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站安全预警系统(2)

变电站安全预警系统(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1:59:21   

 关键词:  变电站 安全 预警

3安全预警终端

  3.1原理框图[2]

  见图2。

  3.2功能与指标

  数据采集和处理功能:遥测量采集(YC)(室内温、湿度,电缆温度等);遥信量采集(YX)(非法入院、非法入室、门禁、电缆沟小动物入侵、电缆沟进水;烟雾、明火、空调异常报警等)。

  检测功能:空调运行状态、设备绝缘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监测等。

  报警功能:超限报警;异常报警;报警方式:声、光、语音、历史记录存储。

  预警功能:模糊智能判断,多重报警,消除误报。

  故障定位功能:可对各种故障进行定位。

  控制输出:可控制报警音箱和警示灯电源;探测器直流电源;交流接触器电源。

  开关量输入:2路;模拟量输入:4路;开关量输出:3路。

  通信:3个RS232口,1个RS485口;波特率600~4800bit/s可选;通信规约:部颁CDT。

  通道:电力载波、光纤、电缆等。

  温度测量范围:-25~ 80℃;湿度测量范围:10~99。

  非法入院探测器最大探测距离:30、60、90m(三种选择);非法入室探测器最大探测距离:10m,视角:110啊26埃幻骰鹛讲馄魈讲饩嗬耄10m(火焰高度≥7cm),探测角度120埃谎涛硖讲馄鞅ňǘ龋3~4(减光度);水位探测器报警高度:≥50mm。

  测量精度:温度:±1℃;湿度:±10;事件分辩率:≤30ms;遥测刷新率:≤3s。

  3.3模拟量采集(YC)

  将传感器输出的信号经过滤波、采样保持、多路开关选择通道、信号放大后采集,再进行数字滤波,通过查表后,算出测量值,进行上传或显示。测量电路如图3所示。

  3.4遥信测量(YX)

  YX输入采用光电耦合芯片进行隔离,以免外部干扰的串入,原理如图4所示。

  外部YX输入需要一对常开或常闭的开关辅助空接点,无人值守变电站安全预警终端装置提供12V隔离供电电源,CPU对YX的扫描时间为150ms,并加有软件去抖动算法。

  3.5遥控或空接点输出(YK)

  有两种功能:一是遥控或控制警示灯、排气扇等,二是提供空接点输出。逻辑框图如图5所示。

  3.6串口通讯[1][3]

  波特率:(600,1200,2400,4800)可选择。

  数据格式:数据位8位,起始位1位,停止位1位,无校验,二进制码。

  串行口按部颁CDT规约发送遥信、遥测数据(16进制),每秒钟发送一次报文,定义如下。

  3.6.1遥信

  遥信内容包括非法入院、非法入室、烟雾、火灾、水灾、空调等,若有其他内容,另行说明。其中EB90EB90EB90为同步头,71F4……为控制字。详细说明如下。

  0EBH、90H、0EBH、90H、0EBH、90H、71H、0F4H、01H、00H、01H、BCH码、0F0H、DATA1、DATA2、DATA3、DATA4、BCH码。

  DATA的Bit7~Bit0为报警位,0表示正常,1表示报警。

  3.6.2遥测

  遥测内容包括温度测量和湿度测量,若有其他测量,另行说明。EB90EB90EB90为同步头,7161……为控制字。现举一帧报文详细说明如下。

  0EBH、90H、0EBH、90H、0EBH、90H、71H、61H、02H、00H、01H、BCH码、00H、DL1、DH1、DL2、DH2、BCH码、01H、DL3、DH3、DL4、DH4、BCH码

  其中,00,01为发送序号。DN为数据,它由DL和DH两部分组成。

  DL1:室外温度低8位DH1:室外温度高8位

  DL2:室内温度低8位DH2:室内温度高8位

  DL3:室外湿度低8位DH3:室外湿度高8位

  DL4:室内湿度低8位DH4:室内湿度高8位

  4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变电站安全预警系统仍处于起始阶段,但各电力企业都认识到了该系统的重要性,正在加大使用力度。但对于变电站设备来说,其可靠性设计技术和相关的应用技术仍需作大量工作,尤其应将安全预警系统和图像监控系统集成,形成变电站安全预警监视系统,使该系统进入一个全新的新技术阶段。另外,为了适应电力系统体制改革的需要,在安全预警的基础上,要增加变电站设备巡检系统、电缆温度监测系统、高压电器温升监测系统、微机五防系统等,在供电公司中建立新的中心--变电站安全运行集中监控中心。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