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山区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与避灾初探

山区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与避灾初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04:07   

 关键词:  水利工程 水利 工程

邵阳市绥宁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其山多地形复杂,农田是东一块,西一片毫不相连。全县面积约2926.67平方公里。过去农民修建水利工程时,就图省钱、省工、省力,造成工程质量低,防洪标准低,全然不顾自然灾害是否对其水利工程构成破坏的威胁。一旦发生特大水、旱灾时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水利工程被洪水冲毁,农作物被炎日烤枯。如何处理好山区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与避灾的关系,是解决好山区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排除其安全隐患的关键。

一、山区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1、管理权限政策不清,职责不明。县、乡、村各级对现有水库、山塘等的管理、维修、使用权限没有理顺,政策不清,防汛抗旱等职责没有落实到位。群众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什么事都要依赖政府,政府不给资金,谁也不愿修建、管理。

2、管理机构及水情、雨情监测设施不健全。全县38座大小水库山塘建立专门管理所机构的只有6座,仅占15.8,平时谁要水,谁放闸,汛期无人管,无法掌握水情、雨情等水文情况。水渠损坏或冲洗后无人修复和管理。

3、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点多。绥宁县有近60的水库山塘无正式放水闸门或无启门钢丝绳,均靠木塞、纤维袋装土当闸门,既不安全又不规范。全县38座水库山塘,真正存在病险隐患的有29座,达76.3。近两年治理了14座,目前还有病险库15座。其主要病险是坝基、坝肩、涵洞或卧管漏水,无溢洪道或溢洪道不符合设计标准。

4、没有树立建设、管理、利用好水利工程的观念。群众普遍认为乡村一级无能力组织发动群众大搞水利建设,因为过去搞水利建设是靠行政命令,给群众摊派积累工、义务工、粮店代扣水利粮,靠政府按计划先拨钱后搞工程,可现在政府拨资金少了,巧媳难做无米之炊。对现有水利工程设施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尤其对存有病险隐患的水利工程、水库、山塘等。一是无人牵头组织干部群众想法筹措资金维修;二是发现隐患问题不及时报告,听之任之;三是每年汛期谁也不管,遇上抗旱时,则乱挖乱放或是不准放水,根本不顾全大局等。

二、山区不利因素给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

1、修建水库、山塘等蓄水工程难度大。一是资金无法筹措到位;二是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已根深蒂固,没有形成一种由自己建设、管理、利用好水利工程的现代新观念;三是群众自愿投工投劳的少了,有“经济头脑”的人多了;四是乡镇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发动组织能力不强;五是难以选址定址,因为现在的良田、山头等都已划分、租赁、承包给了农民,没有一定补偿款则很难达成协议,从而无法开工建设。

2、山高田低水资源浪费严重。绥宁县俗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一说。田土大多处于水资源相对比较少的位置,且分布很不均衡。“下雨水外溢,雨停则受旱”是全县水田存在的普遍现象,也是山区修建水利灌溉工程难以实施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挖鱼塘既搞养殖,又兼顾灌溉,很难保证两者都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而山区山洪灾害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区域性和毁灭性,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灾害。同时,往往需水时天干,丰水时则大量流失,导致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

3、取、用水市场秩序比较泛滥。绥宁县在2003年期间对全县的水库、山塘等小型水利工程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等方式,先后对3710处水利工程实行了“谁经营、谁管理、谁受益”的管理体制改革。但是大部分的水利工程的管理者并没有做到规范化管理,群众取、用水还是没有按国家水价标准收取水费。也大大消极了管理者的经营、管理积极性,无心对其水利工程进行相应的维护、保养和扩建,从而减弱了小型水利工程的功能。

三、山区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及避灾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积极性。首先根据省、市的要求,按照防汛抗旱、综合经营、工程维护“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

2、力求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首先做到使群众在上级统一的安排部署、正确的思想指引、专业的技术指导下,确保水利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使群众思想从“被动”转向“主动”。

3、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实行以奖代补。采取对全县农田水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重奖,面上水利工程项目轻奖的办法。先建后投,即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由县水务局统一项目规划、技术指导。

4、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实行市场化管理。即对所有小型水利工程实行拍卖、租赁或承包,让群众明确责、权、利关系,打破大锅饭模式。一是以拍卖、改制走向市场化运作;二是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先通过统一规划设计、预算后,再实行公开招标承包,这样即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修建任务,又避免了豆腐渣工程,使工程达到设计效益。三是农田水利或小水电产业建设,一律不事先安排资金,即使有项目计划,也不能凭关系越级跑上级找主管部门安排戴帽资金。一定要与县水利主管部门联系,通过一定的程序才能给予计划安排。并且县财政不能随意拨放水利项目计划资金。这样可以避免“张资李要”,甚至不专款专用,影响水利建设的统一规划,造成群众意见很大的后果。

5、加强对乡镇水利技术员的技术培训。县级水利技术部门应加大对乡镇水利技术员、水利工程业主及水利工程建设承包者的技术培训,同时要求其在水利工程建设前,要找有相应的设计资质单位进行实地勘测、设计,必须按设计图纸的技术要求施工、保养,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6、尽量避开在滑坡的山体下、可能危及河道两岸房屋、道路、农田的河段上修建水利工程。建设方和设计方要考证其工程建设地址的地理地貌及历史上的雨情、水情、旱情等准确数据,以便合理科学的设计,保证其工程的质量,达到“服务于农业、以水养人、以人养水、服务于社会”的目的。

7、加大水利工程的管理力度。要做到使各乡镇水利工程有人管、管得好,防汛抗灾平安无事;要做到每个乡镇1个水利管理站;要做到站内工作落实到各乡镇领导,建立全民事业管理机构,从而有效地规范各乡镇的水利工程管理秩序。

8、加大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的力度。必须采取以生态措施为主,工程措施为辅,生态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对于沟蚀、滑坡和崩塌等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带要及时治理。水土保持一是要落实生态措施,实行封造结合,保护和扩大森林植被。二是要落实工程措施,致力于兴修水利工程,发挥蓄水调洪作用;三是要采取坡土改梯土种植柑橘、旱粮、油菜、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等。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