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由引线引起的电力变压器过热性故障分析(一)

由引线引起的电力变压器过热性故障分析(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1:02   

摘要:通过一例电力变压器过热性故障的吊罩检查与现场处理,本文对其过热性缺陷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定量计算,揭示了由引线与铜管内壁金属性接触后产生局部过热并产生引线断股故障的机理。闭合回路同时存在感应电势与引线电压是引线与铜管金属性靠接后发生故障的动因,不管是引线电压还是感应电势量值都是很小的,二者数值相当,具有可比性,因此以往采用“引线分流过热”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应是“引线分流环流过热”或“引线金属性靠接过热故障”。本文还对此类故障提出了预防措施。
关键词:电力变压器;引线;过热;机理
1前言
电力变压器过热性故障是较常见的。铁心多点接地、分接开关动静触头接触不良、绕组因绝缘膨胀堵塞油道等可以造成过热性故障,引起油色谱试验数据异常。这里介绍一例由引线原因引起的过热性故障,并通过理论分析与计算,对其机理进行较详细分析。
2一则实例
辽宁某水电站主变B相(单相变压器,型号:DFP8-100000/220,额定电压:242/√3±2×2.5/13.8kV)在2003年5月春检中发现绝缘油色谱试验数据异常(表1)。总烃含量超过注意值且增长速率很快。在可燃性气体组分中,甲烷130.56μL/L,乙烯332.53μL/L,是主要组分。乙炔含量为1.19μL/L。根据三比值法分析,变压器内部存在超过700℃过热性故障。
2003年6月18日该变压器进行吊罩检查。发现中性点引线对应于套管尾端绝缘白布带已经破损,引线断股3处(每股27根),断股处积有碳黑。很显然,过热是造成断股的直接原因(图1)。在中性点套管铜管底部亦对应存在着过热痕迹。
表1色谱试验数据(2003年)μL/L

图1引线烧损情况

3定量计算与机理分析
这种引线分流过热性故障并不少见,特别是早期66kV套管内穿缆引线发生此类故障的较多。这是因为,引线电缆外表半叠包的白布带,经过制作中工序的传递和引线装配,多数已不紧密和不完整。某些制造厂,甚至完全不要这一层白布带。引线大多不是直顺套管方向进入导管,一旦引线裸露部分与导管内壁靠接,造成分流,产生热故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