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汽轮机滑参数停机研究(一)

#3汽轮机滑参数停机研究(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8:58   

 关键词:  汽轮机 滑参数停机 研究

摘要:#3汽轮机停机过程中采用滑参数停机的方法,可使缸体金属温度降低到一个较低的水平,缩短了机组的检修时间。本文提出了#3机组滑参数停机的方法及控制指标。
关键词:汽轮机滑参数停机控制指标
0 前言
大功率汽轮机在运行过程中,汽缸和转子等部件处于高温状态之下,在停机之后,由于金属巨大的热容量,停机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冷却下来,这样使机组停机检修的时间相应延长。采取滑参数停机可以大大的缩短冷却时间,可使高压缸金属温度的平均冷却速度由自然冷却的1℃/时提高到滑参数停机的1—2℃/分钟,缩短了检修时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1机组简介
元宝山电厂#3机组是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的亚临界、中间再热、四缸、四排汽、单轴、凝汽式汽轮机组。主要参数如下:
  额定功率:600MW
  额定转速:3000rpm
  主汽流量:1873T/h
  主汽门前额定压力:16.67MPa
  主汽门前额定温度:537℃
  再热汽门前额定温度:537℃
  额定背压:4.9kPa
  保证热耗:7835.6kJ/kW.h
  盘车转速:3r.p.m
高、中压缸采用双层缸结构,分别由内缸和外缸组成,中压缸进汽高温区设有蒸汽冷却,汽缸的上、下半在水平中分面上采用大型双头螺栓连接,汽缸水平中分面靠近缸壁中心线,上、下半结构基本对称。低压缸由双层内缸和单层外缸组成。
高、中、低压转子均由合金钢锻件整体加工而成,转子由安装在推力轴承箱内的推力轴承定位,并由10个轴承支持。
高压转子共11级,中压及低压转子均为分流式,中压每侧9级,低压每侧7级。除高压调节级为冲动式叶片外,其余全部是反动式叶片。
汽轮机共设有一个推力轴承和八个径向轴承,推力轴承设在高、中压缸之间,作为转子的膨胀死点,高压转子向前膨胀,中、低压转子向后膨胀。
汽缸的膨胀如滑销系统图所示,见图1:
图1

2 正常停机时的冷却
机组正常停机时,在额定主蒸汽参数下,负荷从100降到5,根据汽轮机运行规程变负荷运行推荐值图表,在10000次疲劳指数条件下,第一级蒸汽温度由496℃降至394℃。然后打闸停机。机组打闸停机后,汽轮机需要冷却12天左右才能降到150度以下,进行作业。停机后的冷却曲线如图2所示:
图2

3滑参数停机
滑参数停机就是在降低机组负荷的同时,选择一定的速率降低蒸汽压力和温度,以达到充分利用机组余热和充分冷却汽轮机,缩短检修工期的目的。
由于大功率汽轮机的部件和高压管道及其附件必须有较厚的金属结构,以便承受很高的压力,在额定范围内较大的压力变化不会引起损坏事故。但是厚重的金属部件在快速冷却时,其各部分的温度变化总是不均匀的。温度的不均匀,使热膨胀也不均匀。而作为部件的整体是有连续性的,各部分互相之间有着相互的约束和牵制作用。这样热的部分膨胀不出去,受到了压缩,冷的部分被拉长,因而在部件内部产生了热应力。
热应力的大小决定于转子表面或内壁的温度与转子体积平均温度的差,当机组滑参数停机时,对汽轮机转子及汽缸是一个冷却过程,因此要控制好温度的下降速度,使其热应力和胀差在允许的范围内。否则会使转子或汽缸受到很大的热应力和负胀差,从而降低机组的使用寿命,严重时会造成设备损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