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冰塞法处理600MW机组密封油系统异常问题的探讨(一)

冰塞法处理600MW机组密封油系统异常问题的探讨(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7:41   

 关键词:  密封油 密封油系统 600MW

摘要:本文介绍了应用冰塞法处理600MW机组密封油系统异常问题的可行性、实施方案及消缺过程,提出了冰塞失效的原因及应对措施,指出冰塞是实现系统隔离,避免整个系统和机组停运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冰塞 密封油 浮球阀 失效
1 设备概况
邹县发电厂Ⅲ期工程2×600MW机组(#5、#6机组)的发电机系日本日立公司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联合设计制造,其主要特点是:全封闭、循环通风、强制润滑、隐极式同步发电机,定子绕组采用水内冷方式、转子绕组和铁芯采用氢内冷方式。为防止运行中氢气沿发电机转子轴向外漏,机组配备了密封油系统,向转轴与端盖交接处的密封瓦循环供应高于氢压的密封油。发电机密封油系统简图见下图。
发电机密封油系统简图


在正常运行方式下,汽轮机来的润滑油进入密封油真空箱,经主密封油泵升压后由差压调节阀调节至合适的压力(正常运行中油氢差压34-55kPa),经滤网过滤后分别进入汽轮机侧和励磁机侧的密封瓦,经中间油孔沿轴向间隙流向空气侧和氢气侧,形成油膜起到密封润滑作用,然后分两路(氢侧、空气侧)回油。其中,空气侧的回油进入空气析出箱,氢气侧的回油进入密封油膨胀箱再向下流入浮球阀箱,再依靠压差流入空气析出箱。由于密封油进油采用汽轮机润滑油这一高压油源,空气析出箱内的油不会流入真空箱,而只能流入汽轮机润滑油套装回油管,回到主油箱,开始下一个油循环。
2冰塞法处理缺陷过程
2.1缺陷原因
邹县发电厂#6机组在夏季高负荷期间,发电机密封油系统浮球阀箱突然出现油位维持不住的异常情况,密封油膨胀箱频繁发出油位高报警,发电机开始进油。经过检查及试验,发现缺陷原因为浮球阀箱进油门(图1中的V1阀门)阀芯脱落,导致密封油膨胀箱油位升高,发电机进油。由于浮球阀箱进油门无法隔离,正常情况下必须停机来检修或更换此阀门。而机组停运代价太大,在此情况下可制作冰塞来隔离系统,处理缺陷。
2.2冰塞制作可行性分析
在系统介质为液态时,如果设备出现故障需维修或更换,而该系统的相关部分无隔离设备,或隔离设备不可用,或隔离设备本身需要维修等,可使用冰塞法来隔离系统。冰塞是管道内的一段冰冻的液体,可通过低温冷却剂冷却管道介质来制作。冰塞形成后能承载相当高的压力,甚至能承受超过管道的破裂压力。液氮和液态二氧化碳都是理想的冷却剂(液氮的蒸发温度为-196℃;液态二氧化碳的升华温度为-78℃)。下图为使用液氮法在油水管道上制作冰塞的示意图。


要制作冰塞,必须满足以下4个先决条件:
①系统介质温度低于55℃
②系统压力要低于300kPa
③管道内流体的流量为零
④管道充满液体介质(油或水)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