鼠与人类关系太中密切了。联合国粮农组织(1975)报告,全世界鼠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每年达170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生产粮食的20%。美国调查,家鼠有边吃边拉屎拉尿的习惯,它吃1份食物,可糟蹋2份,污染4份。从抽查的1000份玉米样品中,76%已被鼠粪尿污染。另据调查,发生不明原因的火灾,其中大多数是由老鼠咬破电线的绝缘材料短路而引起的;意大利的动力系统事故,有30%是由老鼠造成的。1980年初,上海石化总厂由老鼠引起一次停电事故,经济损失达1700多万元。北京地铁停电也多数是由老鼠破坏引发的。
  我们在三峡水利工程对人群健康调查评价中,测得库区湖北省境内宜昌等四县淹没区的鼠类密度(1979-1984年的平均值,只/100夹·夜):室内12.1,山坡7.5—10.2,水田17.8。鼠种构成比():室内褐家鼠48.1-65.8,黄胸鼠20.9,小家鼠7.4-26.6;室外,黑线姬鼠57.2-57.4,大脚鼠8.1-27.7。鼠传染疾病有: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麻疹伤寒,恙虫病,Q型热和森林脑炎等。
  二、鼠类生态特点和传播疾病的方式
  鼠类是病毒、立克次体、细菌、螺旋体和寄生虫等病原体的贮存宿主。对人体致病主要通过三种方式:①鼠体外寄生虫如跳蚤、蜱、螨等传病媒介的叮咬,②鼠类通过排泄粪便和体表沾满各种病原体,如血吸虫、霍乱、沙门氏细菌,肝炎病毒等污染水源、粮食、衣物和食品,③咬伤人体传播鼠咬热、狂犬病等。上世纪60年代,美国调查统计,每年被鼠咬伤者约有1.4万例,主要是2岁以下儿童,因咬伤患破伤风的发病率最高。世界各国都重视开展灭鼠公益活动,例如,美国里根政府颁布政令,规定每年的6月份为灭鼠月,印尼西亚爪哇苏曼区要求,新郎在结婚登记之前,必须捕交50只老鼠,否则不予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上世纪50年代,中国掀起的全民“除四害”运动,把老鼠列在榜首,作为重点消灭对象。
  老鼠是一类种多、分布广、繁殖快、数量大、食性杂、适应性强、滋事扰民、传播疾病的带菌动物。老鼠个体小,能钻进比其腹围小很多的洞口。爬墙的本领比猫大,游泳也是一把好手。可在摄氏零度以下的环境长期生活。一鼠有难,众鼠会拼命相救,鼠类之间传递信息迅速准确,让人难以置信。目前尚未发现在自然界还有一种动物,会有这么多的技能集于一身。老鼠非常精明,一只上了当,再难有重蹈覆辙者。那些葬身于鼠笼、鼠夹的,基本上是鼠群中的老弱病幼者,经过灭鼠活动后剩下来“优化过”的鼠及其后代,人类更难对付。一次药灭后,虽然能处死个把,但是“谨防上当”的信息会在鼠群中漫溢开来,鼠对毒饵的警觉性大大提高。
  鼠类生存必须具备藏匿地、食物和水等3个条件,来往其间形式相对稳定的鼠道。按照栖息地常把鼠类分成家鼠和野鼠二大类,前者主要躲藏在城乡的住家、厨房、厕所、粮店、牲畜圈栏等;后者则分布在田埂,水沟边、桔杆堆、坟墓等。
  鼠类的进食量因鼠种差异而不同。一般每天食量约占身体重的十分之一,如1只褐家鼠1天约吃25克食物,1只小家鼠1天吃2克食物,边吃边拉粪便2000多粒污染环境。大型鼠以干粮为主食,每天需饮水15-30毫升,小型鼠1天仅需1毫升,荒漠的鼠类不需饮水。据研究,在粮断水绝的情况下,黄胸鼠只能存活3—5天,小家鼠可活3-4天。因此,断粮断水是防鼠的主要措施。鼠类是杂食性,能吃各种食物,如谷物、蔬菜、水果、鱼、肉以及垃圾、粪便等有机物。
  鼠类活动范围与鼠令、食源、筑巢、交配、育幼和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通常不到1个月的幼鼠均呆在洞里,1个月后可随母鼠外出,两个月就能单独活动。雌鼠在怀孕期和哺乳期活动范围变小。家鼠常在夜间活动,野鼠则多在白天,如褐家鼠和小家鼠共存时,后者则改在白天出外,回避身强体壮喜好恶斗的褐家鼠。鼠类胆小、机警、出洞活动谨慎小心愿走熟路,常沿着墙角、货堆、狭缝、田埂边、灌木丛、深草间及落叶下,久而久之便踩踏出一条光滑的鼠道。黄胸鼠和褐家鼠均会攀爬电话线,墙壁、管道、攀藤植物等。鼠类嗜食植物,常以植物的茎、叶、根、果实为主,但不拒肉食。家鼠凡人类吃的东西几乎都偷吃,对酸甜咸辣味都可接受,对苦味食饵也不拒食,食谷类及其制品如油条、馒头、饼干等;蛋、马铃薯、花生、水果。一般不愿吃生甜菜、桃子、洋葱、芹菜等味浓生食;野鼠除谷物外,还吃昆虫、鱼虾、小鸟甚至粪便。鼠类遇上新食物时,一般只“试尝一点”,如果毒不死,生场病后,就会引出该鼠的拒食反应。因此,选用慢性杀鼠剂时,应在正式投放毒饵之前,先投放无毒诱饵,试吃几天适应了,再投含毒诱饵,消除拒食,增加食量,提高毒杀效果。若在货栈、垃圾堆投放毒饵时,因为此处食物呈多样化,鼠类一般不会产生拒食现象。
  鼠类迁移可分不回转性和回转性二种,前者常因食源不足,洪水泛滥把鼠洞淹没,生态环境改变等原因引起,逃向安全、食物充足的地区安家,可造成鼠害和播散人畜共患的疾病。一对旅鼠,几年就可繁殖成千上万只,当食物来源不济时,便开始大规模的迁移,由高地向平原迁进。1980年7月中旬埃及有两个省数不清的旅鼠像潮水一样滚滚而来,大白天也到处乱跑,不仅啃毁庄稼,还袭击家禽和儿童。人们熟知的褐家鼠是从亚洲移居世界各地(除澳洲外)。回转性迁移按季节进行,褐家鼠一般都在民宅里,当田间农物成熟期就迁到室外,秋后又迁回室内。小家鼠体小善隐蔽,常随货物,粮食的运输迁移,可把甲地的传染病带到乙地进行传播流行。
  鼠类的感觉器官对环境变化反应十分灵敏。听觉发达,稍有动静即行逃避;触觉灵敏,鼠须及全身皮毛都可能感知所处位置,夜间奔跑可与器物保持一定距离;嗅觉敏感,视觉及对颜色的分辨能力较差,故有“鼠目寸光”之说。因此,在进行灭鼠技术操作时,应针对鼠类的这些生理规律,扬长避短,提高灭鼠效果。沿鼠道投放毒饵或安放扑鼠器具,变换毒饵形态和颜色诱鼠上钩,及时清净毒(打)鼠尸,减少猜忌拒食反应,常有开始时灭鼠效果好,随着时间延长,效果越来越差的现象,经过考验的残存鼠是最难消灭的。
  鼠洞既是避难又是防寒保暖的鼠类巢穴和生儿育女的场所,一般家鼠的洞口直径3-7cm。一个鼠洞有两个以上的进出口。洞口较光滑有浮土和鼠迹,表明常有鼠出入,否则为陈洞。洞口多分布在隐蔽处,如墙根、屋角、厨柜或床下,鼠巢都在洞内铺有稻草、棉花、羽毛等细软杂物哺育繁衍。野鼠的洞多在水边,草丛、坟堆等处,洞口向阳,一般有前后二个,前口有松土,后口没有或很少。鼠类很少利用旧洞,所以空洞,旧洞较多。若不注意认别,则会影响投毒、布夹、挖洞等的灭鼠效果。
  鼠类寿命与繁殖。寿命短,一般为1-2年,也有2-3年的。鼠类繁殖力极高。据测定,一对褐家鼠一年繁殖的子子孙孙加起来可达15552只。小家鼠、野鼠每年也可繁殖2—8胎,每胎产仔4-8只,多者可达12-17只。鼠类性成熟较早,褐家鼠2-3月龄,小家鼠2月龄既可交配受孕。多数鼠种一年四季都可繁殖,但是春秋两季是生殖高峰。有些鼠种可与其他动物共栖,如黑线姬鼠和原鼠,有些则相互残杀。如褐家鼠与黑线姬鼠,还可扑杀仔鼠。我们掌握了鼠类的共同生态习性和个别鼠种的特点,在一个地区或一村一户进行灭鼠时充分利用生态链上的薄弱环节攻其不备,采取相应措施,争取良好灭鼠效果。

  三、鼠害、鼠情调查与灭鼠方案实施原则

  灭鼠活动是一项复杂、细致的社会组织工作,要动员各村各户的群众积极配合和参与;选用确实好用的可推广的技术,为取得预期的灭鼠效果,必需先进行鼠害、鼠情的科学调查。找出重点地区和单位(包括住户)鼠密度及鼠种,有针对性制订可操作好实施的灭鼠方案,培训人员。

  (一)、选择灭鼠时机是灭鼠成败的技术关键之一。这主要是按照实地鼠害、鼠情调查的结果决定。一般灭鼠工作在春天鼠类开始繁殖之前或者赶在鼠传疾病暴发前夕或者鼠类缺粮、贮粮期间或者洪涝期间,蓄水之前或后等时间进行。适时开展既可节省人力、物力又容易达到灭鼠高效果,也能控制或减轻鼠害鼠传疾病的流行强度,事半功倍。按常规讲,春季灭鼠对减轻当年鼠害有决定性作用;秋冬季灭鼠则对来年的鼠害有控制效果。由于各种所灭鼠种和天气条件有关系,所以最佳灭鼠时间也可能有些差异。从我们对三峡库区鼠情调查分析,出现鼠类密度一年之内有二个高峰:5月份夏收又是鼠类交配期和9-10月份秋收鼠密度上升。如果在南方利用毒饵法诱杀黄毛鼠时,最好在秋冬季节进行贮粮时,否则选在春夏毒饵会因阴雨潮湿而发霉或高温暴晒易酸败,干瘪影响对鼠类引诱力;在北方诱杀田鼠、沙鼠和黄鼠时,春秋季效率最好。

  鼠类调查是收集鼠害的全面情况,掌握城镇、乡村地区发生鼠害的原因。弄清楚①主要的鼠种、分布、密度、体外寄生物以及可传播的疾病;②分析鼠害发生的生态因子;③收集制订灭鼠计划的要点;④记录评价灭鼠效果的背景值;⑤宣传、动员群众参与灭鼠行动。

  (二)鼠情调查技术:

  1、收集资料:调查前应将调查目的、内容和表格制备好,便于填写避免漏项,简明扼要,避免繁琐。

  2、逐户调查内容有;①询问户主鼠害、鼠情;②实地观察鼠迹,鼠损情况,鼠类可获取的食物、水源和藏匿条件;③利用鼠道捕捉老鼠,进行鼠种分类、鉴定;④对户主进行灭鼠技术知识辅导。

  3、兽疫,鼠类体外寄生物与自然疫源性疾病的资料:①利用鼠笼捕捉活鼠;②用氯仿或乙醚麻醉,收集体外寄生物,进行病原体分离;③为了收集真实鼠密度资料,必要时标记后回故原地,维持数量稳定;④进行鼠疫,地方性斑疹伤寒和钩端螺旋体血清学检查;⑤记录捕鼠地点,鉴定鼠种、鼠龄、性别、测量头体长度,繁殖状况;⑤登记体外寄生物数量、种类、病原体分高等。

  4、鼠群密度测定

  (1)夹捕法:室内每5-15m2面积放鼠夹1个,晚放晨收,捕鼠1-2夜;室处或农田每隔5m放鼠夹1个,捕鼠1-2天,计算鼠密度(只/l00夹·夜)。

  (2)粉迹法:室内每5-15m2面积撒布20×20cm2滑石粉1块,次日早晨,检查鼠迹(爪印和尾迹)鼠类缓慢行走时,有拖着尾巴跑的习惯。室外和农田可用20×20cm‘塑料板喷涂油墨或颜料代替粉块。以鼠迹阳性百分比来表示鼠密度。

  (3)检查鼠类遗留痕迹:鼠的气味,鼠尿渍、鼠巢,啃咬痕迹和鼠贮存的食物。鼠尿中含有荧光素,用紫外灯光检查最方便,可见到黄色荧光。

  5、经验判断密度:虽然不十分准确,仍有参考价值。(1)无老鼠或密度低:未发现鼠迹。(2)中等密度:有陈旧鼠粪或啃咬痕迹,白天见不到鼠的活动,夜间可发现1-2只次活动。估计鼠数在10只次左右。

  (3)高密度:有新鲜鼠粪、鼠道等,白天看见鼠活动。

  (三)灭鼠方案实施原则:

  1、应将灭鼠地区,划分成若干分管片,竞争或招聘有灭鼠技术人员包干负责。

  2、按照灭鼠方案统一方法、步骤,由承包人,组织技术人员,足够劳力,交通工具,毒饵加工和毒饵盒制造人员组成的实施队伍。

  3、承包人制订的灭鼠计划应经过技术专家论证,并在全程跟踪质量监督下操作。

  4、承包人必须在卫生清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特别是后靠移民安置区应达到灭鼠标准,并容许补漏或重复,验收不合格,可追返部分投资款。

  5、操作人员要进行灭鼠技术培训,经考核掌握了技术操作要点,学会穿戴安全防护衣服、口罩、手套,了解应急救护和备用药品使用。

  6、受益的居民、工厂、机关等应承担部分灭鼠费用,鼓励落实防鼠措施,固巩灭鼠成果。

  7、采用的毒饵一般都是能降低解的有机物,只有一定时效性,不会造成水体严重污染,但要预防在移民安置区内人、畜、禽的二次中毒。

  四、灭鼠方法

  常用的有物理、化学、生物和生态学4类。物理方法适用于居室内,食品行业等部门,它安全,不污染环境但效率较低;化学又分急性和慢性二种,前者使用剧毒鼠药,易造成人畜伤害事故,后者相对安全且高效为常用方法;生物学方法是指鼠类的天敌,如猫、蛇、猫头鹰、黄鼠狼等,至于细菌学方法仍在研究试用阶段;生态学方法常是利用基建设防方式封粮断水消除筑巢的条件。

  (一)慢性抗凝血剂灭鼠法,这种药剂上世纪研发使用。目前,第二代抗凝血剂如杀鼠隆、氯敌鼠、溴敌隆、大隆等已上市,它们具有高效,广谱、低成本、用量少、不易被拒食等特点。含抗凝血剂毒饵鼠类食后不会立即死亡,是在一定时间内多次取食后,体虚乏力,安乐死在鼠洞中避免了寄生物(菌)乱串和尸臭污染环境,减少天敌摄食死鼠,和造成二次中毒的机会,有利生态平衡,即使有人畜中毒也有特效解救药品。所以,抗凝血灭鼠药的问世,被认为是化学灭鼠的一场革命。目前全世界上的抗凝血杀鼠剂已有30多种提供选用。化学灭鼠剂是人类和鼠害斗争的悠久武器。目前广泛使用的抗凝血灭鼠剂是一类有效安全药物,其特点是多次小剂量的毒力较一次大剂量给药的毒力大,这种低浓度毒饵让鼠类反复取食,既符合家鼠的摄食习惯,又可充分发挥其蓄积性、慢性的药理作用,也可减少药物消耗量和对非靶动物误食中毒的危险性。如果使用得当,可达彻底消除鼠害之目的。使用抗凝血灭鼠剂应注意:①要有足量的毒饵供给,②加大剂量一般也不会缩短出现效应的时间,③毒饵浓度过高时可引起鼠类的拒食。④配制毒水剂型适口性差。

  (二)常用灭鼠剂:

  1、磷化锌(Zincphosphide):一种效果好,应用广的急性灭鼠剂,适用于家栖鼠和野鼠。它呈灰黑色具有大葱气味可对其他动物起警戒作用,对鼠类有引诱力,广泛用在农田、森林和仓储等,不易失效,植物不吸收。家栖鼠类的毒四浓度为1,野鼠用2-5%,也有用10%毒粉灭鼠的。对哺乳动物有害,影响鸟类的繁殖能力。操作时注意安全,放在上风向,穿工作服,戴口罩和手套,防止吸入磷化锌粉尘。

  2、杀鼠灵(Warfarin):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使用,效果好。美国使用后鼠害损失减少75%。为同类灭鼠剂中累积毒性最强者。毒饵浓度为0.005-0.05,毒粉为0.5—1.0,毒水可用0.005-0.05%杀鼠灵钠盐。与0.1维生素D2。混合使用,可杀灭抗药性鼠种。

  3、溴敌隆(Bromadiolone):为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慢性毒性较杀鼠灵大2倍,急性毒力大10倍,0.05%可杀对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具有耐药性的鼠类,家禽对溴敌隆比对杀鼠灵或氯敌鼠更敏感,在饲养场使用时要特别小心家禽中毒。此药在鼠体内易降解其体内残留量小于10%;在高湿条件下日光也能分解,所以二次中毒危险性很小。

  4、大隆(Brodifacoum)目前毒力最强的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慢性毒力较杀鼠灵大7-12倍,急性毒力大50倍。是有效毒杀对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有耐药性的鼠类。对家鼠和野鼠的毒力都强,并有慢性与急性灭鼠剂的优点。对鸡、狗均敏感,注意安全使用。

  (三)毒饵

  毒饵是由诱饵、灭鼠剂和附加剂三部分组成。

  1、诱饵是生态环境中鼠类经常摄取的食物。鼠类食性杂能吃各种食物,如谷物、蔬菜、水果、鱼、肉及垃圾、粪便等有机物。选用诱饵除了考虑靶子鼠喜食之外,还应挑选非靶动物不喜欢吃的食物,又便于与灭鼠剂均匀混合,制作毒饵方便的食物。鼠类一般喜食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中等脂肪含量的种籽。如玉米糁、莜麦;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食量的花生米;但不喜欢吃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食量的豆类。对含水份较多如鲜红薯块、水浸麦粒等优于干谷物。谷物的气味和颗粒大小都影响鼠类取食,精研的接或碾碎的谷物比整粒的好。大颗的玉米容易被鼠拖走,带皮的谷物老鼠取食时剥皮会使灭鼠剂脱落,均不宜做诱饵。

  2、附加剂种类多,按性质可分为:引诱剂、增效剂、防腐剂、粘着剂和警戒剂等。

  (1)引诱剂一种能引诱鼠类接近毒饵的物质,如味觉增效剂。常用的有3—10%的食糖,5%的植物油,0.5—1%的食盐,1%的味精等。食糖是最好的引诱剂对含水份多的毒饵和毒水的效果更好。用0.01%的糖精代替食糖还有防霉和不招引蚂蚁的优点。

  (2)增效剂用于抗凝血剂,石腊抽调配毒饵,能阻止Vitk1的吸收,Vitk1是脂溶性的,动物不能利用石腊,并能抑制肠道的菌丛产生Vitk汰。用水杨酸等可促进内出血。

  (3)粘着剂能使灭鼠剂均匀地沾附在毒饵外表面或促进毒饵与介质混合。若用整粒谷物做诱饵时,粘附剂是不能少的。常用的有植物油、米汤、水、矿物油等。

  (4)防霉防腐剂石腊糊粘在毒饵外表可防霉防水,适用于下水道、夏季或热带地区,常用的有对硝基苯酚、苯甲酸等,这些物质易引起鼠类拒食。

  (5)警戒剂鼠类是色盲动物,毒饵中加红色或兰色墨水,老鼠分辨不出来,可对儿童、家畜家禽起警示作用。鼠类没有呕吐反应,毒饵中加吐酒石,使误食的动物呕吐,不致发生中毒。3、毒饵的制备

  每饵的质量是决定灭鼠效果的重要因素。制备莫饵必需做到:①诱饵要新鲜,不用陈粮,变质酸败的植物油等,灭鼠剂要合格,不合影响口感的杂质,接配方要求,浓度过高或过低均影响灭鼠效果,搅拌均匀,一般毒解量在2kg内可在容器中人工搅拌,超过2kg应使用机器混合。毒饵常用配方举例。

  (1)、1%磷化锌毒饵:

  ①水泡麦粒99份(990克)

  磷化锌1份(10克)

  ②玉米糁(含食糖5)99份(990克)

  磷化锌1份(1克)

  ③鲜红苕或鲜胡萝卜99份(990克)

  磷化锌1份(1克)

  注:现配现用,防止酸败失效。要在通风良好的场所配制。

  (2)、0.025%杀鼠灵或敌鼠毒饵

  玉米糁19份(1900克)

  0.5%杀鼠灵(或0.5%敌鼠)母粉1份(100克)

  (3)、0.0375%杀鼠迷毒饵

  玉米糁17份(700克)

  食糖1份(100克)

  植物油1份(100克)

  0.75杀鼠迷母粉1份(100克)

  (4)、0.01%溴敌隆毒饵

  玉米糁17份(1700克)

  食糖1份(100克)

  植物油1份(100克)

  0.05%溴敌隆1份(00克)

  投放毒饵的方法:室内每15m2投放毒饵1-2堆,野外在田埂、堤坝、道路两侧间隔5—10m和鼠洞口分投放毒饵。每堆投谷物毒饵约1-2克,鲜红薯毒饵3-4克,连续投放3-4天,每天检查毒饵被吃完时应予补充。

  (四)毒水

  家栖鼠类缺水是不能生存的,在炎热的夏天、干旱季节或地区,水比食物对鼠更有引诱力,这是毒水灭鼠的方法的依据。各种抗凝血灭鼠药多为水溶性盐类,易溶于温水中但切忌用开水或煮沸溶解。常用0.025%杀鼠灵钠盐或敌鼠钠盐或鼠完钠盐;有时也用0.35%氟乙酸钠水溶液,再加5%食糖作引诱剂增加鼠类的舔食量,加少量伊红或亚甲益,苹胺黑染料作为警戒色。使用毒水灭鼠的最适场会如下:①食物丰富又干燥的场所如粮库;②嗜吃食物存放场所如食品店;③使用谷物毒饵效果差的地方;④缺水场所如食品、衣被仓库;⑤干旱季节或封闭了水源的地区;⑤高温干燥场所鼠需水量增加。如能采用毒饵盒,既放毒饵又放毒水,可提高灭鼠效率。液态毒水也和谷物饵一样,放置最佳位置是灭鼠成败的关键。应尽量放在靠近老鼠藏匿场所、鼠洞口、鼠道上或鼠穴和水源、觅食之间的通道。放置毒水间隔和毒饵一样,对褐家鼠5—10米,小家鼠1-2米。毒水中含有食糖,放置时间长易变质影响老鼠的舔食,最好装在棕色安有吸管的玻瓶内。使用毒水灭鼠的优点甚多。使用方便,节省粮食,可用在潮湿易生霉的地方,不怕异味干扰,安全,不怕老鼠拖到危险处,缺水地区比毒饵有效,配制方法简单,与毒饵、毒粉合用能提高灭鼠效率。缺点是易招引蚂蚁影响口感,放在居室、工作室易碰翻或洒泼污染环境或被衣服吸收不好清除,冬天易结冰,补充毒水比较费事。

  (五)毒粉

  鼠类有梳理自身皮毛的习惯,用舌头舔爪子整理腹毛,清理沾在体表的污垢。这种先天本性,随着后天生态环境而强化。例如体表有寄生虫(跳蚤、蝉、螨),鼠类梳理频繁。毒粉灭鼠就是利用这种天性。将毒粉撒在鼠洞口,鼠道上。当老鼠通过时,毒粉就粘在爪子和腹毛上,经舔爪子、腹毛把毒粉带入口腔吞服中毒。常用的毒粉有:5—10%灭鼠优或灭鼠安,1%杀鼠灵或杀鼠酮,10%磷化锌等。配制毒粉时一定要将灭鼠剂碾细,加适当的滑石粉和硫酸钙混合均匀,后者的粉末带有静电,容易粘在鼠毛上。为了安全还应加入颜料警戒色,易辨认被带毒老鼠污染物品或食品。在有湿性的地方或易潮的灭鼠剂不直使用。

  毒粉主要用于室内处理鼠洞、鼠通或老鼠经常通过的地方。采用喷粉器喷撒毒粉,其面积大小,对小家鼠宽5—6m,渴家鼠7-9cm,长度略大于宽度,厚度2-3mm。喷撒急性灭鼠剂的毒粉1次即可,对慢性毒粉需连续数天,直至没有鼠迹出现为止。每回检查鼠迹,将鼠迹用毛刷抹平。如果有2天查不到鼠迹,即应将毒粉彻底收集起来,按规定的方法进行深埋。

  室外利用毒饵盘或箱子或竹筒等容器盛放毒饵,在其周围喷撒毒粉,增加鼠体多粘附毒粉,提高灭鼠效果。毒粉灭鼠效果好,经济,不怕担食影响。其缺点;必须把毒粉撒在鼠洞日和鼠道上,用药量大,毒粉可形成气溶胶,粘毒粉老鼠跑动时,可将毒粉抖落污染环境、食品和水源。

  五、灭鼠验收标准[全爱卫发(1997)第5号文]

  通过对灭鼠现场测试(同前述鼠情调查方法),验收需达到下列标准值:

  1、室内15m2标准房间内喷撒20×20m滑石粉2块,过夜后在100间房屋内阳性粉块不超过3%或每个房间内布放扑鼠夹1个,过夜后,在100间内扑获率低于1:有鼠洞、鼠粪、鼠啃咬痕迹等鼠迹的房间不超过2%;重点单位(农贸市场、饭店、宾馆、副食品店、粮库、火车站、码头等)防鼠设施(门、窗、下水道(地沟)及通风日等)不合格处少于50

  2、不同类型的室外环境累计2000米内,鼠过(包括鼠洞、鼠粪、鼠道及鼠啃咬痕迹等)不超过5处或用夜夹法捕获黑线姬鼠李小于2%。

  参考文献:

  中国医学大百科全书:《消毒、杀虫、灭鼠》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年。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