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小水电工程地面控制测量的几种有效方法(1)

小水电工程地面控制测量的几种有效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7:57:21   

摘要:测量工作在小水电工程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结合自身的测量经验,介绍了用gps与edm导线建立小水电工程地面控制网的几种常用并有效的方法。图3幅,表1个。

关键词:水力发电工程测量控制网导线测量

  小水电工程按其布置的方式分为堤坝式、引水式和混合式3种。堤坝式电站属于低水头大流量型,大多位于水流平缓处,工程主要由大坝、坝后的厂房及库区构成,一般没有引水隧洞,这种电站的测量工作比较简单,只需在坝址处建立控制网,用以测量坝址和库区地形图,测绘工作相对比较简单;而引水式和混合式电站是高水头式,它的结构除大坝和厂房外,一般还有引水隧洞、压力管等。这类电站传统的地面控制测量方法是建立小三角网,但目前由于gps和全站仪(测距仪)的全面普及,传统的小三角网控制已完全被gps测量或与edm导线结合的方法所代替。本文结合作者多年来小水电工程的测量经验,着重介绍引水式或混合式高水头小水电工程的地面控制测量。

1小水电工程的特点

  小水电一般装机5000kw以下,整个工程由拦水坝、引水洞(支洞)、压力管和厂房等组成。引水式或混合式小水电站多处于山地狭谷地带,交通不便,林木茂盛通视差,它的地面控制测量工作相对于堤坝式电站更加复杂和困难。这种电站水头多在30m以上,高的可达数百米,引水隧洞由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洞组成,单个洞长一般小于2km,洞内坡度0.2%,横向贯通允许限差为20cm,高程贯通限差为5cm。
  小水电工程测量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建立平面和高程控制网,测绘库区、坝址、进出洞口(中洞)、压力管和厂房的数字化地形图(库区和其他区域的比例尺一般分别为1:2000和1:500),以及工程施工放样。测区采用任意直角坐标系和假定高程系,如是流域综合开发,可用区域内或国家统一的平面和高程系统。

2地面控制测量

2.1gps与edm导线结合的方法对于高水头的小水电工程,输水隧洞的控制是整个工程的核心。由于小水电工程处位于山地狭谷这种特殊的位置,采用gps测量往往受到地形条件的限制,不能直接在坝址、进出洞口(支洞口)、厂房等关键位置上施测,而只能在附近山脊等开阔处选取合适的点,再用edm导线延伸至需要的位置上。
  在各施工区如坝址、洞口、厂房等处布点时,每处至少应布设2~3个点,并使各相邻点两两通视,最好能组成一个三角形。gps观测的时间依工程对点位的精度要求不同而不同,一般20~30分钟即可,检验测量成果精度的方法,通常有3种:用全站仪(测距仪)测量两点间的平距与gps二维约束边长进行比较(同一投影面上)[1];用全站仪测量单角,与gps坐标反算角度值进行比较;用gps对原测点位在不同时间进行重测等方法进行检验。
  gps测量的二维精度可靠,但高程精度偏低,其高程中误差一般为±10cm,不能满足施工要求而需重新布设一条具有四等精度的测距三角高程导线或水准路线,这项测量工作特别是在交通不便的山区,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

2.2edm三维导线

  测距导线作为小水电工程的地表控制,也是非常合适的。一方面全站仪在生产单位已得到全面的普及,同时它又有良好的测角、测距精度,目前2秒级全站仪每公里测距精度一般都在3+2ppm(mm)以内,另一方面,测距导线选点的自由度大,能在所需要的地方布点,并能一次性完成平面和高程控制测量。为提高隧洞的贯通精度,减少坝址与厂房间的控制点的数量,导线宜布设成直伸型。

1)闭合导线:这种闭合导线的布设形式为狭长型(如图1),a为进洞口控制点,d为出洞口控制点,1、2、……6点为中间点,单号点与双号点各构成一条导线,选点时,应使1与2,3与4等两两相邻的点间距为2m以内,并用钢卷尺量出间距。


  观测时按闭合导线的要求施测,从a始按1、2、3……6顺序至d。水平角、竖直角、斜距的观测及往返平距和高差的限差要求,视隧洞的长度分别依一或二级导线和四、五等edm三角高程的要求。这种形式布设的导线点位坐标不仅可以得到检核和精度衡量,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工作量。

2)双支导线:当狭长的闭合导线中的某一点或几点重合时,即成此类型(如图2)。这种导线与闭合导线的观测相同。一般地,这种导线可单双站交替设置,在重合点上只需设置一次仪器或觇牌。计算既可按两条支导线单独进行,也可按闭合导线的方法进行计算(当路线交叉时,只能按双支导线计算),此外,还可以比较重合点以及终点的坐标值而得到检核。


  上述两种导线还可通过比较两邻近点的实测距离与它们的坐标反算距离进行检核〔2〕。

3)单支导线:当引水洞较短时(一般小于1.5km),可布设成单支导线(如图3)。观测的内容与各项精度指标与上述两类导线一致。为便于检核,水平角观测时应对左右角各观测一至二测回,圆周闭合差应小于10秒。在进行距离和高差观测时,可用两次仪高法观测,以获得两组数据而得到校核。


4)高程测量:小水电工程的高程测量一般在施测edm导线时同时完成。施测时按照四等或五等的三角高程要求进行,要特别注意各项限差要求,确保精度要求(特别是往返高差),以防返工。也可在条件较好时用水准测量的方法观测高差。

3edm三维导线的长度及精度估算

  地面导线的建立除了测图外,主要是为了指导隧洞的开挖并使之贯通,以及放样拦水坝、厂房及压力管等,其中最主要的是用于前者。根据贯通误差的来源与分配的原则[3],对于双向开挖的隧洞,地面控制对横向贯通的影响值为


  mq为贯通误差,以mq=10cm代入,mq=5.8cm,即得地面导线最弱点的点位中误差。对于上述的三种形式导线,都可用直伸支导线终点精度的估算方法来估算导线最弱点的精度。在任意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支导线由于没有起算数据误差和因起算数据误差引起的误差〔4〕,其最弱点的点位中误差的计算如下式:


  根据大量的edm一级导线测量数据统计,测距精度等于或高于5+5ppm的2″全站仪的测距中误差≤±5mm,测角中误差约为±3″〔5〕,据此并依(1)式计算不同长度和边数的支导线最弱点的点位中误差m(如表1)。


  从上表可以看出,当导线的长度达到或超过2000m时,最弱点的点位中误差达到或超过了5.8cm,也即在地面导线长度在2000m以内时,可用单支导线(一级导线的观测要求)控制;当长度在2000m以上时,应用闭合或双支导线作控制,它们的最弱点的点位中误差为单支导线


4结论

1)gps与edm导线相结合用于小水电工程的地面控制测量,是一种效率高、平面精度高,并省力的好方法,但该法投入大,外业仪器多,高程精度欠佳。在高程精度要求稍低时(±10cm),可直接用其成果,不需再进行四等edm三角高程测量。

2)edm三维导线是小水电工程测量中常用的方法,但布点时要尽量使导线成直伸状,以提高精度减少横向贯通误差。

3)对于地面控制导线长度小于1500m的短隧洞,单支导线作为它的地面控制测量方法,是个很好的选择,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效益好。该法在近几年省内外的小水电工程的隧洞施工中被作者多次应用,效果非常好,贯通误差均在规定的误差范围内。单支导线的测量要注意自身的校核,如测左右角,双仪高法重测等。

■参考文献:

[1]中海达测绘仪器公司.中海达gps数据处理软件ⅲ使用手册[m],2003.
[2]陶元洲.单程双测导线测量[j].《测量员》,1991,(4).
[3]李青岳等.工程测量学[m].北京:测绘出版社,1995(第二版).
[4]本书编写组.测量学[m].北京:测绘出版社,1991年(第三版).
[5]潘宝玉等.城市一、二级edm导线适宜长度的探讨[j]《地矿测绘》,1994,(1).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