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机润滑油低油压保护探讨

汽轮机润滑油低油压保护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9:42   

 关键词:  汽轮机 润滑油 润滑

汽轮机润滑油低油压联锁是防止轴瓦烧毁事故的重要保证措施,也是原国家电力公司25项重点要求反复强调的内容。总结近年发生轴烧毁事故的特征不难发现,许多与油系统关键部套的可靠性、润湿油低油压联锁和运行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操作有关。目前一些电厂在该保护的设计和试验方面存在不尽完善的地方,应引起高度重视。

1润滑油低油压联锁的定值

25项重点要求明确指出,为确保防止在油泵联动过程中瞬间断油的可能,要求当润滑油压降至0.08MPa时报警,降至0.07~0.075MPa时联动交流润油泵,降至0.06~0.07MPa时联动直流润滑油泵,并停机投盘车,降至0.03MPa时停盘车。但许多电厂,其中包括一些新建的大型电厂,并未完全执行上述定植要求,普通的情况是定值偏低。原因主要与相关汽轮机厂使用说明书中未直接建议提升定值有关,仍然推荐早期偏低的定值。轴瓦即使是以秒计的瞬间油,亦会造成灾难性的严重后果,这已被多次惨痛的教训所证明。润滑油压在油泵起动、汽机转速上升或惰走过程中,由于泵(注油器)之间的切换等各种原因,出现瞬间断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有关单位应认真贯彻落实25项重点要求。实践证明,上述润滑油压保护的定值对于防止轴系出现瞬间断油是恰当和必要的,应当严格执行。

2低油压联锁的试验装置

25项重点要求强调,汽轮机润滑油低油压保护每季度及每次机组检修后起动前应进行静态试验,以检查跳闸逻辑、报警及停机动作值,该试验也是新机调试起动前的重点试验。目前新建或经DEH改造后的机组,DEH一般设计有润滑油太低停机的试验块,通过4个电磁阀的串并联结构,实现在线试验的功能和逻辑。但一些机组未设计润滑油泵低油压联锁的试验放油装置,或该装置试验时非常不方便。如某电厂200MW机组试验装置信号管的进油门安装在汽机6m层,悬空且没有相应的操作平台,需用梯子才能够着,而放油门装在汽机9m平台,操作非常之不便;某300MW机组信号管的进油门居然装在9m层下方1m左右润滑油母管的上方,若要操作,需吊开平台检修罩盖,系上安全带下去进行;某电厂135MW机组,每个压力开关设计一个临时放油门,试验需单独进行,程序繁琐,且只有一个开关装有就地压力表,如要测出联锁的动作值,每次都要更换压力表;还有一些电厂根本就没有类似的试验手段,采取停泵后能立即再次联动即算试验完毕,无法测出动作压力。润滑油低油压保护的试验装置,一般由安装单位在现场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设计院和汽轮机制造厂对此没有施工设计图,而安装单位往往认为是其ぷ髂谌葜獾墓ぷ髁浚匆鹱愎坏闹厥樱矶嗷üこ潭加傻魇浴⒔ㄉ韬蜕叫鳌=ㄒ橛梢抵髟谇┒┯泄睾贤埃魅犯檬匝榈募际跣椋Φ弊龅浇秃头庞头旁谕桓脱剐藕殴苌希僮鞣奖悖矣凶愎痪群捅阌诠鄄斓木偷匮沽Ρ恚庋梢圆獬鼍咛宥鞯难沽ΑJ匝榻惺保Σ僮骰郝唤鲆锹寄腹蹹CS的油压值,还要记录就地压力表的动作值。正常运行保持进油门全开,放油门全关,并挂牌作出明显标识。

3低油压联锁的设计和试验

(1)润滑油低油压联锁以前全是通过压力开关及相应的继电回路硬接线方式实现的,随着DCS的发展和可靠性提高,许多电厂采取冗余的压力变送器通过DCS实现,没有压力开关继电器回路硬接线方式的冗余设计。在DCS失电等级端情况下,无法联锁启动油泵。在防止类似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应当认识到,设置硬逻辑联锁是不多余的。

(2)关于交、直流油泵联锁的投切开关,若没有设置,须检修或泵本身存在问题时将无法停止油泵运行,若设置类似的联锁开关,又存在运行人员应投未投误操作的可能。许多电厂DCS均设计了润滑油泵投切备用的“STANDBY”开关,应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从制度上保证油泵处于备用状态。有关专家建议重要的保护在CRT不设置类似由运行人员操作的联锁投切开关,此种联锁的切除必须由检修人员操作。

(3)一些机组曾出现润滑油压低联锁保护失效或油泵启动不向系统供油的情况。鉴于润滑油低油压联锁的极端重要性,在静止试验时,除采取放油方式对联锁油泵的启动和动作值进行试验外,还应进行许多其他工况的试验以发现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如某电厂200MW机组经反复试验确认,直流油泵就地处于“远方”位时,CRT上可以合闸,但BTG盘上却不行;BTG盘的油泵掉闸的情况下,抢合闸交流油泵,但油泵启动存在不合理的延时5~8s,此外,当在BTG盘上正常停油泵后,DCS均视为“故障”,此时,在CRT和BTG盘上均可操作重新再次启动,但低油压保护的联锁失效。

(4)润滑油低油压联锁设计须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油泵均能自动启动,不应设置延时和油泵本身的保护。直流润滑油泵应有足够的容量,合理配置各级熔断器;交流润滑油泵电源的接触器采取低电压延时释放的措施。对新机调试而言,尤其针对套装油管路系统,由于油箱容积的限制,为了便于布置油泵,交、直流润滑油泵、氢密封备用油泵及注油的吸入口较为集中,因此,各吸油设备间互有干扰。除采用常规放油方式进行检验,还应反复试验在各种情况下的启动情况,以确保安全。投产后对交、直流油泵的联锁应按要求建立定期试验的制度,机组正常停机前,应进行油泵的全容量启动和联锁试验,同时还应针对性地专门进行各备用泵是否打油的试验。建议按照交流油泵运行2h联动直流油泵,直流油泵运行1h再联动交流油泵的方式反复循环进行2次以上。试验时应使油温保持在较高的水平(42~46℃)。试验中注意各泵联动初期电流及出口油压值,并记录各主要参数的变化情况。

4结束语

润滑油低油压联锁是防止轴瓦烧毁非常重要的保证措施,应按照25项重点要求的有关规定,整定油泵的动作值,设置方便进行试验的操作装置。从制度上保证油泵投入运行后,联锁开磁处于投入状态。建立定期试验的制度。设计须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油泵均能自动启动,不应有延时和油泵的保护。对新机调试而言,除采用常规放油方式对油泵启动及其动作值进行检验外,还应反复试验在各种情况下的启动情况,以确保机组安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