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苏制320MW汽轮机单侧高调门晃动的分析及处理

苏制320MW汽轮机单侧高调门晃动的分析及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10:01   

 关键词:  汽轮机 20MW

华能南京电厂1号机组是我国由前苏联全套引进的首台32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汽机型号为K-320-235-4,于1994年3月投产发电。汽轮机数字电液调节系统DEH是随主设备由原苏联全套引进,为电液并存式,二者之间可进行无扰切换。2002年1月,DEH电子部分与DCS一起改为HIACS-5000M分散控制系统,软件组态由国家电力公司热工研究院完成。因DEH与现场的原苏联电液转换器信号不匹配而无法直接连接,特由国内技术单位根据电厂和热工院的要求,开发制造成功连接二者的功放驱动板件。
机组DEH改造前,曾于1996年、1998年数次发生单侧调门关闭现象,因当时的DEH无数据记录功能,所以普遍认为是DEH误发指令。机组改造以后,DEH系统运行正常,控制精度优于原系统。但是从2002年7月份开始,甲侧高调门发生了一些不正常情况,极大地威胁着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1故障情况
(1)2002-07-20T10:07,1号机组负荷283MW,AGC工况运行,甲侧高调门快速关闭,1s后,甲侧高调门快速开启,紧接着,甲乙高调门快速关闭,又自行开启并逐步自动恢复稳定。
(2)2002-09-07T8:23,1号机组负荷267MW,AGC工况运行,各运行参数正常,甲侧高调门突然从67关至37,机组负荷下降至227MW,随后立即自动恢复正常。自始至终机组在AGC工况运行。
(3)2002-11-01T19:08,1号机组负荷280MW,AGC工况运行,甲侧调门下关引起调门晃动,主汽压力在23.4~24.2MPa波动,手动解除AGC转入保压工况。
(4)2002-11-04T9:50,1号机组负荷265MW,AGC工况运行,甲侧调门下关引起调门晃动,主汽压力在22.4~24.8MPa波动,1min后手动解至液调。
(5)2002-11-05,1号机组甲侧调门发生10余次晃动,晃动幅度约3,每次均能自动恢复正常。
(6)2002-11-10,1号机组甲侧调门发生多次晃动,晃动幅度约1,每次均能自动恢复正常。
(7)2003-12-10,1号机组乙侧高调门突然下关,现象与甲侧类似。
2故障情况检查分析
(1)通过检查记录数据和内部趋势点监视曲线,没有发现DEH发出750mA强关指令。
(2)没有发现DEH有异常信号送出。
(3)通过当时信号的趋势显示来看,甲侧调门先动作,之后是两侧调门的振荡并逐步恢复稳定。从现象上看,更像是一种系统经过剧烈扰动后的调节过程。而且乙侧调门振荡幅度很小,基本判定突发的扰动在甲侧调门。
(4)从第一次故障发生至今,调门晃动幅度越来越小,发生频率越来越高。
(5)停机后进行调速系统静态特性测试,与以前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静态特性没有发生变化。
(6)解体检查错油门滑阀及电液转换器滑阀,发现油口畅通,但电液转换器滑阀有少许划痕。
(7)油箱放油清理,确保油质合格。
(8)为加强DEH功率放大器模板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再加一层铜丝屏蔽网。测试发现抗电磁干扰能力大大增强。
(9)电液转换器控制电缆绝缘检查,结果正常。
(10)检查甲侧高调门错油门测量机构正常。
(11)在进行上述检查中,解体电液转换器机务连接部分后发现,旋转滑阀本身并无卡涩迹象,而电液转换器盖板垫床(耐油纸箔300mm×150mm)经长期油浸泡后变形,向里侧隆起10mm,与旋转滑阀位置指示器固定件相碰磨,并有较深的磨擦痕迹(见图1)。
3故障原因及处理
据分析,故障原因为:随着机组的运行,甲侧电液转换器盖板垫床与旋转滑阀位置指示器固定件相摩擦卡涩,使电液转换器阀杆在电流很小时回不到中间位置,二次油压的调节主要靠电流卸载机构完成。卡涩的电液转换器阀杆偶尔瞬间窜动回到平衡位置,引起二次油压发生剧烈下降,使得单侧调门快速下关,此时机组功率、压力失常,DEH控制系统的快速调节发出指令开调门,经过2~3min的调节,使调门逐步稳定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摩擦卡涩情况逐渐好转,使调门晃动幅度越来越小。
经过重新调整指示杆,将垫床中间掏空,彻底消除了两者间的磨擦。2002-12-05开机至今,机组一直在线运行,再没发生过甲侧调门波动现象。而后利用2003-12-14机组调停的机会对乙侧高调门电液转换器进行解体检查,发现与甲侧调门晃动原因一样,经过同样的方法处理,彻底消除了这一威胁机组安全的隐患。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