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加快生态水利建设努力营造人水和谐的环境(1)

加快生态水利建设努力营造人水和谐的环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7:47:24   

 关键词:  环境 水利 生态

摘要:生态水利建设既是薛城生态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推动薛城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薛城区水务局根据薛城区的实际,明确治水思路,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生态水利建设。

关键词:生态水利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

生态水利建设既是薛城生态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推动薛城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薛城区水务局加快生态水利建设步伐,努力营造人水和谐的环境,城市水利、生态水利亮点频现。“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根产业链、一道风景线”以及“城市河道公园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治水模式得到全面推广。通过保护和修复河道健康生命,重现了城市沿河而建、人们逐水而居的和谐景象,水利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不断完善洪水预警报系统和防汛指挥决策系统,科学防洪,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实施薛城大沙河、薛城小沙河河道绿水、清水工程,先后在大沙河上建设华众、泰山以及小沙河永福、天安四座橡胶坝,加大城区河道水环境的整治力度,并不断完善防洪工程和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实现“根治三河、搞好配套、河库联网、科学调度”的防洪战略目标,确保防洪安全;二是兴建镇、村供水工程和城关自来水厂水源工程,建立农村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形成“村村开通自来水,人人喝上甘甜水,统筹回用再生水”的农村安全用水格局,确保农村供水安全体系;三是加大以水为主的风景旅游区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杨峪水库风景区开发配套项目建设和完善蟠龙湖风景区、泰山橡胶坝旅游区和小沙河城区段休闲区建设;四是做好地表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的涵养,建立科学用水和文明用水的节水体系,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建立节水型社会;五是建立水生态和环境保护体系,推进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展现“水系相连、水绕城转、水清一片”的薛城水网景观,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六是加大《水法》、《防洪法》和《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提高水政水资源的管理水平,更好的支持和服务于生态水利建设。

根据薛城区区域特点及枣庄新城城市功能、生态水利建设所存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几点入手:

1、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薛城生态区建设,对重点水源地水源进行保护。

薛城区有两大水源地:金河水源地和清凉泉水源地,是枣庄新城和薛城区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承担着50以上的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依据《水法》规定,金河水源地、清凉泉水源地由市划为一级保护区,设立标志,制定管理措施,公布保护区范围禁止事项,综合应用生物措施、工程措施、节水灌溉措施,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提高水源保护的功能,在平原农业区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对周围河流、水库等水源地采取绿化带建设和湿地建设,生态恢复水资源;在矿区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量开采,杜绝形成新的地下漏斗,使污染扩散,防止水源枯竭和水体污染,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满足城市发展对水源和水质的需求。同时通过水库建设、调水工程、地表水拦蓄等建立新的蓄水系统补充地下水,以及通过充分利用地上水资源,遵循“先地上、后地下”的原则,减少地上水资源的流失,充分补给地下水资源,从而达到地下水资源的开采平衡。对地下水的补给环境积极保护,做好绿化,湿地保护和建设以及减少污染等工作,向着可持续利用的方向发展。

2、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改善城市(城镇)周边环境,实施山丘绿化与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秀丽山川。

薛城区、枣庄新城以及镇街所在地,周边多为山丘区,总面积约340Km2,有宜林荒山面积约280Km2,北部为沉积岩区,南部为片麻岩石低山丘陵区,风化严重,地形破碎,生态环境脆弱,河道纵坡大,土壤侵蚀严重,多年平均侵蚀模数2000t/Km2·y,水土流失严重,导致下游地区河床严重淤积,汛期严重威胁着沿岸群众安全。水土流失作为一个生态经济问题,我区遵循生态经济原理,结合当地实际,明确治理开发的指导思想、技术路线,区域生态水利建设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水土保持治理。通过实施节水灌溉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积极发展林果业,全面控制水土流失,防灾减灾、涵养水源,建立起山丘区良性的生态系统,先后实施了墓山小流域和金牛山小流域等综合治理工程,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3、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对土地资源带来的压力,以及水资源紧缺和农业污染日趋严重。我区通过近几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大沙河通过治理回灌地下水1000多万m3,增加水域面积2000多亩,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张桥橡胶坝上下游开发池藕100多亩,亩均纯收入1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大沙河、小沙河两岸治理后形成了旅游景点,人气趋旺,土地升值,房地产开发方兴未艾,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区政府再将这部分资金反哺治理工程,形成水环境治理工程投入机制的良性循环。

水环境综合治理使我区水质改善了,树更多了,环境更美了。特别是小沙河上游治理工程,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现,使企业'');">企业、群众、社会各界对水环境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新的提高。

薛城区人民政府和薛城区水务局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科技等多种手段,为更好的实现和实施生态水利建设提供保障,确保发挥效益,实现治理目标。

1、加强领导,做好生态水利建设的实施。

生态水利建设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跨世纪重要工程。生态水利建设作为薛城生态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薛城区水务局将生态水利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纳入工作计划,在薛城生态区建设规划指导下,制定水利行业的专项规划,并定期向区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2、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生态水利建设意识。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生态水利建设和保护意识,使全社会都认识到生态水利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文明,就是发展生产力,激励和动员每一个社会成员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生态水利建设和保护工作。

3、切实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的管理和监督。

对区政府确定的工程项目,薛城区水务局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强化工程管理,生态水利建设工程项目严格按水利部门制定的规程、规范和标准组织实施,引入招投标制度和工程监理制度,严格检查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对在水土流失地区建设的项目,必须编制水土保持方案,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建立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4、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资保障机制。

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筹集建设资金。区财政已将生态水利建设资金列入预算,充分发挥群众劳务投入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利用国内、外各方面资金,按照“谁投资、谁经营”的原则,鼓励社会上的各类投资主体向生态水利建设投资。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