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如何消除劣质煤对锅炉安全运行的影响

如何消除劣质煤对锅炉安全运行的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9:17   

 关键词:  锅炉 劣质煤 安全运行

近期,由于煤炭市场的变化,大唐公司所属各个电厂均受到煤炭市场货源短缺的困扰。从大唐公司安全例会通报的情况看,部分电厂由于煤质变化给锅炉运行方式和安全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

(1)锅炉灭火;

(2)给粉机原设计出力满足不了额定负荷的需

要;

(3)制粉系统出力不足;

(4)灰水浓度大,造成灰沟不畅,灰水外溢,污染环境,严重时,造成灰管堵塞。

从2003年元月份开始,韩城发电厂已逐渐出现燃煤煤质恶化的趋势,燃煤灰份达30~48,最大达到56,发热量最低至10860kJ/kg。煤质劣化,尤其是在燃煤种由好突然变坏时,造成锅炉频繁灭火。锅炉频繁灭火不仅给运行人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也给锅炉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的威胁。



1燃煤变化导致锅炉频繁灭火的原因



1.1煤质差

(1)为满足负荷需要,给粉机长时间连续大转速运行,在一次风压增加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一次风管内积粉,在瞬间吹通情况下容易导致锅炉正压灭火。

(2)在负荷相同的情况下,煤质差时耗煤量增加,而原给粉机电机功率是按设计煤种计算的,因而在煤质差时,给粉机电机长时间在大负荷下运行,电机易过热,(变频器控制)频繁跳闸,导致来粉中断,而且使燃油量大幅上升。

(3)由于劣质煤的灰份大,流动性差,在给粉机上部容易形成蓬粉现象,造成来粉中断。

(4)由于劣质煤灰份大,含硫高,灭火保护火检探头积灰清理不及时,判断不准确,导致火检误动作。

1.2煤种突然变化

正常燃烧过程中,若锅炉突然出现大幅度掉

压,炉膛抽负压现象,则往往是煤质突变的前兆。在上半年13次锅炉灭火中,有4次是因为煤质突变引起的。

1.3运行人员素质跟不上要求

(1)在煤质变化时,运行人员对锅炉的燃烧调整不及时或调整不当;

(2)从灭火发生的时间来看,多在交接班前后30min内或夜班期间,说明运行人员在思想上重视不够。



2防范锅炉灭火的措施



2.1准确判断,及时采取稳燃措施

煤质差时,锅炉燃烧第一反应是主蒸汽压力难

顶,给粉机转速明显增快,(平时为500r/min,煤质差时为600~700r/min),一次风压大幅度摆动或给粉机电流随炉膛负压大幅度波动。此时,应加大一次风量,提高一次风速,避免产生积粉。同时,应立即联系值长,压低机组负荷,停运给粉不稳的给粉机,投入小油枪稳燃。待主蒸汽压力回升,炉膛负压稳定以后,再将停运后吹通的一次风管投入运行。

2.2改用大容量给粉机电机,改进操作维护方法

给粉中断,有3种情况:

(1)给粉机对轮断销子;

(2)给粉机电机过负荷跳闸;

(3)来粉过多、煤粉结块或蓬粉。

造成前2种情况的原因,均为给粉机电机超额定出力运行。解决的方法是,将原2.2kW的给粉机电机全部改为3.0kW。

解决后一种情况的方法是,关小给粉机挡板,对粉仓下部进行敲打以及活动(开、关)一次风挡板。采用这些方法可基本解决来粉不稳的现象。

2.3定期清扫火检探头,调节小油轮出力

(1)定期将火检探头抽出清扫,在煤质特别差的情况下,可增加清扫次数。

(2)在燃煤灰份特别大,灭火保护火检不稳

的情况下,应及时投入小油枪助燃。但这一种运行方式极不经济,主要原因就是助燃烧油量偏大。为此,将原点火小油枪出力由600kg/h降为200~

300kg/h,作为平常运行助燃、引燃的一种辅助调

节,以尽量减少烧油量。在锅炉启动过程中,再将油枪枪头更换为600kg/h,待运行正常后,联系检修更换为200~300kg/h,采用这种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2.4制定应对燃煤突变时的措施

一方面,积极联系燃料公司,提前掌握煤种变化趋势。另一方面,在3套制粉系统中,保证有1套制粉系统始终保留一仓好煤,遇煤质差时,启动此套制粉系统进行炉前配粉。

2.5制定交接班措施

针对交接班30min内,值班人员思想、精力不集中的特点,分场制订出:交接班前后30min2人监盘的措施;同时要求运行人员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夜间精力充沛,当班期间做好防止煤质突变的防范措施。



3防止灰水堵沟、堵管措施



韩城发电厂Ⅰ期炉渣沟的断面宽,沟底坡度

小,灰水流速低,极易堵灰。在煤质差时,灰水浓度由50增加到80,造成灰泵出力不足,整条沟灰满水溢,灰渣沟长时间高水位运行,严重威胁设备安全。虽经人力清挖,架设消防水带,提高冲灰水压,但收效甚微。尤其是在架设消防水带提高冲灰水压力后,灰水量增大,增加了灰泵运行的台数,既浪费了水源,又增加了除灰电耗。同时,由于灰水量增大,灰水排不及,溢流至居水河,造成环境严重污染。为此,对灰沟形状进行改进,缩小了灰沟宽度,将原上下“胖宽型”改造为“瘦窄型”(见图1)。由于截面变小,水流速度提高,携带灰桨的能力大大增强,使灰沟堵灰溢灰的现象得到彻底解决。

图1灰沟示意(虚线为改造后的结构)(单位:mm)

自采用以上措施后,有效地扼制了锅炉灭火,

尤其是正压灭火的发生,灰沟堵灰溢灰的现象也得到了解决,保证了锅炉在燃用劣质煤时的安全经济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