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由引线引起的电力变压器过热性故障分析(三)

由引线引起的电力变压器过热性故障分析(三)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0:53   

  另外,由于铜管热容量比较大,热量传递迅速,因此靠接处铜管发生熔焊的比较少见。但当故障比较严重,时间长久时也可以烧熔铜管,形成坑斑。在这种情况下,对套管油进行色谱试验分析时会发现套管内也存在过热性故障。这就为通过同时分析变压器本体油色谱和套管油色谱从而发现引线过热性故障提供了可能。但正如前面分析,这样的几率是比较小的。
 (电动斥力计算公式)
  引线与靠接点的温度值得关注,但要准确地计算出来是很困难的。
  一般根据色谱试验数据与吊罩检查的实际情况进行反向推算。按照色谱三比值法推算,靠接点的温度超过700℃;根据铜引线断股情况推算,靠接点附近的温度应该超过铜的熔点,温度约1083℃。
  以上分析作了一些理想化假设,计算出的数值与实际情况会有所出入,但并不影响对过热故障机理的定性分析。通过以上分析与计算,可以看到
  a.闭合回路同时存在感应电势与引线电压是引线与铜管靠接后发生故障的动因。其值与闭合位置、闭合回路几何形状、引线电流大小等因素有关。不管是引线电压还是感应电势量值都是很小的(一般在1V以下),二者数值相当,具有可比性。但是由于回路电阻很小,当不计及接触电阻时,由引线电压在铜管上产生的分流电流与由感应电势产生的环流是很大的。
  b.接触电阻值远大于引线电阻和铜管电阻。由于接触电阻的存在使得铜管上的电流大幅度减小。但由于引线往往是某一根(或某几根)与铜管靠接,使得该根铜引线电流密度大大超过允许值,加之接触电阻产生局部过热,很容易使发生断股(断根)情况,而且故障在最初往往发展很快。
  c.由于引线电压与感应电势都很小,因此,只要引线绝缘不破损露铜,不管引线与铜管怎样靠接,都不会出现过热性故障。
  d.由于铜管支路与引线支路属于并联关系,加之回路中各电阻值都很小,因此直流电阻测试一般不会发现由引线与铜管靠接产生的局部过热性故障。
  e.套管上端导电杆螺纹部分不会因为引线与铜管靠接而发生过热性故障。这是因为计及接触电阻时因感应电势而产生的环流是比较小的,只占引线电流的3左右。但是当上端导电杆螺纹出现接触松动情况时,引线与铜管靠接的确可以加重过热性故障的发展,其机理与引线和铜管靠接产生局部过热相似。在这种情况下直流电阻测试有可能发现导电杆螺纹联接缺陷。
  f.由于感应电势与环流的存在,加之其数值与引线电压和分流电流相当,因此,将引线与铜管靠接引起的局部过热故障称为“引线分流过热性故障”是不准确的,改称“引线分流环流过热故障”或“引线金属性靠接过热故障”更合适一些。
  g.当引线发生金属性靠接时,集肤效应也会对增加分流电流产生作用,但不会很大,因此前面的分析给予了忽略。
4预防措施
4.1引线长度和套管准确配装
  准确裁截引线电缆的长度,避免引线过长或过短,做到引线长度和套管准确配装。但这样做会对以后备品套管更换时准确装配造成困难。
4.2提高检修质量,尽量避免在吊罩时碰伤引线绝缘。
4.3改变引线电缆的绝缘包扎方式
  如把目前的只用白布带半叠包一层,改为先用0.1mm×30mm皱纹纸正反两个方向半叠包各一层后,再用白布带半叠包一层。在总装套管时,不允许有引线绝缘松脱露铜的现象。
参考文献
[1]冯慈璋,电磁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