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循环水泵盘根磨损原因与改造

循环水泵盘根磨损原因与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9:01   

 关键词:  循环水泵 循环水 水泵

冷却水循环泵是火力发电厂的重要辅机设备,它的作用就是将大量的冷却水送至汽轮机凝汽器内,把汽轮机排出的乏汽冷却凝结,由此来保持凝汽器内的真空度。当循环泵盘根故障时,将直接影响机组的真空度,降低机组出力。神头第二发电厂2台捷制500MW汽轮机组,各配套2台1600-BQDV-2012-36型冷却水循环泵,均由捷克西格马水泵厂设计制造。该泵为单级混流泵,垂直安装在独立的冷却水泵站内。2台泵共用一个入水前池,泵入口弯管前有封闭式闸板,必要时可以在前池不排水的情况下对泵进行检修。该泵采用可调叶片叶轮,可以在运行中通过转动叶片来改变泵的流量。在运转过程中,盘根对盘根套表面造成磨损,使密封性能下降,循环水大量泄漏,严重时导致循环泵停运。
1故障现象
(1)检修规程规定,每台循环泵的盘根套1年更换1次,4台泵共更换4次。但该厂在2001年因盘根套磨损,停运更换达12次,2002年达10次,年平均值11次,远远大于检修规程的规定。
(2)2001、2002年盘根套磨损、腐蚀共27次,其中严重磨损20次,占总次数的74,轻度磨损5次,腐蚀2次。
2原因分析
2.1盘根套与轴配合间隙大
(1)查阅2001年1,2号机组4台循环泵盘根套与轴配合间隙的记录,1号泵为0.02mm,2号泵为0.03mm,3号泵为0.02mm,4号泵为0.02mm。
(2)查阅2002年1,2号机组4台循环泵盘根套与轴配合间隙的记录,1号泵为0.02mm,2号泵为0.02mm,3号泵为0.02mm,4号泵为0.03mm。
(3)检修人员对4台循环泵盘根套配合间隙进行测量发现,4台循环泵的套与轴都存在间隙,最小的间隙为0.02mm,最大的间隙为0.04mm,与规程要求的0.10mm过盈量相距甚大。盘根套与轴间隙大是密封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2.2盘根套表面不耐磨
循环泵盘根套选用的材料为25CrMoV,没有经过热处理,耐磨性差。
2.3循环泵压兰紧力过大
经多次现场调查发现,由于压兰紧力不匀,使得循环泵在启动时有冒烟现象,加剧了盘根套的磨损速度。检修规程规定,在启动时应有少量水从循环泵压兰流出。所以压兰紧力过大直接影响盘根的磨损。
2.4循环水较脏
该发电厂循环水的水质较差,但属于不可抗拒因素。
3对循环泵密封的改造
3.1盘根套与轴配合间隙标准化
将盘根套与轴的配合由间隙配合变为过盈配合,改进前盘根套与轴的间隙为0~0.04mm,改变后盘根套与轴的过盈量为0.10~0.14mm。实施后,盘根套与轴装配无晃动现象。
3.2增加盘根套表面的耐磨性
对盘根套表面镀陶瓷,厚度为0.45mm。实施后表面耐磨性增加,达到了标准。
3.3改进压兰压紧方式
采用在循环泵检修后稍紧压兰螺栓,在循环泵启动后调整螺栓紧力的方法。实施后,减小盘根与盘根套的磨擦,循环泵启动后盘根室温度低于25℃,消除了由于压兰紧力过大引起的盘根套磨损。
4改造后情况
在2003年9,10,11三个月中,对循环泵盘根检修改造效果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循环泵盘根套磨损深度明显下降。循环泵的检修次数由原来的3次降到实施后的0次。在3个月的巩固期内,取消了3个盘根套的更换计划,节约了材料费和人工费,降低了班组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为了巩固改进的效果,现将循环泵盘根套图纸装配要求、压兰的压紧方法、表面镀瓷要求分别列入大修作业文件包、循环泵检修质量验收记录卡。同时,建议检修公司将循环泵盘根套的检修工艺和质量标准写入《汽轮机检修规程》。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