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水利几个具体问题的看法

对水利几个具体问题的看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04:28   

 关键词:  水利

简介:要管理水资源,必须评估各地区的水资源量,而水资源量的评估依靠水文观测资料和水文科技。水文观测和水文科技是水资源管理的基础。我国对水文工作很重视,水利部设有水文局,各流域机构和地方水利机构在各河流上设有水文站。


关键字:管理水资源地下水观测土壤水水利问题看法


对水利的几个具体问题谈点看法:


一是水文观测问题。要管理水资源,必须评估各地区的水资源量,而水资源量的评估依靠水文观测资料和水文科技。水文观测和水文科技是水资源管理的基础。我国对水文工作很重视,水利部设有水文局,各流域机构和地方水利机构在各河流上设有水文站。但因投入不足,水文站布站不全,观测设备陈旧,经费少,工作困难。发达国家,如前苏联、美国等都设有国家水文局,与国家气象局和国家地震局并列。为了满足水资源管理的需要,水文局业务要扩大,要增加水文投入。因为如果水文观测资料太陈旧,水资源状况弄不清楚,就无法搞好水资源管理。


二是地下水观测和土壤水问题。我国水文站主要观测地表水,过去地下水由地质部管理,现在水利部管地下水。要设站观测,摸清地下水状况。欧洲很多国家,如西班牙、法国等都设站观测地下水,而且投资很大。还有地表水和地下水重复部分如何计算等都是新问题。


关于土壤水。过去对土壤水没有观测。我国旱作耕地比灌溉耕地多,旱作物生长主要靠土壤水。如何增加土壤水,管理好土壤水,发展好旱作农业,这也是个问题。最近,中科院朱显谟、孙鸿烈等四院士,建议大力建设土壤水库蓄雨水,不赞成治河蓄泄兼顾,以泄为主,主张以蓄为主。对他们蓄泄的意见,我也不完全赞成,治河以何为主,要看河流情况而定,如黄河、长江这样的河道,必须以泄为主,海河流域可以蓄为主。建议水利部对土壤水库问题进行研究,弄清到底是怎么回事。水资源管理不能光管地下水、地表水,也要管土壤水。


三是防洪问题。我国防洪是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防洪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但要与洪水共处。一些人认为防洪可以按市场办,我没想通。我认为,防洪要靠全社会,但主要还是靠政府。


四是节水与调水问题。我国水资源紧缺,所以提出“节水优先,治污为本”,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调水。这个提法很对,因为现在用水浪费很严重,特别是农业灌溉多数仍是大水漫灌,节约用水有很大的潜力,且节水的投资比调水省多了。国家对节水重视,但节水进展缓慢。其原因是修水库和灌区骨干工程大部分由中央政府投资,而这些骨干工程节水标准不高,配套工程和田间灌溉设施由农民办,地方政府帮助。农民缺少资金和技术,地方政府投入少。所以在做好节水骨干工程的基础上,对节水配套和田间灌溉设施,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要有倾斜,不能都推给农民,推给地方。当然农民也要投资投劳,水利部门在科技上给予帮助。工业和城市节水国家要有政策规定,投资自筹。农业灌溉当前形势下,不能强调市场经济。农业节水,在目前情况下,靠提高水价,农民难以承受。所以农业节水,农民投资投劳,政府要给予帮助,否则,节约用水就是空话。没有节水,调水也无法实施。节水优先不是口号,要真正干,落到实处。我不反对调水,南水北调需要调水就调,可是,到处都调水,就欠科学了。调水很困难,难度很大,投资很大。


五是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很花钱,所以要节约用水,因为节水可减少污水,节省污水处理费。治污设污水处理厂投资很大,要收治污费,可加入水价内。工业要源头清洁生产,减少排污量,自设污水处理厂,要鼓励利用中水。农业污染也是个问题,要鼓励用农家肥,化肥和农药要使用污染小的。


六是生态环境用水问题。环境用水,保护生态,现在大家提得很高,国家提得也很高。具体来说,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还草,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是当务之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要农林水协作,综合治理。


七是新水法,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分工负责问题。新水法最近出台了,里面规定流域水资源由流域机构统一管理,这很对,但要搞好与地方的协调。最好成立流域管理委员会,由水利部与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 和有关部门领导组成,负责规划和决策,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门实施。水利部与流域机构是该委员会的办公机构。水法中规定,建设闸坝必须设通航建筑物,对两三百米高的高坝,还是很困难的,也不经济,国外无先例,可不修建。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