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机轴系的状态检修(二)

汽轮机轴系的状态检修(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8:24   

 关键词:  汽轮机 状态检修 检修

机组有很多种故障的早期预兆:振幅可能变动不大,但相位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例如,摩擦发生的时候,转子的振动取决于原有的不平衡与摩擦热弯曲的合成效应。由于两者的方向不一定相同,且后者的大小会不断的变化,必然弓J起振动相位的变化;有些摩擦振动,在摩擦初期,振幅不一定会明显增大,甚至会有所降低,但却会在相位的变化上明显地反映出来。因此,汽机点检人员每天可以巡视一下这个功能,如果轴瓦的各个振动矢量都落在sAPF模型的允许区域中,则说明机组轴系运行情况正常。如果有振动矢量超出允许区域,则意味着可能有下列故障的早期征兆:
1.摩擦(部分摩擦,全周碰撞)。
2.油膜振荡(相角360度转动)。
3.油膜失稳(相角紊乱)。
4.气流激振(相角进动)。
5.转子热弯曲,或不对中,或不平衡。
6.轴瓦负荷发生较大的变动。
7.转子有裂纹。
使用sAPF模型的允许区域判定法可以提前预报机组绝大部分的故障。如果使用sAPF模型的允许区域判定机组轴系状态异常,可以使用“汽轮机轴系预测维修系统”中的频谱图,极坐标图,瀑布图,波德图,全级联图,时基图,轴心轨迹图,转子位置图,或者异常事件报警等等其它功能来判定具体的问题。首先,第一步应该先检查前6项故障的可能性,因为它们都会使轴产生弹性不平衡;然后,再进行轴裂纹的判定工作。
根据国外的大量资料和我们的经验:通常的情况下,在裂纹的深度与直径之比达到60%的横向裂纹产生的振幅会造成机组停机;但是,使用sAPF模型的允许区域判定法可以比60%早的多的时候可靠地指示出裂纹,在裂纹处在40%左右时就可以显示故障存在,这确实比在严重振动时停机的方法要早的多。另外,利用“汽轮机轴系预测维修系统”中的2倍频“重力临界”(Mathieu方程效应)的功能,使用机组启动和停机时的升、降速数据,可以检测出裂纹深度与直径之比小到1O%的横向裂纹。
图1邹县电厂#4机组的SAPF模型允许区域判定画面


4.结论:
限于本文章的篇幅,其它功能无法逐一详述。实际上,机组轴系的状态检修不需要非常高深的汽机动力方面的专家来做,只需要把“汽轮机轴系预测维修系统”中的“最小油膜厚度和方位矢判定法”、“SAPF模型的允许区域判定法”和“轴瓦的动、静态磨损判别”等等几种简单的功能用好,就能够发现机组轴系工作状态异常,就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许多工作可以让计算机去做。在发现机组轴系工作状态异常后,下一步更具体的诊断工作可以交给振动方面的专业人员使用该系统(通过人机对话)去做。
“汽轮机轴系预测维修系统”的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从2001年6月开始,“汽轮机轴系预测维修系统”陆续在山东省2台600MW和3台330MW及4台135MW的机组投入运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5.参考文献:
(1)AdamAdgat,ChriSCox,johnMacIntyre.AutomaticFaultDmgnosiSforMachineryUSing
StatiSticaiandNeuralnetworkTechniques.COMADEMProceeding.
(2)ZanettaGA.IdentificationofforcesanddeformationshapesofrotorSinopreatlng
conditiODS—numericaltestresultS.6th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V1brationin
rotatingmachinery,1996,C500/028/96,573—581.
(3)YuanPinShih,AnChenLee.IdentificationoftheunbalancediStributioninflexible
rotors.InternationalJournalofMechanicalScience,1997,39(7),841—857.
(4)FrnklinWD,MuszynskaA,BentlyDE.EstimatingVibrationatcrticallocationsUSing
availablemeasurementsandmachineconfigurationdata.ORBIT,1994,15(1).
(5)FabioIt.G.MartinsandRolandoG.Dias.TDM2helPdiagnoseacrackonachargegas
compreSsot,ORBITArchives,June,1997.
(6)施圣康。汽轮发电机振动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现状。动力工程。No.4,2001。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