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停炉期间的保养方法

停炉期间的保养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7:05   

 关键词:  停炉 保养 方法

工业锅炉在电力、化工、轻工等部门普遍用作发电和生产蒸汽,企事业单位用于生活的就更多了。确保工业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对发展国民经济、保障人民的生活需要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对工业锅炉运行的要求是:首先要保质保量地安全供汽,其次也要求锅炉设备在安全的条件下经济运转。
影响工业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因素很多,一方面是由于锅炉设计、制造、安装、检修不当引起的。一台锅炉,如果设计不好,制造安装又欠佳,当然不能达到安全经济运行。另一方面则完全是由于运行上的原因所造成的,例如起动时不按操作规程进行,平时锅炉技术管理工作较差,尤其是停炉后不注意保养,有的锅炉内的水没有排放干净,有的炉内的炉水没有清理,有的锅炉房内水、垃圾成堆,人都无法进入。
锅炉停用后,外界空气就会大量进入锅炉水系统内,此时锅炉虽已放水,但在锅炉金属表面上总是附着一层水膜,空气中的氧便溶解在此水膜中,以致达到饱和状态,所以很容易引起溶解氧的腐蚀,其腐蚀速度一般要比运行期间快得多。如果锅炉金属表面上有能溶于水膜的盐垢时,则腐蚀性更强烈。实践证明,产生严重腐蚀的锅炉多是停炉期间形成,而在运行中又发展所造成的。
因此,在停炉期间采用适当的保护方法,对防止锅炉腐蚀,确保安全运行、延长锅炉的使用寿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停炉保护的方法
防止锅炉停炉腐蚀的方法较多,但基本原则是不让外界空气进入停用锅炉的水系统;保持停用锅炉水系统金属表面干燥;使金属内表面浸泡在含有除氧剂或其他保护剂的溶液中;在金属表面上涂上防锈层。
停炉保护方法可分为干法和湿法两大类。(一)干法1.干燥剂法
干燥剂法就是在锅炉停用后,当锅炉水的温度降至100~120℃时,将锅炉内的水全部放掉,利用炉内余热,将金属表面烘干,并清除沉积在锅炉水系统内的水垢和水渣。然后在锅炉内放入干燥剂,保持金属表面干燥,防止腐蚀。
常用的干燥剂有三种无水氯化钙(CaCl2)常用量1.0~1.5kg/M3生石灰(Cao)常用量3~5kg/M3硅胶
常用量1.5~3.0kg/M3干燥剂的放置方法:
将药品分盛在若干个塘瓷盘内,分别放入汽泡、泥包和各联箱内。装入的数量和位置应在锅炉保养记录内,以免投入运行时忘记取出。干燥剂放入炉内后应立即关闭各汽水阀门,防止外界空气进入。
干燥剂放入一个月后应进行第一次检查。如发现潮解,应立即更换或烘干。以后可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此法适用于较长时间的停炉保养。汽包容积占整个锅炉水容积的比例越大,此法越方便。2.烘干法
此法就是在停炉时,当锅炉水的温度降至100~120℃时,进行放水。当水放尽后,利用炉内余热,点微火或引入炉膛热风,将锅炉内表面烘干。
此法只适用于锅炉在检修期间的防腐。3.充氮法
充氮法就是将氮气充入锅炉水系统内,并保持一定的正压,以阻止空气进入。由于氮气很不活泼,无腐蚀性,所以可以防止锅炉的停炉腐蚀。其方法是:
在停炉前,将充氮管路接好。当炉内压力降至0.5表压时,开始由氮气瓶经临时管路向锅炉汽包和省煤器等处送氮气,具体要求是(1)氮气纯度应在99以上。
(2)空炉充氮时,炉内氮气压力应为0.5表压以上。带水充氮(锅炉内水不放掉)时,充氮前最好在锅炉存水中加入一定量的联氨,并用联氨将水的PH值调至10以上。
(3)充氮时,锅米水系统的所有阀门应关闭,并应严密不漏,以免因泄漏,以免因泄漏而使氮气消耗量过大和难以保持氮气压力。
(4)在充氮保护期间,要经常临督水系统中氮气的压力和锅炉的严密性。若发现耗氮气量过大,应查找漏泄的地方并立即消除。
当锅炉起动时,在上水和升压过程中可将氮气排入大气。此法适用于短期停用锅炉的保护。4.充氨法
充氨法就是锅炉停用放水后,在锅炉全部容积内充满氨气。氨溶解在金属表面上的水膜中,使金属表面形成耐腐蚀性保护膜。氨还能使氧在水膜中的溶解度降低,防止溶解氧的腐蚀。
采用充氨法时,应将铜质部件拆除,并保持锅炉内氯气压力为100毫米汞柱。5.涂料法
锅炉停用后放掉水,清除污物,烘干金属表面。然后在金属表面均匀地涂上一层防腐涂料,以防止锅炉的停用腐蚀。
防腐涂料一般采用黑铅粉(其主要成份为碳黑与滑石粉)与机油(40*或50*均可)按一定比例配成。一般可按黑铅粉:机油:1∶2的配比调合而成。
涂复时,要求凡能接触到的部位,都要均匀地涂附。炉管内不易接触的部位,可利用钢丝缠上棉纱,醮取涂料上下牵拉的方法涂附。
采用涂料防腐法,若对蒸汽品质有一定的要求时,应在锅炉启动前采用碱煮法(每吨水加磷酸三钠或纯碱5~8kg)煮沸8~10小时。并加强表面排污,将涂料去除。
此法经济、简单、效果好,适用于长期停炉保养。6.Munters除湿机
介绍一种目前在国外使用的较广的Munters除湿机。应用这种除湿机保养锅炉得到十分廊的效果。
Munters除湿机其主要部分为每小时8转的转动圆柱体。在圆柱体内装有吸湿剂氯化锂(LiCI)。圆柱体分隔为二个区域,较大的一个为处理空气通过面,较小的为再生空气通过面。处理后的干空气,打入锅炉中进行保养工作。圆柱体中吸湿剂吸收水份后再转入再生区,在再生区中另有加热的再生空气通入使吸湿剂中水分排出,并恢复吸湿能力。然后,圆柱体再转入处理区,如此连续运转。
除湿机在锅炉上进行试验,锅炉容量为20吨/时,电加热的除湿机为M100/50型,风量50米3/小时,除湿能力:当外界空气20℃,相对湿度60时,为0.54公斤水/时,其电功率为800瓦。
图12-2Munters除湿机装备示意图1—过滤器2—再生空气加热器3—回转式交换器4—马达5—再生空气送风机
经过4个月的保养,证明其湿效果良好,无论在防锈,化费,和保养中的管理等方面都较其他保养法(如满水法、充氮法等)来的优越。(二)湿法
这类方法是具有保护性的水溶液充满锅炉,防止空气进入炉内。根据水溶液的组成不同,有以下几种。1.碱液法
此法是采用加碱的方法,使锅炉中充满PH值达10以上的水。使金属表面生成耐腐蚀性保护膜,以防止溶解氧对金属的腐蚀。所用碱液为NaOH、Na3PO4或者二者的混合液。
常用碱液配制方法是:
将NaOH(4kg/米3)和Na3PO4(1.5kg/米3)放入容器内,用软水溶解后,再用泵从锅炉下部联箱送入炉内。注意要保持溶液碱浓度均匀。
2.亚硫酸钠保护法亚硫酸钠是一个还原剂,能和水中溶解氧作用生成硫酸钠。从而防止金属表面遭受溶解氧腐蚀。
另外还可以采用磷酸三钠、亚硝酸钠混合溶淮的保护方法。此法是基于这种混合液能在金属表面形成保护膜,从而防止金属的腐蚀。
采用这二种湿法保护时,锯炉启动前应将溶液排放干净,并进行彻底清洗。3.热法此法用于停炉时间在10天以内。
方法是在汽包上方安装一个水箱,用管子和泡包相联通。锅炉停用后,充满除过氧的水,水箱中大半充满着水。水箱用外来蒸汽通入加热,使水箱中水经常保持沸腾状态。锅炉水的损失可由外来蒸汽加以补充。这个方法比较简单,且停炉后再投入运行也方便,只要把水箱和汽包切断就可以了。
这个办法的缺点是要有外来汽源供汽。有人建议采用小水箱上加一层煤油的办法来防止空气中氧气进入锅炉,这样就不需要加热了,这种建议可供参考。
二、停炉保护方法的选择以上介绍了一些停炉保护的方法。至于选用哪一种方法,应根据锅炉结构、停用时间、各种方法的效果和应用条件来选择。
1.停炉三个月以上应采用干法中的干燥剂法。2.停炉1—3个月可采用碱液法或亚硝酸钠法。
3.锅炉停止运行后,能在24小时以内启动时,可采用保压法。对于间断运行或停用时间在一周以内的锅炉也可采用此法。但必须做到炉内压力高于大气压力。如发现压力稍有降低必须及时起火升压。
4.因检修锅炉而停止运行时,可采用烘干法。如不需放水时,可采用保持压力法。检修后的锅炉,如不能及时投入运行。则应根据信用时间长短采用相应保护措施。
5.采用湿法保护时,锅炉房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0℃以上,不能低于0℃,以免冻坏设备。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