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装设发电机出口断路器优越性的分析(三)

装设发电机出口断路器优越性的分析(三)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8:10   

 关键词:  断路器 发电机 电机

3装设GCB经济比较
随着主变压器制造质量的提高和GCB制造技术的进步,大容量机组启动(备用)电源的设置原则正在发生变化。当GCB的价格与启动/备用变、高低压侧开关等设备价格相比接近时,可以考虑不设专用的启动/备用变,而由主变通过厂用工作变提供起动电源的方案,把一次投资降低至最少。即便设置启动/备用变把GCB的投资考虑在内,在提高电厂可用率的同时,仍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加。下面就600MW机组常用的两种电气接线方案作经济性比较:
方案一:采用发电机-变压器组接线,发电机出口不装设GCB,设置两台启动/备用变,变压器电源从10km附近的200kV变电所引接,两台启动/备用变采用2回线路,连接线采用架空线,变电所采用一个半断路器或双母线接线。当高压厂用变压器故障或检修时,厂用电源由启动/备用变提供。其主接线示意图见图1:
方案二:采用发电机-变压器组接线,发电机出口装设GCB,当机组启动和正常停机时,厂用电源由系统通过主变压器倒送供给。设一台事故停机备用变,备用变压器电源从10km附近的220kV变电所引接,连接线采用架空线,变电所采用一个半断路器或双母线接线。其主接线示意图见图2。


(1)可利用率比较
方案一、二主接线中各元件可靠性数据采用国际大电网会议公布的数据,计算结果见表2。


由上表可知,方案二较方案一年平均可利用率提高了0.69%,年平均故障时间减少60.4h,装设GCB将可以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2)初期投资比较
根据对方案一、二的初期投资计算比较,方案二比方案一初期投资需大约增加630万元:
(3)运行收益分析
依据可利用率的计算结果,平均故障时间方案二较方案一少60.4h,如机组年运行小时数假设6000h,那么每年机组可以多发电达49640kW,扣除6%的厂用电量,每年上网电量可增加4666.16万度,上网电价按0.34元/kW·h,电厂年收入可增收1586.5万元,因此方案二运行收益显著,能较快的收回初期投资。
(4)故障停电损失分析
根据有关文献统计,500kV主变压器的故障率为2次/100台·年,如运行小时数按照6000h/年,发电利润按照0.14元/kW·h计算,GCB寿命时间为20年,如采用方案二电厂每年将可以减少停电损失费为:0.02×2×6000/8760×20(177×24-1187)×60×0.14×0.8(故障率×2台主变×年运行小时数×使用年限×(无GCB故障修复天数×24h-GCB故障恢复时间)×600MW×发电利润×(GCB起作用的)此类故障率)=11271.4万元。显而易见,该项收益远远大于初期投资的差异。
4结束语
由上述可见,使用GCB不仅可以保护发电机和变压器,减少设备平均维护时间,改善了同期条件,使整个电厂的安全可靠性大大提高,方便电厂管理、运行和维护,同时还能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使整个电厂寿命周期内维护成本得到降低,加快了厂的投资回报,因此大容量机组的电机出口装设GCB是值得考虑采纳方案之一。
参考文献:
[1]水利电力部西北设计院.电力工程电气设计手册[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9.
[2]叶德隆,等.高压开关设备国内外产品水平[M,1995.
[3]刘光华.00MW机组采用GCB方案探讨[C].北京:电力设计电气专业技术信息网,2001.
[4]姜柏卿.台山发电厂1号、2号机组发电机出口开关方案的选择[J].广东电力,2001,(12).
[5]吴志成,程朝晖.发电机断路器在大型机组中应用探讨[C].北京:电力设计电气专业技术信息网,2001.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