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沙角发电A厂200MW汽轮机供油系统完善化改造

沙角发电A厂200MW汽轮机供油系统完善化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4:25   

 关键词:  汽轮机 200MW 油系统

沙角发电A厂3号机是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的N200-130/535/535中间再热凝汽式汽轮机。受当时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和客观条件的限制,200MW汽轮机供油系统出现了主油泵推力瓦磨损、主油泵与高压启动油泵不能自动切换和油动机摆动等问题。为此,在1998年2~4月采用哈尔滨新华汽轮机技术对供油系统进行了彻底的技术改造,解决了投产以来一直困扰的问题。1 供油系统简介
  供油系统采用主油泵-射油器型式。由汽轮机主轴直接带动的离心式主油泵打出来的油分成两路:一路通向调节系统,一路通向射油器。射油器由两台并联组成,Ⅰ号向主油泵进口供油,Ⅱ号向机组润滑油系统供油。系统有3台离心式辅助油泵,其中高压启动油泵在机组启动时代替主油泵工作,交流润滑油泵用于启动前、停机和盘车时向机组提供润滑油,直流油泵用作紧急备用。

2 改造方案
  a)主油泵与高压启动油泵实现自动切换。为此主油泵进行增容改造,提高出力;高压启动油泵修改P-Q特性,适当调低出力,重新匹配与主油泵并联运行工况参数,实现自动切换。
  b)改善汽蚀特性。按优化设计的参数对Ⅰ、Ⅱ号射油器进行改造;修改交流润滑油泵泵轮,扩大入口截面及叶片入口、叶片型线,降低流速。
  c)为解决主油泵齿形联轴器和推力轴承的磨损问题,采用新型推力轴承、支持轴承、齿形联轴器、密封环等部件。
  d)更换汽轮机各轴承进油节流孔板,重新分配润滑油流量。

3 改造工作
3.1 主油泵
3.1.1 泵壳
  因制造工艺的原因,主油泵出口在泵壳中分面结合处有节流现象,解体后修刮泵壳上下两部分主油泵的出口连接处,使它们光滑连接起来。
3.1.2 叶轮
  为达到增容目的,在原叶轮(385mm)热套一厚6mm的钢环,焊接后车削至394mm;叶片出口堆焊后,叶片出口宽度由2×13mm铣至2×14.5mm,叶片出口角增大了6°~8°。
3.1.3 更换密封环
  主油泵前密封环由原176mm改为174mm,径向间隙0.3mm;后密封环由180mm改为184mm,径向间隙0.28mm。
3.1.4 更换新型推力轴承、支持轴承及挡油环
  原推力轴承和支持轴承的上下两半分别镶于泵壳的上下两部分,轴承中分面没有连接螺丝,在起吊时常常会拉伤轴承推力面,改型后轴承上下两半用螺丝连成一体,泵壳只充当轴承压盖的作用。推力轴承间隙修至0.11mm,起吊泵壳不会影响轴承推力面及接触面。
3.1.5 更换新型齿形联轴器
  齿形联轴器齿轮节圆直径由96mm改为114mm,这样可降低齿面接触应力,防止齿面发生磨损。
3.2 高压启动油泵
  高压启动油泵叶轮直径由316mm车削至310mm,叶片口堆焊后出口角铣大6°~8°。
3.3 射油器
  更换新型喷嘴,其中1号喷嘴直径16.6mm,2号喷嘴直径为20mm。修改喷嘴喉部直径,1号喷嘴喉部直径由63mm扩至70mm,2号喷嘴喉部直径由55mm扩至64mm。调整喉距,1号喉距由95mm扩至126mm,2号喉距由83mm扩至115.2mm。导流罩入口截面夹角车削至90°,并修刮圆滑过渡。
3.4 交流油泵
  叶轮入口直径由108mm车削至114mm,用专用车刀扩大叶轮入口过流面积,吸入室入口直径由110mm扩至114mm。
3.5 轴承供油孔板
  更换各轴承润滑油供油孔板,如表1。

表1 改造前后各轴承供油孔板孔径  smm

 1234567改造前22483535356060改造后16422828284040
4 运行情况
  大修后机组第一次启动,运行情况如下:高压启动油泵出口压力为1.92MPa,润滑油压为0.12MPa,高压启动油泵满载电流为305A。当汽轮机转速升至2800r/min时,高压启动油泵电流开始下降;当转速升至2870r/min时,高压启动油泵电流降至137A,并稳定不变。此时,主油泵出口压力为2.1MPa,入口压力为0.84MPa。手动按钮停止高压启动油泵运行,主油泵开始正常工作,主油泵与高压启动油泵实现了自动切换,系统不出现任何摆动。轴承温度和回油温度如表2。表2 轴承温度和回油温度  ℃

 1234567轴承温度75697880775655回油温度48485858574546
  运行结果表明主油泵入口压力偏低,因机组振动大需停机处理,遂把1号射油器吊出,把喷嘴由16.6mm扩至17.2mm,3号、4号轴承润滑油供油孔板用回原来的孔板(35.2mm)。机组再次启动,主油泵入口压力为0.96MPa,其它参数几乎不变。

5 改造效果及建议
  此次改造达到了预期目的,特别是主油泵与高压启动油泵实现了无扰动自动切换,不仅减轻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安全性。
  当然机组第一次启动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主油泵入口压力偏低等。因每台机组与设计各有差异,建议改造前对机组实际运行参数如主油泵出口压力、入口压力、高压启动油泵出口压力、各轴承油流量分配等进行现场实测或参考机组运行历史数据,作为改造计算依据,这样将比用设计参数来计算更准确,改造也将更完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