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的编制及落实

浅谈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的编制及落实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20:53   

 关键词:  施工安全 安全措施 措施

  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是针对特殊气候条件下,保证火电施工项目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最近,笔者在对基层施工项目落实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情况进行专项安全大检查时,发现一些项目在季节性安全施工措施的编制、交底、落实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应引起注意。

  1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存在的问题

  1.1措施编制不及时或措施编制内容不全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是指导季节施工安全的重要措施。一些项目在大雨、大风、洪汛、高温、雷电及降温、大雪、霜冻来临之际方才匆匆组织编制,很可能贻误时机。还有的项目编制时仅泛泛编制了人员机构、一般措施,缺乏有针对性、深层次的防范措施,以至于在自然灾害面前不能做到胸有成竹。

  1.2措施编制后未按规定进行交底或进行必要的培训一些项目在措施编制审批后不知该如何交底或交底不清楚,极易造成各级管理部门、施工人员职责不明、防范措施不清,季节性施工防范应急措施得不到落实,以至在施工中出现危险及紧急情况时手忙脚乱。还有些项目对相关的救护抢险人员未进行必要的培训,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得不到提高。

  1.3未按措施进行资源配置一些项目在措施编制时面面俱到,但是在落实措施时,或是从经济利益出发,或是怀有侥幸心理,必要的人员机构不能健全,必要的应急物资得不到储备,一旦发生险情,信息不畅,资源匮乏,使险情得不到有效控制。

  1.4未按规定开展季节性施工前的安全大检查一些单位行政领导在季节性施工来临前,未按规定负责主持并参加季节性施工前的定期安全大检查。现状不明,家底不清,措施不力,是季节性施工安全的隐患。

  1.5季节性施工结束后,不能及时进行经验总结一些单位在季节性施工结束后,未就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编制的内容与实际执行情况中的差距,及时进行认真总结,以至于来年再编制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时,适用性及符合性较差。《电力建设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导则》及《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明确规定:一切施工活动必须有安全施工措施,并在施工前由技术人员对参加施工的所有人员进行书面交底、签字认可。无措施和未交底,严禁施工。安全交底过程中,编制人员、施工人员均应参加,并按程序交底、记录、签证、认可。对无措施或未经交底即施工的行为,一经检查发现,应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和周围环境及季节、气候的变化,在施工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第四十八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的特点、范围,对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进行监控,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2.2对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包括雨季施工安全措施、高温季节施工安全措施、冬季施工安全措施)是施工组织专业设计主要施工方案(措施)中的一项,是针对未来特殊气候环境影响下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造成人员伤亡、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等危险及紧急情况,在季节性施工来临之前,从人员机构、资源配备,作业方法、流程、操作要领,工业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事先预防措施。这样在季节性施工期间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可使人员、财产按预定方案有序进行规避及抢险,以避免或减少与之有关的疾病、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3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在编制、落实时应注意的事项

  3.1将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纳入企业“应急救援”体系按“应急预案”格式,等同于其它重要、重大施工项目的安全施工措施及方案进行编制,作为保证季节性施工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编制时应结合以往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执行中的经验教训,工程所处环境、地理、气候的特殊性,以及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劳动保护、劳动卫生的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措施中应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职责、权力和义务,明确内、外部通讯、报警方式,各项资源配置的时间安排、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以及预防措施和救援措施。措施编制完毕应经施工技术、安监等部门审查,总工程师批准。 

  3.2认真组织书面签字交底及必要的培训该措施交底不同于其它安全措施交底的地方,主要是参加接受交底的人员不一样。接受交底的人员应是措施中所涉及的领导机构人员、部门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及施工等相关人员。一般由专责工程师组织并书面签字交底,专职安监员记录。对相关的救护抢险人员应按“培训、意识及能力”程序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3.3制订应急资源配置计划各单位、各部门应严格按措施要求及岗位职责,做好人力、物力、机械、通讯、医疗等应急资源配置计划,并列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与生产计划同时下达、同时考核,并建立应急资源储备台帐,做到有备无患。

  3.4领导参与各单位行政领导在季节性施工来临前,亲自组织,并邀请同级工会组织参加,进行一次安全专项大检查,并作好原始记录。检查应包括如下主要内容:措施编制是否及时、有针对性,尤其是往年措施执行中发现的不足之处是否得到重视;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书面交底或相关知识及技能的培训;应急救援体系是否落实、完善;有关人员、部门是否清楚重大危险点、危险源,并了解、掌握应急处置措施和能力;各种应急救援器材、物资及防寒、防冻、防暑降温等劳保防护用品是否储备及配置;施工场地、消防通道、排洪沟道等是否畅通、防洪堤坝是否牢固;机械设备安全装置、安全操作规程是否齐全;建筑物、临建设施防风、防寒、防雨措施是否到位;消防器材配置是否合理;重点防护部位是否有警示或标识,应急救援电话是否公示等。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通过“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按“三定原则”限期整改并复查验证,为季节性施工安全打下良好基础。在季节性施工期间还应结合其它检查方式,强化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的落实。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