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精品小流域(羊桃箐)外业调查的综述及所想(1)

关于精品小流域(羊桃箐)外业调查的综述及所想(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8:17:10   

 关键词:  综述 流域 关于

摘要:介绍了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项目组在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十五”计划项目,羊桃箐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中前期外业调查的目的、内容及主要做法和经验,结合西方小流域治理的理念及本人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短暂经历,探讨小流域外业调查存在的问题和探索小流域治理的新方法、新途径。

关键词:水土保持小流域外业调查

一、调查目的

昆明市官渡区羊桃箐小流域属中山、丘陵区,岩溶发育,多落洞、洼地,地形地貌错综复杂,给项目组的前期外业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所以此次精品小流域比以往小流域的外业调查,凭借的技术手段较为先进,作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精度高,尤其在“3S”技术的应用上有所创新,更显成熟。通过详细调查分析,研究该流域整体的结构和功能,找出有利因素,指出“病结”所在,为制定精品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查内容

结合《滇池流域土壤侵蚀遥感调查》和《滇池流域水土流失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把处于小流域中生态、经济诸因素视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精品小流域外业调查。调查分为生态系统调查和经济系统调查两部分,前者调查涉及地貌、地质、土壤、气候、水文、植被等方面,后者调查包括社会经济情况等。概括起来,调查的内容主要表现为:

收集当地卫星遥感影像、1/万地形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壤肥力分布图、地质图、水资源情况、气象资料、社会经济情况等资料。实地踏勘土地利用现状,作专业的土壤土样调查,分析得出水土流失状况、成因和危害,对重点布设工程措施的地段,分组测量地形,进行细致的水文地质调查。结合小流域自然条件、“十五”计划、当地经济发展计划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地布设综合治理措施和监测措施,并进行方案比选优化,完成各项措施初步设计,进行投资概算和效益评价。

三、调查步骤

首先结合土壤肥力分布图、地质图,请农业有关部门对小流域作专门的土壤土样调查,分析其组成元素,具备详细的土壤组成资料;同时根据水文气象资料,加以当地居民的配合,对小流域水资源作深层的调查;在林业部门的配合下,对小流域的林业资源作典型调查,为土壤侵蚀类型的判定及工程措施、生物措施的布设提供依据。

项目组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努力,采用RS技术对当地卫星遥感影像进行影像后处理、图形矢量化、统一坐标系统,归入GIS图形数据库。

根据当地卫星遥感影像、1/万地形图、1993年调绘的1/万《官渡区土地利用现状图》,对小流域进行实地踏勘,现场辅以GPS定点,数码照相,对各种地类建立解译标志,再运用地理信息系统ARC/INFO勾绘图斑,调绘生成小流域土地利用现状图初稿。

结合生成的土地利用现状图初稿,分组进行一定规模的野外验证,穿越大部分图斑,运用GPS定点辅助,查缺补漏,现场勾绘、修改图斑,最终在ARC/INFO下处理生成小流域的土地利用现状图。

以调绘成的土地利用现状图作为底图,根据各种地类的流失情况,在ARC/INFO下判别水土流失类型等级,生成小流域水土流失现状图,当中以1/万地形图为基础完成DEM(数字高程模型),生成坡度图和坡向图,作为水土流失类型等级判别的参考层面。

对羊桃箐小流域的设计和实施,不断探索高新技术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的应用效果,开展径流小区观测和效益监测,弥补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水土流失及小流域治理实地监测资料的严重不足,为整个滇池流域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和监测方法和模式迈出坚实的一步,更为以后的工作发展及探索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比较研究

1933年,美国当时的土壤侵蚀局首次在威斯康星州西南部的CoonCreek流域开展治理,修建梯田,实行等高条田耕作,取得了较好的示范作用。1936年8月又在北卡罗来纳州的BrownCreek流域建立了第一个水土保持区,从此形成了以水土保持区(或流域)为单元、协助农民开展水土保持的传统方法。

根据1954年通过的《流域保护和防洪法》,小流域治理由农业部负责。全美有流域面积在40~1000km2的小流域13000多个,其中需要治理的8300个。到70年代未,已经基本治理的约5000个,另有2000条正在进行规划和治理。平均每个小流域面积约240km2,有水库7个。农田的水土保持通常带有政府行为,如果农田的土壤流失超过了允许的土壤流失量,则必须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

美国的小流域规划比较全面,其特点一是注重在评价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分析水土流失状况、成因及改善措施,并运用多学科的知识综合制定规则。二是在规划过程中特别重视与土地所有者密切合作,务使规划与其经济目标相一致,切实可行。三是体现了多目标性,即通过各种资源的保护,将防洪、水土保持、土地利用、林草地管理、居民点的发展、水质的监测和改善、野生动物保护及旅游点的建设等结合起来,以维护土壤生产能力,提高流域总体生活质量。采用的各项治理措施,包括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均按规定设计手册要求进行。其中免耕、少耕、残茬覆盖等保土耕作技术的应用尤为广泛,并且均有成套机械设备规模实施。草皮排水沟道也十分普遍。由于耕地坡度一般较缓,故梯田比较少见。

从20世纪初开始,中国就进行了对水土流失规律的初步探索,为开展典型治理提供了依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以小流域为单元、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的经验。

但是,搞好水土保持与环境建设,必须有强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美国的有关法律法规比较完备,加上经济政策驱动和技术服务保证,往往有较好效果。我国《水土保持法》也已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水土流失地区的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对水土流失进行治理,并在资金、能源、粮食、税收等方面实行扶持政策。但目前尚缺乏全面的、可供操作的具体办法。

因此在没有强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时,许多小流域治理的过程中,当当前期外业工作就缺乏实事求是的宗旨,不是通过实地踏勘和认真的土地资源评价,而且不重视与土地所有者的互相交流,水土流失规律和当地实际不符,最后可能造成规划中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的优化配置、因害设防只是一个个形同虚设,形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也失去了其根本的意义。

作为一个水土保持工作者,特别是初学者,从一开始就必须有着良好的,与时俱进的思想,在以后的实践中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新方法和加快防治水土流失的新途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时时刻刻都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联在一起,在完成每一个小流域治理的过程中,从小流域选址,前期的外业调查,资料收集整理,到制定治理规模、措施配置等方案,,绝对不能脱离了社会和人的因素,治理的目标不只是规模的大小,措施配备的齐全,而在于制定的措施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有效的防治水土流失并对当地社会经济和生态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我国水土保持在人口相对密集、地形坡度较陡、治理难度较大的条件下,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开发,也具有自己的特色,广大的水土保持工作者也在各自的实践中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治理的思路进一步系统化,随着不断挖掘治理的新方法、新途径,最基础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将取得更大进展。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