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体制改革实践与探索(1)

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体制改革实践与探索(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7:44:41   

 关键词:  改革 管理 实践

摘要:运城市夹马口引黄管理局集水源供给、泵站提水、灌区灌溉一条龙服务于一体,由原夹马口、浪店、小樊三个单位合并而成。有水源站两处,提水能力44m3/s;泵站两处,综合提水能力20m3/s。灌溉面积3.35万hm2,涵盖临猗、永济两县(市)9乡镇25万人口,是运城市农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2000年灌区被水利部列为大型灌区改革试点单位之一,2002年水利部、人事部联合授予管理局“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键词: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体制改革

  一、灌区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灌区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供水成本(包括电价、维修材料、人员工资)逐年上涨而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灌溉市场疲软;二是工程超期服役,设施老化,效益低下,而农民用水时间集中,要求更高。
  针对这些情况,根据水利部大中型灌区“两改一提高”的要求,引黄管理局立足实际,提出了“牢固树立为灌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以人为本,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狠抓管理”的总体思路,结合工程改造,展开了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以改革求生存,靠创新争发展。
  确定改革目标首先要确定管理目标。根据工程是公益性较强的基础设施和市场化发展的需求,第一目标是为灌区农民服务好,其二是工程要维持良性运行,其三是工程管理者要得到应有的报酬,也就是要兼顾农民利益、工程自身利益和工程管理者利益,这就构成了管理目标的三大要素。
  二、灌区改革的具体做法
  1.改革内部管理机构,实行“事”“企”分开
  管理局原来的机构设置,每个科室既有行政职能,又有经营行为,责权不清,推委扯皮,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根据工程单位事业性质企业化运作的特点,对内部经营管理实行“事”“企”分开。
  行政职能机构:由办公室、财务供应科、灌溉管理科、工程技术科等组成。履行事业性质的行政管理,按照国家有关水工程的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工程。
  行政综合管理机构:由夹马口办事处、支斗渠管理总站和8个乡镇支斗渠管理站共10个单位组成。属管理局行政派出机构,主要做好水经营实体的管理工作。
  水经营实体:由夹马口站、堡里泵站、干渠、16条支渠等共32个单位组成。直接参与工程内水市场经营,负责所下达任务及指标的完成。
  后勤服务机构:由局机关服务处、临晋服务处、通信站、灌溉试验站等组成。承担全局的后勤服务和灌溉服务。
  行政职能机构与行政综合管理机构实行事业化管理,各经营实体独立核算,模拟企业化管理,达到“行政机构宏观调控,经营实体独立经营,后勤部门全方位服务”。各机构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协调高效”的良性运作局面。
  2.改革斗渠管理体制,让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
  在推行斗长责任制的基础上,根据水利部提出的“让用水农户参与灌溉管理”的思路,对灌区斗渠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在灌区内以斗渠为单位,民主选举产生由用水户代表、产权代表(国家和集体)参加的“斗渠管理委员会”。“斗管会”经过注册、登记,具有法人地位,负责招标、推荐斗长候选人,召开用水户会议,做好本斗渠用水农户的灌溉用水服务。
  目前,全灌区共成立“斗管会”187个,改革范围占到全灌区斗渠的90%。通过成立“斗管会”,建起了基层群众管水组织,增强了农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同时,由于基层水利工程的产权和所有权得到明晰,农民投资建渠的热情空前高涨。2001年,农民自筹资金对30余km斗渠进行了防渗处理,渠道状况明显好转。 3.创新经营机制,引入企业化运作模式
  确立水是商品,提出“模拟法人主体化、独立核算企业化、层层买卖市场化、承诺服务公开化”。
  模拟法人“主体化”。各经营实体在灌区内部按法人对待,享有法人资格,可行使自主经营权,但对外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管理局只任命站长,其他人员及内部管理由泵站自己决定。管理局按照上水量付给其工资及费用。
  独立核算“企业化”。在模拟法人基础上,各水经营实体独立核算,内部实行企业化管理。层层定任务定指标,超者奖,欠者罚。
  层层买卖“市场化”。在灌区内部确立模拟买卖关系,实行内部经营市场化。泵站是水商品生产单位,干、支、斗渠各经营实体是销售单位,农民是水商品消费者,各单位实行模拟市场化运作。
  承诺服务“公开化”。对各水经营实体,尤其是直接服务农户的基层单位,管理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启动“阳光工程”,实行“水务公开”。通过让用水农户参与灌溉管理,提高供用水环节透明度,维护用水户权益,培育、巩固并发展灌溉市场。主要措施有: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群众管水组织“斗管会”。二是规范斗管费收取标准。规定每年由各村委会牵头,对各条斗渠根据渠道状况等提出“斗管费”申请,经乡镇经营管理站核定,各水管站备案监督执行,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其收取标准。三是实行各种费用一票分项收取。全灌区实行统一供水票,一并分项收取水费、斗管费、支建费、斗建费,除此之外,用水农户不再负担任何费用和劳务。四是加强计量管理。对全灌区的所有引水口,配齐量水槽,做到有渠必有槽,用槽必精确。五是提高用水透明度。通过组织“阳光工程”宣传车,印制《用水农户手册》,让农民了解有关水规水法,掌握水费计算办法等,增加农户用水知识,提高用水者素质。在各个供水点设立流量查对栏、水价公布栏、承诺服务栏、举报电话等,使各项工作直接置于农户监督之下。同时,成立“水政监察中队”“灌溉稽查队”,加大对水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
  引入市场机制后,农户每公顷次浇地成本平均降低15~30元,全灌区农民年少支出水费65万余元。
  4.依靠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考核项目多元化,各项指标数字化,操作手段现代化,整体运行规范化”灌溉管理模式。
  考核项目“多元化”。在综合分析历史资料的基础上,从1998年起,确定了8个考核项目,即日提水量、日供水稳定、季提水量、累计单方水耗电、累计单方水维修费、季引配水量、渠道立方米·公里损失系数等。
  各项指标“数字化”。通过对泵站灌区大量历史资料(包括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再根据实时发生的具体情况,确定每个经营实体的具体考核指标,并将这些指标输入计算机,进行再分析,保证考核指标的精确度。
  操作手段“现代化”。渠首测流站安装了智能测流仪。干渠12个管理段水位测报,各引水口流量测报,干渠开停时间等信息通过程控电话调度网络传递。管理局还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制开发了“节水灌溉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工程内部建立了区域网络,使2.67万hm2灌区达到“车间化”管理,泵站、灌区及农户数据资料实现共享。其中的农户管理模块为灌区3万多农户建立起用水费账目,设立了农户水费电话查询系统和触摸屏查询系统。该系统的建立,提高了灌溉管理水平,增加了用水透明度,深受农民欢迎。
  整体运行“规范化”。为规范管理行为,依据《山西省水工程管理条例》,先后制定完善了《夹马口扬水工程水管理办法》《供水守则》《用水守则》《渠道管理人员工作章程》《斗长岗位责任制》等43个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5.实行供用水合同制,提高水费回收率
  打破行政命令供水,实行供用水合同制。即“用户预购水票,管理局付给垫支金额的1%作为预缴水费报酬。供方凭票供水,若不能平稳、足量、如期供给,要赔偿1~6倍所欠水量给用户”。一张水票就是一份供用水合同。实行合同制供水,解决了工程低效益运行和水费回收难的问题,1997年至今水费回收率达100%。
  6.改革人事及分配制度
  各经营实体在管理局的宏观控制下,进行内部人事及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农业灌溉供水的特点,增加季节工,减少固定工,减少非灌溉期间开支。根据一线作业的特点,对55岁以上的工作人员,实行内退制度。成立多种经营实体,分流机关富余人员。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三个倾斜,即向一线职工倾斜、向重要岗位倾斜、向专业技术人员倾斜。管理局对各水经营实体,按照完成任务和指标情况,付给报酬及奖励、处罚。各经营实体将工作业绩与个人收入紧密挂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灌区改革成效
  在国家加大水利投资力度的有利条件下,工程单位依靠改造夯实了发展基础,依靠改革增强了内部活力,逐步进入了良性运行。几年来,各项指标不断提高,节水效益非常显著,运行状况逐年好转。
  泵站提水能力由8m3/s提高到13m3/s,单机出水流量由1999年的0.8m3/s提高到2001年的0.98m3/s,2002年最高达1.07m3/s,日最高提水能力由改革前的58.1万m3提高到2001年的114.93万m3,2002年夏浇达到了127.71万m3,极大地满足了灌区用水需求,缓解了夏浇高峰期供需矛盾。
  干渠日均运行流量由8m3/s提高到13.5m3/s,斗口以上水利用率由69%提高到85.3%,缩短了输水时间,有效节约用水,2000年节水655万m3。
  通过改革,水费回收率连续4年保持100%,职工人均年收入平均以10%的速度递增,2001年达8568元。
  4年来,累计恢复灌溉面积3400hm2,新增灌溉面积1067hm2,有力地促进了灌区产业结构调整,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四、几点认识和体会
  (1)确定目标是前提。(2)调查研究是基础。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制定的方案才能有效发挥。(3)政府支持是保证。(4)稳步实施是关键。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步实施。每迈出一步,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克服新的困难,解决新的矛盾,才能不断发展,走向成功。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