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影响执行动火工作票的因素及对策

影响执行动火工作票的因素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9:38   

 关键词:  工作票 工作

发电厂锅炉制粉系统、燃油系统、汽轮机油系统、氢气冷却系统等热力系统介质具有易燃、易爆特性。因此,发电厂中动火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制度。

1影响动火工作票严格执行的因素

(1)怕麻烦的心理。动火工作票执行过程中除要执行确保动火作业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外,还要测量可燃气体(可燃液体蒸汽混合物)含量,个别工作甚至出现签票时间远大于工作时间的情况,使工作负责人滋生怕麻烦的心理情绪。

(2)侥幸心理。多少次动火作业都没有产生火险,从而产生不办动火工作票也不至于出事的心理而冒险蛮干。

(3)审批不严。部分审批人员对动火作业票审批、把关不严,埋下事故隐患。

(4)工作组织不得力,准备工作不充分。

(5)动火工作票是以系统为单元还是以区域为单元界定不清。

(6)热力机械工作票与动火工作票之间关系未理顺,出现热力机械工作票代替动火工作票等。

(7)系统不熟。虽然执行了动火工作票制度,动火前也进行了可燃气体检测,但因系统不熟,未能检测到系统某处存在泄漏点。

2对策

(1)严格执行安全考核制度,加大违章处罚力度。

(2)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焊工培训内容增加动火作业安全和煤粉、燃油、氢气等易燃、易爆品化学性质等内容。

(3)严格执行动火作业过程中可燃气体、可燃液体蒸汽混合物含量定期检测。

(4)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开好班组安全活动会,引导职工自觉改正图省事、不执行规程的糊涂观念和麻痹思想。

(5)车间安全监察人员、专业管理人员应每月至少参加2个班组安全活动,引导班组开展好安全活动,密切干群关系。

(6)加强技术培训,使职工熟悉设备系统,特别是发电机氢气自动巡检系统、发电机绝缘过热监察系统、密封油系统。

(7)锅炉燃油可能会进入伴热蒸汽系统、蒸汽雾化吹扫系统,用火焊切割上述蒸汽管道前应仔细进行吹扫,采取防火防爆措施。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