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微机线路保护装置PT断线检测的判据及改进

关于微机线路保护装置PT断线检测的判据及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2:00:28   

 关键词:  PT断线 线路保护 线路

摘要:该文针对江苏电网220kV线路11型和902型微机线路保护装置PT断线检测判剧存在的隐患,提出几种具体的改进方案。

关键词:微机线路保护;PT断线;检测判剧

  目前,江苏电网220kV线路上的主保护现多采用11型和902型微机线路保护双重化的配置。作为不同的研制生产厂家,11型和902型微机线路保护装置在功能设计上有所不同,本文以两种装置PT断线检测功能为例,对这两种型号装置的PT断线检测判剧作了详细分析,着重就对称断线时的有流判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并提出解决措施。

一、两种装置PT断线的检测及功能不同

PT断线闭锁是为了防止电压回路故障某些原因造成失压后,引起距离元件、功率方向元件等误动作,而将这些保护暂时退出运行,待三相电压恢复正常以后,经过一定的延时,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的一种功能。如何判断PT断线,11保护和902保护各有不同:

  11型微机保护对PT断线采用2种判据互相补充的方法。

  (1)每隔5/3 ms对采样点检查三相电压之和是否同取自PT开口三角的电压一致,若持续60ms两者有效值之差大于7V,即Ua Ub Uc-3Uo>7V,则判为PT断线。(不对称断线)

  (2)采样得到的三个相电压有效值均低于8V,而A相电流大于0.04In(CT二次额定电流),则判为PT断线。(对称断线)

满足上述两个条件之一,延时1.25s报PT断线,突变量方向、负序方向高频保护及距离保护自动退出,但零序方向高频保护保留工作,并将将自产3Uo自动切换为外接开口3Uo。

  902型微机保护对PT断线采用3种判据互相补充的方法:

  (1)三相电压向量之和大于8 V,即Ua Ub Uc>8V。(不对称断线)

  (2)三相电压绝对值之和小于0.5Un,任一相有电流且大于0.08In。(对称断线)

  (3)三相电压绝对值之和小于0.5Un,KK把手在合后位置且跳闸位置继电器TWJ不动作。(对称断线)

  满足上述三个条件之一,延时1.25 s报PT断线,此时距离保护、零序方向保护功能全部退出,保留有非断线相的工频变化量距离保护ΔZ,复合阻抗高频保护F++,不带方向的零序三段和新增的零序和相电流过流保护。

  若PT断线时,线路发生故障,对于接地故障,可由11型保护的零序方向保护切除故障;非断线相的故障可由902型ΔZ和F++保护切除故障。

分析两种装置的PT断线检测的判据,不难发现11保护在对称断线时仅采用低电压和有流判据,而902保护除了采用低电压和有流判据之外,还增加了低电压加开关位置的判据。

二、PT断线检测缺少低电压加开关位置判据存在的问题

电力系统存在多种运行方式,对于处于热备用的线路(两侧开关一侧在合、一侧在分)或是弱联系的联络线路,正常运行时没有负荷电流或负荷电流很小,线路对地电容电流很小,如果此时PT二次侧发生三相对称断线,对于11保护,PT断线检测因此时相电流小于0.04In而不启动,不发PT断线信号,不闭锁相关保护。

虽然,保护采用了相电流突变量起动元件,它仍可以在PT失压过程中起可靠闭锁作用,不致于因PT三相失压而引起突变量方向、负序方向高频保护及距离保护的误动作。但是此时若发的区外故障,或区内一点点风吹草动,相电流突变压起动元件动作,则突变量方向、负序方向高频保护及距离保护均可能发生误动作。

近年来,这样的误动作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电网运方调整较为困难,线路不易停役时,在双重配置的线路上进行保护校验,往往是一套保护运行,一套保护校验,或用旁路代供(目前旁路保护多采用11型一套保护)。在保护校验期间,或是在PT回路上工作的时候,PT断线最容易发生,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省某供电公司就曾在保护校验期间,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运行中11保护失压,11保护未能闭锁相关保护导致保护误动作的事故。

但是,因902保护增加了低电压加开关位置判据,即使线路没有负荷电流,只要三相电压绝对值之和小于0.5Un,同时KK把手在合后位置且跳闸位置继电器TWJ不动作,则同样可以发PT断线信号,闭锁相关保护,就完全可以避免上述保护误动作事故的发生。

三、应采取的措施

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消除11保护的这一缺陷,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

1、在保护校验时,应退出11保护中受PT断线闭锁的相关保护,以防止PT失压时这些保护的误动作;

2、或者取消11保护中电流判据,只要各相电压小于8V,即报PT断线,并闭锁相关保护;

3、或者增加低电压加开关位置判据,当各相电压小于8V,KK把手在合后位置且跳闸位置继电器TWJ不动作,即发PT断线信号,并闭锁相关保护。

四、结束语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在保护校验时及时退出11保护中受PT断线闭锁的相关保护,同时与制造厂协商,对11保护PT断线检测判剧按照上述方法进行了完善,通过多次试验,结果表明能够准备无误的作出判定,使得11保护满足电力系统各种运行方式的要求,为电力系统提供了安全保障。

参与文献:

[1]张举,微机型继电保护原理[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2004.

[2]贺家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M].北京:中国中力出版社,2005.

作者简介:胥保成工程师,从事电力系统运行管理工作。江苏省涟水县供电公司,江苏涟水22340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