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吹灰器的改造

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吹灰器的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19:04   

 关键词:  吹灰器 空气预热器 改造

IK-AH500型蒸汽吹灰器,采用伸缩式连续前进的方式吹扫回转式空气预热器(简称空预器)内蓄热元件上的积灰。但投用以来,出现阀门启闭机构缺陷频繁、吹灰效果不佳等问题,尤其在寒冷的冬季,给维护消缺和水冲洗工作带来极大不便。针对这些问题,对吹灰器先后进行了2次改造,使吹灰效果和蓄热元件的传热效果得到提高,同时也降低了检修劳动强度。
1故障原因分析
1.1阀门启闭机构故障
阀门的开启是依靠跑车撞销板上的撞销,来操纵阀门启闭机构的凸轮而实现的。阀门启闭机构的主要故障是凸轮、拉杆弯曲变形及跑车上的撞销板或撞销变形。其原因是拉杆长度调节得不合适,使撞销不能正确导入凸轮槽中,引起凸轮、拉杆或撞销板变形,致使阀门不能正常开启或出现卡涩,导致吹灰器无汽运行等现象发生。据观察,在寒冷的冬季,受环境温度的影响,阀门启闭机构的故障尤为频繁。
1.2阀门故障
受调节不合适或环境温度的影响,拉杆的长度不合适会使阀门门头卡子损坏或将阀杆顶弯变形,引起阀门漏汽或不能开启等问题。
1.3除尘效果不佳
由于阀门启闭机构和阀门故障使吹灰器无汽运行,以及吹灰蒸汽过热度达不到要求,而使吹灰蒸汽带水,将导致蓄热元件上的积灰得不到有效清除,甚至使灰粒在蓄热元件表面上结垢,日积月累,造成堵灰,同时给清除蓄热元件上的积灰与结垢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2吹灰器的改造
2.1第一次改造
将IK-AH500型蒸汽吹灰器废弃,在甲、乙空预器冷端蓄热元件的下方约350mm处,各安装1台气脉冲除尘装置。由高能点火器引燃乙炔与空气混合后的气体,在燃烧室中混合气体快速燃烧产生冲击波,将蓄热元件上的积灰振落。通过此次改造,虽然除尘效果比以前有所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乙炔气体耗量大,投入资金、人力增加;
(2)出现空预器内的紧固件松动、脱落,焊口裂纹等现象;
(3)摆放乙炔瓶的房屋内乙炔气体浓度较大,危险性高。
因此,决定再次对吹灰器进行改造。
2.2第二次改造
将气脉冲除尘装置废弃,把原安装于甲、乙空预器冷端的IK-AH500型蒸汽吹灰器割除,改为在甲、乙空预器冷、热端各安装1台PS-AL型蒸汽吹灰器。吹灰时,使用该吹灰器左侧的吹灰枪,清除蓄热元件上的积灰;停炉后,使用该吹灰器右侧的水冲洗管对蓄热元件上的积灰和结垢进行冲洗,使除尘与水冲洗功能都得到兼备。
3改造后效果及建议
3.1改造后的效果
(1)空预器内烟气流动畅通,传热效率得到提高,蓄热元件上的积灰明显减少。
(2)水冲洗方法得到改进,效率得到提高;人员安全得到保障,劳动强度得到降低。
3.2几点建议
(1)完善吹灰疏水母管温度低测点闭锁吹灰条件,以提高吹灰蒸汽过热度,避免吹灰时蒸汽带水引起的蓄热元件上积灰和结垢问题。
(2)根据蓄热元件上积灰、结垢的情况,及时调整吹灰器的运行方式或吹灰次数,使其达到最佳除尘与水冲洗效果。
(3)利用检修机会,采取多种方法认真清除蓄热元件上的积灰与结垢,确保烟气流动的畅通和锅炉出力不受影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