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00MW汽轮发电机进相运行实践

300MW汽轮发电机进相运行实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6:33   

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机组容量的不断扩大,超高压远距离输电线路的应用,系统有很大的电容电流。当负荷低谷时期,由于输电线的电容电流使系统产生的无功功率增加,造成电力系统特别是220kV以上的母线电压偏高。传统的调相补偿法是降低系统电压,由于其容量小、调节的不平滑性,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电力系统运行的要求,所以增加发电机的无功调节手段势在必行。大机组进相运行,吸收电力系统中过剩的无功功率,降低电压,是电网调节的一个很强的调控手段。
  进相运行是对电网的支持,从电厂的角度来看,有这种能力就要发挥。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电压作为电能质量的重要考核指标而要求得越来越严格,所以,进相必将成为一种资源,一种能力,同时也是对电网的一种适应。
  依据安徽省电力公司的要求,省电力公司、电力试验研究所、国安电力有限公司共同对国安电厂2台QFSN2-300-Ⅱ型汽轮发电机做了进相试验,针对发电机进相运行后静稳定储备减少、失步的可能性增大、发电机端部温度上升和厂用电电压下降等问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限制保护措施。

1 发电机进相运行的深度

  按照安徽省电力中心调度所静态稳定及动态稳定计算,保留15~20静态储备为条件,AVR正常投入,静态稳定极限功角按δ=90°计算,暂态稳定按近端和远端故障,在机组最大摇摆角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得到国安电厂2台发电机进相运行深度励磁调节器低励限制整定

  国安电厂低励限制曲线按5点整定,2点之间为直线,自动励磁调节器低励限制模式为
  
式中Qcure为低励限制整定值;Xd为发电机同步电抗(取1.8);Ug为进相运行深度下的机端电压值;PnPn 1为相邻2点的有功值;Kn为相邻2点之间的斜率;Qn为低励限制最低点的整定值(n=1,2,3,4,5)。
  低励限制最低点Qn是按进相运行深度下的无功值与进相运行时机端电压下降的影响值之和整定自动励磁调节器投入运行

  自动励磁调节器按电压偏差调节,放大倍数愈大,发电机维持机端电压的能力愈强。自动励磁调节装置对提高静态稳定有显著作用,按运行状态变量偏移调节励磁时,相当于使发电机所呈现的电抗由同步电抗减少为暂态电抗,改善了实际的运行功角特性,提高了功率极限,而且可以扩大稳定区,使同步发电机能在δ大于90°的区段运行。
  进相运行时发电机的功角增大,功角为90°时是静态稳定极限,但试验时为了保证机组的稳定性,距静态稳定极限要有一定的裕度,可用功角为70°作为静稳定限制,此时发电机的过载能力k=1/sin70°=1.06。功角不超过70°可作为防止发电机失稳条件,国安电厂进相运行功角实测最大值为57°。

4 进相运行对厂用电系统的影响

  国安电厂主变压器抽头放置在Ⅳ档,电压变比为235.95kV/20kV,高压厂用变压器放在Ⅳ档,电压变比为19.5kV/6.3kV,低压厂用变压器抽头放在Ⅲ档,电压变比为6.3kV/0.4kV,调度下达的电压曲线分别为低谷224~227kV,高峰230~234kV,轻负荷226~230kV,按照300MW单元接线机组,正常运行时厂用电直接取自机端经高压厂用变压器供给厂用负荷,试验及进相运行时,6kV电压最低不低于5.9kV。
  本次试验是在一台机组进相、另一台机组滞相运行相配合,220kV母线电压基本保持在230kV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的,试验实测数据见表4。由试验数据分析,此时发电机机端电压下降值能够满足稳定计算的要求,而实际运行中随着220kV母线电压的下降,机端电压也随着下降,此时380V母线电压下降较多。国安电厂在单台机组运行,220kV母线电压为227kV,有功功率为160MW,无功功率为-100Mvar时,厂用380V母线电压最低为355V,对运行设备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