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分析与预防(一)

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分析与预防(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18:10   

 关键词:  电气 误操作 电气误操作

摘要:通过大量电气误操作事故的统计和原因分析,提出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并认为电气误操作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关键词:电气;误操作;分析;预防
电气误操作事故主要是指:误分、误合断路器(开关);误人带电间隔;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开关)等。其中,后三类因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称为恶性误操作事故。
1电气误操作事故分析
根据河北省南部电网事故统计分析资料表明,1989年至今共发生5种电气误操作事故43起。其中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14起;误入带电间隔12起;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7起;误分、误合断路器(开关)6起;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4起。下面对5种电气误操作事故进行分析。
1.1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14起
1)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9起,其中一张操作票填写多项操作任务的6起,多张操作票同酌操作、地线管理不当、调度误下令各1起。
2)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刀闸5起,其中检修人员误操作、机械闭锁问题各2起;其他人员误操柞1起。
1.2误入带电间隔12起
其中,死亡8人次、重伤3人次、轻伤1人次。
1.3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7起
其中,验电不正确(不验电)5起;走错间隔2起。
1.4误分、误合断路器(开关)6起
其中,判断失误5起;多张操作票同时操作1起。
1.5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4起
其中,走错间隔未核对设备编号3起;调度误下令1起。
2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措施
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措施可分为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组织措施是有关规程、制度的制订、贯彻和执行;技术措施主要是防误闭锁装置的完善。
2.1防止电气误操作的组织措施
为了杜绝误操作事故的发生,首先应对运行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责任心,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纠正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习惯做法。
对于正常的电气设备倒闸操作,应由操作人按规定填写操作票,每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在操作票中,下列项目必须填人:应拉合的断路器和刀闸,检查断路器和刀闸的位置,检查接地线是否拆除,检查负荷分配,装拆接地线,安装或拆除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器回路的保险器,切换保护回路和检查是否确无电压等。操作票应填写正确,字迹清楚,操作内容、步骤正确,要用统一术语填写(严禁使用方言上语),设备应用双重编号(即设备名称和编号),操作票统一编号后不得有缺页。操作票填写完毕后应由审票人审票,签名人员应按规定签全名,不得由他人代签。操作票上还应填写正确的操作时间。
单人值班时,发令人用电话向值班员传达,值班员填写操作票并复诵无误,在监护人签名处填入发令人名字后,方能进行操作。
执行操作时必须两人进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应先进行模拟操作,后进行实际操作。由监护人唱票并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人复诵并再次校对无误后,监护人发令操作。监护人未发令,操作人不得操作。监护人一定要始终监护好操作人的每一步操作,防止走错间隔误拉、合刀闸,在带电设备上挂接地线。操作时每操作完一项在操作票上做一个记号"√",操作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在未弄清问题之前,不准擅自解除防误闭锁装置,更不允许擅自更改操作票,已操作的操作票应注明"己执行"字样,作废的操作票,应注明"作废"字样。
为了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必须执行统一规定,根据安全规程,对本单位的执行操作票制度的具体程序和方法制订补充规定或实施细则,并据此培训有关人员,使两票制度的执行标准化。另外,对各级调度执行调度操作命令也要实现标准化。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