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2003~2010)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2003~2010)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05:45   

 关键词:  水电 水利水电 电建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
(2003∽2010)
前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了“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措施,也是促进水电建设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1世纪前十年,正是国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振兴,电力必须先行。作为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正在大力开发的水电,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大幅度的提高开发、建设的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促进水电建设切实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不断落实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结合水电建设工程的实际,努力攀登水电施工科技新高峰。

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2003∽2010)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和《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基础上,结合《电力工业科技发展纲要》以及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规划的宏观要求而编制的。本《规划》从水电建设实际出发,根据今后十年内水电建设开发机制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发展,从水电施工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科技兴企”的角度,提出的中长期水电施工企业科技发展的目标、关键领域和工作重点,包括在2010年前应完成的重点科研任务和中长期技术储备。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都应根据本《规划》的内容制订本单位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具体的实施计划。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规模宏大的社会化生产过程,是把电站设计付诸实现的工程实践,是一项有机的系统工程,包含着对建
设项目的质量、速度、效益从设想变为现实的丰富内涵。必须不断地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我们自己,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任何单纯地把水电工程施工看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简单生产行为,把水电施工队伍视为只需要采用粗放型管理的劳动群体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将永远是水电施工企业振兴和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

一、施工技术发展现状和差距
1.施工技术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在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实施和运用了大量的实用化先进技术。我们已掌握了在大江大河上施工导流的最先进的技术;掌握了坝高200m级及以下的各类坝型的成套筑坝技术;大量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有了新进展;200∽300m级的高坝及三峡工程的大场面、高强度开挖、浇筑工程已付诸实践;类似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大型地下洞群的施工综合技术已日臻成熟;超大直径引水钢管、高水压岔管、大型水轮机埋件现场制造技术、大倾角斜井、大跨度洞室喷锚支护、非量测相机进行数字摄影测量技术的应用、1000t级岩锚等施工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技术前沿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引进、吸收国外技术的条件下,能自主完成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施工和设备安装。如果在建工程规模和电力设备供应能得以保证,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已具备年完成土石方15000万m3、混凝土浇筑1500万m3、金属结构制造安装12万吨和年安装投产大中型水电机组600∽700万KW的能力;单个工程项目点的装机投产强度可达到每年投产3∽4台机组的水平。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尤其是经过“八五”、“九五”期间水电工程建设的锻炼,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各施工企业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以项目法施工为代表的新型施工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有了新的进步。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系统内具备规模经营的大型施工企业正在陆续形成。
通过大型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市场招投标、工程监理等水电建设新体制的锻炼,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施工企业管理人才、优秀的项目经理以及各专业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

综上所述,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技术进步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土建施工技术:
a)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得到较快的推广,在混凝土配合比及碾压混凝土施工、小区料使用及止水设计安装等某些范围有所突破,有的已达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如:已建成普定全碾压混凝土拱坝和沙牌、大朝山碾压混凝土坝以及莲花、珊溪、芹山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b)高掺粉煤灰混凝土、微膨胀混凝土和通仓薄层连续浇筑混凝土技术已在一些工程中应用,混凝土温控技术有长足进步。现代化的混凝土拌和与运输、浇筑设备的综合配套使用,已使大型工程的混凝土浇筑不论从施工强度还是从浇筑质量上出现了大的飞跃。

c)用软岩风化料代替黏土作防渗材料技术在一批大型工程中应用。土工膜防渗技术、高压旋喷防渗技术和各种薄防渗墙技术已在围堰和堤防中采用;

d)梯段毫秒微差挤压爆破技术、三向预裂爆破技术(坝基开挖一次爆破成型,不留保护层)、100m以上高边坡预裂爆破技术已日臻成熟;深层爆破开挖技术、600∽1000t级预应力锚索支护高边坡技术得到初步推广和应用;岩石爆破采用铵油乳化混装炸药车装药技术初见成效;

e)地下洞室开挖工程广泛采用光面爆破技术、锚喷支护和岩锚吊车梁技术,无钢衬高压混凝土岔管技术、引水隧洞不良地质段采用高压灌浆处理技术已达新水平,圆形混凝土衬砌采用环向预应力工艺以及斜井钢筋混凝土衬砌连续浇筑爬升模板已成功运用等;

f)不同硬度岩石的人工砂石料加工技术日趋完善,特别是解决了用含硅量高的硬岩制造人工砂石料的技术难题;

g)高坝地基处理技术水平已获得很大提高,包括在灌浆过程中使用自动记录仪和GIN法控制等,新型防渗墙用混凝土研制、冲击反循环钻机研制、防渗墙快速施工工艺研究以及液压双轮铣的引进、消化、研制等;

h)自行研制和安装具有先进水平的用于监测洞室围岩变形、高边坡稳定、坝体及地基变形的仪器装置,采集的数据已用于分析研究,指导工程施工。

2)机电设备安装技术
a)能组装、焊接直径大于8米的混流式水轮机对称或偏心分瓣转轮,其工艺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而成功地完成了小浪底水轮机转轮现场整体组装焊接、加工的制造工艺;
b)用先进的焊接技术成功地组焊了近50台直径超过10米的水轮发电机转子圆盘式支架,其变形被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c)安装了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200MW)轴流转浆式水轮机组,并创下了一年三台机投产的工程业绩;安装、调试了由日立公司专利技术设计、制造的轴向负荷为4100t的世界上第二大的推力轴承;

d)安装了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已由李家峡水电站的400MW、二滩水电站的550MW到目前正在安装的三峡工程700MW水轮发电机组。
e)能制造和安装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径达12.4m的压力钢管和水头达500∽600m级的高压输水钢管,并能适应抗拉强度达780Mpa级钢材的各种施工、焊接要求;制造了三峡水轮机全部埋件,其质量已超过国外厂家的水平;
f)能安装容量在360MVA(最高达840MVA)、电压等级达500kV的整体式或组合式三相变压器或油浸电抗器以及500kVSF6封闭组合
电器设备(G.I.S);

g)能安装、调试大容量、高扬程的可逆式抽水蓄能水轮发电机组及其启动设备,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先进的能带负荷和使机组变速运行的可控硅静止式变频装置(SFC);
h)能实现由计算机监控系统管理和操作的水电站各种自动装置和计算机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包括安装、调整和操作世界上一流的电器制造商生产的各种机电一体化控制设备,如微机调速器、励磁系统、智能化监测装置等。

2.差距
10余年来,尽管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技术发展取得显著进步,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但毕竟我们是从一个较落后的起点上开始启动,从一个底子较薄弱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工程建设集团相比、与实现新型工业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相比、与变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要求相比,尚有相当的差距。具体表现为:

a)部分企业主要领导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不足、行动不力;
b)施工机械配套性差,科技攻关计划、资金、人员不够落实,先进技术推广力度不大,措施不够得力;
c)对软弱破碎地质条件下大断面洞室开挖及长隧洞通风,高原高寒条件下混凝土快速施工等技术的研究以及碾压混凝土筑坝、化学低压水冲毛、钢筋对焊、混凝土高掺粉煤灰等技术的推广尚存在较大差距;

d)企业管理长期停留在放权和承包经营的运作方式跟不上现代大型工程管理的要求;
e)部分成员企业信息闭塞,参与市场竞争的技术力量不论从实力上还是机动性、适应性方面都感到力不从心、后劲不足。而主要的差距是科学技术和人员素质的差距,必须为逐步实现集团及各成员企业的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人员素质的轨道上来而努力。

二、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目标
“八五”期间水电新增装机1600万KW;“九五”期间又新增装机近2700万kW,2010年全国水电装机将达12500万kW,将继续保持我国水电装机投产大国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水电在建规模达4000万kW以上,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建设水平。本世纪初前十年,一批大型和特大型水电工程的开工建设,将使我们遇到坝高达200m级(龙滩、水布垭、拉西瓦、洪家渡、瀑布沟)和300m级(小湾、向家坝、溪落渡、锦屏一级)、深埋长隧洞(锦屏二级,隧洞埋深800∽2000m,洞长约24km)和深厚覆盖层(超过70m)的土建工程施工及单机容量550∽700MW以上水轮发电机组及其超高压大型机电设备安装的难题,连同在建或已完建的三峡、龙滩、小湾、二滩、小浪底和天生桥一级工程以及大批中、小型水电工程的快速施工、早日投产的要求,给水电施工企业提出了更多的高难科技课题与竞争目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集中力量,努力去攀登的水电施工科技高峰。

为此,水电建设集团科技发展规划目标,将围绕着上述大型和特大型水电工程的关键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系统工程和培养跨世纪技术人才而展开,并为新世纪二、三十年代千万kW级水电工程的建设和施工科技研究储备力量。

1、混凝土高坝优质、快速施工技术。包括施工设备选型、配套,特别是高速缆机和高速皮带机,大吨位门、塔机,先进的塔带机和平仓、振捣设备;继续研究推广坝基岩石开挖不留保护层一次爆破成型技术;新型模板研究及分块分缝处理技术,扭转混凝土坝存在的外观质量差的现象;继续研究低热、微膨胀混凝土、掺合料、外加剂和温度控制技术,通仓薄层浇筑技术,以加快混凝土的浇筑速度;开发研制抗冲耐磨高强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和高温高寒地区混凝土快速施工技术;推广应用混凝土生产、运输、浇筑全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使开挖和砼浇筑强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综上所述,混凝土高坝优质、快速施工技术要求体现在水电施工中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达到当今国际新水平。

2、高土石坝筑坝技术。包括施工设备选型、配套,特别是高效大型压实振动机械的引进或研制及铺层厚度优化,继续研究利用软岩风化料、砾石土和土石合成材料作防渗料的新技术;地下防渗墙与土坝斜(心)墙连接技术;推广应用计算机系统管理和高强度快速筑坝技术。

3、继续研究推广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重点研究全断面碾压混凝土入仓运输及快速施工、高掺粉煤灰碾压混凝土长龄期性能研究及应用。研究、推广应用软岩修筑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在深覆盖层上用砂卵石修筑面板砂卵石坝以及面板堆石坝渡汛和快速施工技术。

4、继续研究高坝地基和复杂软弱地基处理技术。包括防渗帷幕高压灌浆技术,软弱破碎岩体、夹层加固技术,新型灌浆材料以及深厚覆盖层(厚度约100m)防渗技术,高边坡岩体预应力锚固支护和软弱夹泥层处理技术等。

5、继续研究长隧洞及地下洞室群快速掘进技术。包括通风排水、岩爆处理技术,研究深竖井及陡倾角大直径长斜井的施工技术,全面掌握全断面掘进机(TBM)盾构法施工技术,以及研究适应复杂地质条件下预应力锚索加固、软弱岩层快速掘进及新奥法施工技术的推广应用等。

6、总结三峡工程施工经验,针对龙滩、小湾、溪落渡等工程,研究并实施巨型电站超大型机电设备安装系统工程。研究机电设备运输、保管、安装、调试、起动试验全过程按流水作业,均衡施工大型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实现单个电站工程的年投产强度及年持续投产强度保持在110∽160万kW的世界先进水平,在“十五”末期再上一个台阶,达到持续年投产300万kW左右。

7、总结、推广大型金属结构制作、运输、快速安装的新技术。其中包括大型水轮机埋件现场制作技术,大型压力钢管制作安装技术,超大型人字闸门、弧型闸门的制作、安装及高强度特种钢材的焊接技术等。总结推广三峡、龙滩经验,将多台机组电站的水轮机蜗壳、尾水管埋件现场下料制作及拼、安装特种施工技术,并作为一种专业性的产业运用到西南地区的水电开发项目上。

8、继续研究并实践500∽700MW高水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200∽300MW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的安装调试技术及30~45MW灯泡贯流式机组的设计、制造与安装调试技术和高速缆机的设计、制造技术。制订和提出新的安装技术规范和起动试验标准,其中尤其应培养全面掌握各种抽水蓄能机组启动调试技术的专业试验人才,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电机制造部门通力合作,针对已实施、目前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的安装、调试、检测技术,加以总结和规范化,为大型发电机采用新型冷却方式做好技术准备。

9、继续加强对500kV高压电气设备、超大型三相或单相组合式电力变压器安装、试验技术的研究;掌握超高压高落差干式电力电缆的铺设工艺和试验技术;在工程实践中培养出一支非常熟悉自动控制程序,在硬件安装和软件调试两方面均能满足要求的特种技术队伍。“十五”新投产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应全部与首台机组同步投入运行。

10、发现和培养具有较高知识结构和先进管理意识的企业领导,培养和造就一批年轻的综合性专业人才。通过与国际承包商的联合及大型水电工程的施工,使技术人员国际交往水平、外语能力和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地提高,能与国外最先进的承包商及机电设备制造商进行平等地、自由地交流。
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已建立的专业技术带头人数据库,加强行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管理和有效开发。

11、针对三峡、龙滩、小湾、水布垭、瀑布沟等工程施工,继续研究和推广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努力实现企业技术装备的更新和现代化。在与国外承包商联营承揽工程和安装进口机电设备的项目中,注意引进和掌握先进的施工设备、施工机具、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为我所用。“十五”后三年,力争每个成员企业都能培育出一、二项拳头技术和拥有一批为之配套的装备,以形成企业集团的综合技术实力。

12、学习和研究其它建筑行业的高技术。努力掌握各种路桥的最新施工技术,机场、港口、堤防和各种工业民用地下建筑的施工技术,汇集和培养熟悉上述工程专业技术的相应人才,增强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系统各施工企业在非水电建筑业市场中竞争力。

13、继续加强行业技术监督工作。技术监督工作要以规范化、标准化、计量为基础,以质量为中心,按照电力行业标准化的要求,编制水电施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计划,2002年前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系统已完成30余项规程规范的编写任务,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此项工作的力度,建立成套的施工技术标准库;实现全系统各企业通过和建立GB/T19000即ISO9000系列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

14、继续强化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系统内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信息的采集与应用,加快信息化技术在水电施工管理中的应用步伐。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各项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程管理路子。宽带网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水电施工企业开拓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获取有用信息的渠道。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鼓励在充分利用现有计算机技术条件下、结合工程实际,开发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类技术和管理问题的实用软件。

三、实现规划的支撑条件和主要措施
实现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应始终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适应国家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为总目标,以提高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总体效益为中心,以提高工程质量和优质服务为宗旨,根据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各成员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客观条件,下大力气认认真真地把促进水电建设集团及各成员企业的发展,切实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落实到资源的投入上,落实到人员和资金的投入上来。

1、提高认识,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成员企业领导都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认真落实“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职责,充分发挥总工程师的对科技工作的具体领导作用,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市场需求,发扬长处,有重点地针对工程项目制定企业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技发展计划。提出逐年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效益的技术经济指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措施。

2、积极进取,瞄准在建工程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领域,进行科技攻关。各成员企业要主动向集团公司科技主管部门提出科技项目的申请或科技项目建议书,实行超前预研究和科技项目的适量储备。各成员企业的优势在于直接从事大中型水电工程的建设和施工,可以利用与科研、设计、大专院校之间的相互结合,集中力量、组织联合攻关,完成有实用性和在本系统内有推广价值的科技项目。集团公司科研项目一经批准下达并签署合同,就应按期、保质、保量完成。2010年前集团公司系统科技攻关目标将面向三峡右岸工程、小湾、龙滩、向家坝、溪落渡、瀑布沟、构皮滩、拉西瓦等在建和待建大型、特大型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课题来确定。

3、建立健全施工科技管理体系。各成员企业必须设置专职的科技管理机构或科技专职管理人员并相对稳定,负责对科技项目的立项、过程协调、成果验收、鉴定、新技术推广运用,以及成果推荐奖励等工作的管理。以便将本企业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技发展计划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拟将对成员企业的科技进步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把科技进步工作考核作为企业领导任期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和评选一流企业的必备条件。

4、保证一定的科技经费投入。科技经费筹集和投入,应随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逐步增加,其投入总比例数应不小于企业年度建筑业及工业总产值的0.4。集团公司下达的科技项目,除争取一部分科研经费补贴外,工程项目中应安排相应比例的经费。同时因为科技成果的最终受益者是工程建设方,因此要做好工程建设单位和业主的工作,让建设方参加科技攻关,筹集一部分资金;但主要是依赖于我们企业的技术实力,取得建设方的信任和支持。

近年全系统每年对科研工作的有效投入虽已达到或超过2000万元/年。但与集团公司的规模和发展还不匹配,“十五”期末应达到0.5即5000万元左右,到2010年力争超过1,即1亿元。集团公司将有重点地支持工程局(厂)提出的5∽10个科研课题项目,以科研项目的投入促进集团公司系统的科技水平的发展。

5、注意对重大国际招标工程实施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施工工艺的吸收和消化。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在建工程中,我们与国际知名的承包商及设备制造商接触更趋频繁,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应组织力量、通过各种方式消化吸收其关键技术,并根据国情完善创新。对有推广价值的技术,可以申请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列入推广计划,组织推广应用,并设法争取外资对科技的投入。

6、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科技专家委员会和科技专家的咨询作用。近50年的水电工程施工已造就出一批数量可观的高级工程技术专家,他们是本系统技术进步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专家在企业技术管理、新技术推广应用、科技成果鉴定、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中的咨询和决策作用。有条件的企业,应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企业重大技术决策、技术法规和重大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合作以及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技术方案原则上应征求所在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意见。
集团公司成立全系统的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旨在更高层次技术环境条件下,研究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和技术发展的重大问题。

7、建立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励制度。按照国家有关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将建立相应的科技进步奖励制度,并把它作为一种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机制,表彰那些对水电工程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科研集体和个人。同时为申报更高一级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做准备。

8、实现对施工技术装备的更新和改造。“十五”和本世纪的前10年,大型和巨型水电工程的建设以其巨大的工程量和复杂的工程条件,对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现代化技术装备的要求。没有先进的、足够数量的施工技术装备构成机械化施工群体,就不可能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就没有企业夺标成功的可能。目前即使企业条件相对困难,领导者也仍然要结合工程项目把技术装备的更新作为企业技术进步和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9、加强在本系统中各专业学会、协会、信息网的技术交流和情报工作,充分利用各自的出版物,发表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文章。努力申请、利用专利技术,取得多种建筑、安装施工资质,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集团公司将加强保持与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同行业部门的联络,充分挖掘全系统有相当经验的科技人员的潜力,为本行业提出编制各种施工规程、规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计划,实行行业标准工作的归口管理。

10、加强科普工作,提高本系统职工整体科技素质。电力工业是技术密集的产业,水电施工企业由于环境条件的限制,职工队伍整体科技素质与电力行业中其它企事业单位有一定差距,在实现企业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中,人的素质提高永远是一项根本性的战略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全系统职工科技素质的提高,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学习信息化技术知识,这是推进水电施工企业科技进步、实现水电施工现代化的前提。要继续提倡和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的方针,抓好群众性的技术培训、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建立永久性的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的良好机制。

11、在有条件的项目或企业,要积极探索在水电施工企业建立适合高新科技发展机制、制度的尝试。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项目、专利技术等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项目上的尝试。鼓励广大科技干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尽快缩小与国外先进企业在技术上的差距。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
(200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