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生产事故的发生及其预防

电力生产事故的发生及其预防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4:53   

 关键词:  电力生产 预防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在电力生产中更是重中之重。而我们对安全的重视可以说已达到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程度,但是,事故仍然时有发生,甚至频繁发生或重复发生,而这些事故发生多是由忽视安全生产和“三违”所致。如果把这些事故作为教材,不断地从事故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寻求减少一般事故和杜绝重大事故的客观规律,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才能使企业的安全生产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在电力系统的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及伤亡人数是触目惊心的,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折射到家庭和个人安危等情况也是严重的。如何预防事故发生,杜绝事故发生,我认为应当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来分析,确保安全生产。

一、痛定思痛、追根溯源

1、忽视“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原则,基础管理薄弱。

人是安全生产中最活跃和最关健的因素,是企业管理者实施安全调控最重要的对象。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提高生产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是确保安全的重要手段。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关键在人,在于人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感、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防护能力。如果不能够重视这些基础管理,所有的安全都是空谈,更谈不上文明生产,创效增收,此外,我们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时,应避免淡薄第一,放松了预防,在生产与安全的砝码上,自觉不自觉地向生产倾斜的情况发生,要有居安思危,切实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人的思想,加强基础管理。

2、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成为一块顽疾

“十次事故九违章”。在生产实践中,确实有相当一部分职工存在着三种习惯。一种是《安规》不熟。有些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工,对《安规》知之不多,以似懂非懂的状态投入工作;第二种是有些职工为了图省事,怕麻烦,对该检查、试验、维护、核对、监护程序要求等走捷径,就是不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去做;第三种是凭经验做事。有的职工在某工作岗位上时间长了,思想麻痹,在工作中凭经验,想当然这些习惯都是安全生产中最大潜在危险。

3、责任心不强、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

任何单位和个人出事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责任心不强。有的对安全生产粗心大意,满不在乎;有的班组,工作岗位和岗位之间缺乏联系,各行其事遗留一些间接隐患;有的是懒惰,不履行规程的程序,随意简化手续;有的不把安全规程记在心上,不按科学规律办事,错误判断,自作主张;有的好人主义严重,在一起工作发现问题缺乏提醒、批评、纠正和制止的勇气等,这些都是责任心不强的体现,对安全生产起到了极大的危害作用。

二、控制事故对症下药

1、抓群防,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所在。

安全生产的基础是群众,是个人。如果能将群防这个主体抓住,就抓住了安全生产的主要环节。因此各级组织只要加强群众学习教育,使每个职工认识到个人在班组以及家庭中的作用地位和肩负的重大责任,督促每个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熟记安全规程,并把《安规》作为自己工作岗位上的行动指南和防范生产事故的法宝,以此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教育每个职工要彻底克服和消除粗心大意、马马虎虎、侥幸心理等,把过去的事当成现在的事,把他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小事当大事来吸取经验教训,警钟常鸣,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让群抓群防形成安全意识、安全整体、安全防线。

2、制度管理,是落实安全生产的根本。

各种安全生产制度是多年工作的总结,是以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纲领法则。因此,要加强安全生产制度管理:一是在思想上维护安全规定的严肃性。要严格要求广大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必须把“两票三制”等安全管理制度作为法规来规范各自的行为;二是在组织上保证安全规定的强制性。《安规》是法定性规程,是非照办不可的,如违规造成损失,不仅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来严肃处理,若造成重大,特大事故时还要承担法律责任;三是在个人行动上强化执行《安规》的自觉性。每个职工必须遵章办事,只有自觉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3、态度严谨,尽职尽责,是杜绝事故、落实安全的重点。

要做到尽职尽责,就是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三个必须:必须要有忧患意识,职责意识;在完成每项工作前先动脑想一想,怎样才安全,才能防止违规,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保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必须要采取和运用各种手段,把防范事故的重点放在预先发现,鉴别判断可能导致事故的潜在危险因素和控制及消缺措施上,做到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必须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大事与小事的关系。要认识到往往很多小事是酿成大祸的基础,大与小是蚁穴与决堤的关系。二是隐患与事故的关系。隐患是发生事故的恶瘤毒害,今天的隐患就是明天的灾难,隐患不除,保人身、保设备、保电网安全就很难,这是轻与重的关系。只有处理好了这些关系,事故才能扼制,生产才会安全。

总之,电力生产事故大多是能防止的,只有抓住根本,在严格的制度规程管理上狠抓落实,强身固本,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