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效益分析报告(1)

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效益分析报告(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8:16:40   

 关键词:  水库 报告 效益分析

摘要:在对勐邦水库除险前、后基本情况简单概述基础上,结合勐邦水库除险加固的必要性,从综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各方面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勐邦水库除险加固综合效益分析

一、工程概况

  勐邦水库是2002年我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之一,是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三座中型水库中的一件。水库除险加固对水库下游的勐遮镇、勐海县城以及流沙河流域内的六级电站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促进勐海县的工农业生产发展和经济繁荣必不可少的水利工程。

  勐邦水库建成于1960年,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坝边缘的南木冷混河上,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8′,北纬21°54′。南木泠混河是流沙河支流,属澜沧江水系。水库距勐海县城23km,距景洪80km,距昆明783km。水库的专用公路与佛双公路、昆洛公路相连,交通便利。

二、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鉴定及审批立项情况

  2000年5月,西双版纳州水利电力局组织专家对水库进行了大坝安全鉴定,鉴定结果认为:勐邦水库大坝为不能保证安全运行的Ⅲ类坝。2001年4月9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勐海县勐邦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意见的通知》(云水农水[2001]35号文)给予确认大坝安全鉴定的结论,并对水库主要险情作了高度的概括。

  根据《关于做好重点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云水规计[2001]17号文)的精神,勐海县水利电力局委托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对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初步设计工作,2001年10月初步设计工作完成,提交了《勐海县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初步概算总投资2436.07万元。2002年2月21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计划委员会和云南省水利厅连文下发《关于勐海县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云水规计[2001]110号文)对初步设计报告作了批复,审定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400.72万元。2001年11月20日,云南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勐海县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土保持发案初步设计的批复》(云水水保[2001]111号文)将工程投资列入工程投资概算中。2002年6月27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计划委员会和云南省水利厅连文下发《云南省2002年第二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股计划的通知》(云计投资[2002]659号文)确定该项目资金的来源:中央1600万元,省级480万元,地县321万元。

三、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各部位险情情况及参数

(一)水库实际抗御洪水标准低于部颁水利枢纽工程除险加固近期非常运行(500年一遇)洪水标准。溢洪道渲泄500年一遇洪水时,水位已超过溢洪道侧墙50cm,洪水无法安全下泄。

(二)大坝不满足抗震稳定要求。在地震工况下,下游坡最小抗滑稳定安全系数为0.716,远低于规范要求。

(三)大坝蚁害严重。坝体内蚁道贯通前后坝坡,蚁巢空洞达1~2m3,致使大坝漏水严重,局部出现管涌现象,危及大坝安全。

(四)副坝坝底老涵洞始建的无压圬拱涵与后衬砌的钢筋砼面漏水严重,渗漏量大于10L/s,并且老涵洞过水能力不能满足下游工农业用水需求。

四、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前各项指标及发挥的效益

勐邦水库是以灌溉为主,兼顾工业供水、乡镇人畜饮水和水产养殖并兼有一定削峰和滞洪功能的综合利用水库。

勐邦水库加固前设计总库容为2460×104m3,相应校核洪水位的防洪库容为396×104m3,水库实际运行最高水位控制在1243.0m,低于正常蓄水位2.5m,有效库容减少553万m3,实灌面积仅为2万亩(毛面积),灌溉水量利用系数为0.623,年用水量为1377.5×104m3;乡镇及工业年用水总量为545.6×104m3;年度渔业总产量为15吨。由于水库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下游勐海县城、勐遮镇、勐遮农场及国家二级企业'');">企业景真糖厂共11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存在着较大的威胁,同时影响到下游19.43万亩耕地的正常运作。

五、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主要内容及投资完成情况

  勐邦水库除险加固由四个单位工程组成:第一单位工程是围堰工程;第二单位工程是主、副坝加固工程(包括主坝、副坝加固培厚工程,副坝坝底输水涵洞的封堵工程,主、副坝防渗墙工程及主、副坝帷幕灌浆工程);第三单位工程是溢洪道改建工程;第四单位工程是输水隧洞新建工程。

  依照工程建设的法定程序,在上级及地方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在业主的精心组织以及各参建单位的积极努力和配合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及规程的要求,顺利进行了各项工作的招投标、施工图设计、施工及监理工作。该项目工程计划总投资为2400.72万元,实际投资审定为2446.45073万元,比计划投资增加了1.9。

六、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后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勐邦水库加固后设计总库容增为2540.4×104m3,相应校核洪水位的防洪库容增为423.74×104m3,解决了水库的安全隐患。

勐邦水库加固后实际灌溉面积增为4.5万亩,灌溉水量利用系数达到0.75,年用水量增为1530×104m3;乡镇及工业年用水总量增为664.08×104m3,设计保证率达到95;年度渔业总产量增为25吨。

七、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后的综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情况

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后,保障了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了下游4.5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同时下游人民生活饮用水、工业用水要求也得到了保证。由于勐邦水库是勐海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中重要水源工程之一,水库加固后,提高了渠道输配水能力,缓解了用水矛盾,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通过项目建设,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效应:

(一)社会经济效益

勐邦水库位于勐遮坝区上缘,是勐遮坝区的第一水源点。勐遮坝自然资源丰富,是版纳州水稻和甘蔗生产基地。勐遮在“十五”期间主要是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改造中低产田,重点发展优质品质水稻,推广冬季农业,改善农业设施。在工业上,景真糖厂在县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后,年生产总值突破8亿元人民币大关,生产效益平均年递增8.5。在农业上,勐邦灌区“十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目标为:到2005年,农业生产总值为1.18亿元,平均年递增5.5;到2015年,农业生产总值为2.4亿元,平均年递增5。水库库区养殖面积增加,渔业产量增加了67.7。

水库加固后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证了勐遮镇的工、农业用水需求,促进勐遮镇的工、农业发展。保证了农业高产稳产、农民增收、社会安定,同时对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农作物起到了促进作用,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二)生态效益

勐邦水库加固后在生态环境中最突出的影响有:加固后其防洪库容增加,水库的削峰和滞洪能力增强,在大洪水来临后可以蓄滞部分洪峰,保证下游河道不被过度的冲刷,降低河流区域生态环境的恶化。

本次除险加固工程强调对环境的改善作用,在工程施工中与水土保持规划相协调,有利于保护水库库区及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对区域生态环境完善产生了积极影响。自从水库加固后,给旅游者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水库的知名度提高了,同时促进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带动了勐遮镇的经济发展。

勐邦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必要的资金投入、严格的项目管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