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起越级跳闸事故

一起越级跳闸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2:30   

 关键词:  跳闸 事故 越级跳闸

1 事故现象
河北省魏县某35kV变电站,曾经有一条10kV线路发生相间短路故障,由于10kV开关拒跳,而造成越级跳闸,使得一台主变停运。
2 原因分析
我们迅速赶到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并对该10kV开关进行了全面检查。首先,用万能操作把手对开关进行合、跳闸操作,结果一切都正常,这说明开关的电气回路和机械操动部分没有问题。我又检查了保护装置,合上开关,做传动保护试验,做了一次传动,开关正常跳闸,这又证明了保护装置也没有缺陷。这是怎么回事呢?用万能操作把手操作开关,开关能正常跳、合闸,并且开关的机械操动部分也没有卡死和不到位情况。经过进一步查看和分析,我认为问题还是出在保护装置上。确实,当我再一次做传动实验时,只是听到了过流继电器动作以及时间继电器的钟表机构转动,而开关没有跳闸。问题果然在继电器上面。我就逐个将过流、时间等继电器进行检查,发现时间继电器的触点连片松动、稍有弯曲。这样,当保护动作时,触点接触时而良好,时而接触不良。这就是为什么第一次做传动保护试验时开关能跳闸,而第二次开关却没有跳闸。同样,这也是开关越级跳闸的原因。
3 处理和启示
问题找出后,我就把时间继电器的触点处理了一下,紧固触点连片,把弯曲矫正过来,使触点接触时能牢固可靠,且有一定压力。我将修理好的继电器进行恢复,接着做了三次保护传动试验,开关都能正确跳闸。由此,我得到启发:
(1)开关及其二次回路检修完毕,投入运行前,一定要对开关的保护装置做传动试验,证明继电器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后,开关才能够投入运行。
(2)平时加强对继电器的检查和维护。继电器的可动系统必须动作灵活,触点接触牢固可靠。
(3)对一些故障的表面现象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分析,以便查出故障的真正原因。往往一些表面现象容易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而影响我们快速及时地排除故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