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艇湖水电站尾水技术改造

艇湖水电站尾水技术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03:49   

 关键词:  水电站 改造 水电

摘要:文章分析了艇湖水电站存在的问题,对尾水改造方案进行了比较,选择最优方案实施改造后取得了显著效果。

关键词:水电站;尾水;技术改造


一、概述

艇湖水电站位于浙江省嵊州市城边的曹娥江上,控制集雨面积2280km2,设计水头3.5m,装机容量为3x500kW,设计年发电量510万kW·h。电站型式为河床式水电站,于2000年5月建成投产。3台机组采用立式轴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其中2#、3#机型号为:ZT830-LH-205,1#机型号为ZD830-LH-205,配SF500-40/2800型发电机。上游正常蓄水位14.45~14.65m,设计尾水出口基础底板高程△9.541m,一台机满发时的尾水位10.15m,3台满发时的尾水位10.6m,水轮机安装高程1.45m,吸出高程1.3m。

二、存在问题

艇湖水电站投入运行后,发现存在下列问题:

1.机组出力不足,三台机组同时运行时达不到额定出力。

2.受下游河道挖沙影响,电站下游河床降低,水位下降,机组尾水管出口基础底板出现裂缝,部分塌陷,如不进行改造将影响电站的安全运行。

三、改造方案

鉴于电站下游河床降低,水位下降,因此将尾水管出口基础底板修复和降低尾水底板高程结合起来考虑,将有利于提高水头,增加机组出力。

四、方案比较

由于降低尾水管出口基础底板高程,直接降低了机组的尾水位,也相应地减少了机组的吸出高程,可能会增加机组的空蚀。而电站投入运行时间不长,近期更换机组不大可能。因此,需要通过方案比较来确定改造后的尾水底板高程。

原下游基础底板高程为△9.541m,目前实际平均高程为△7.1m左右,从水工的角度来看可以降低2m多,平均水头可以提高1m多。从机组的运行区来看,2#、3#机组的水轮机的转轮叶片可转动,运行范围大一些,水头不宜超过5m;1#机组的水轮机的转轮叶片不能转动,运行范围就比较小,水头不宜超过4.5mo为了尽可能地利用水头,可让3#机组先发电,再发2#机组,当下游尾水位抬高后再发1#机组。方案比较时也按这样的开机顺序分析论证。

根据电站实际运行情况,电厂上游运行水位大部分时间保持在△14.45~△14.65m区间(拦污栅清污后),为了便于比较,上游水位统一取14.5m。根据电站建成后几年的观测资料,电站输水系统水头损失约为0.3m,下游尾水位的变化规律:一台机组满发后,下游尾水位上升0.6m;第二台机满发后,下游尾水位上升0.2m;第三台机满发后,下游尾水位再上升0.2m。尾水管出口基础底板高程降低后,将会略微有些变化,随着降低幅度的增加,尾水位上升幅度略有增加。

尾水管出口上沿高程为△8.701m,应保证一台机组满发时尾水管有0.5m的淹没深度。

现将尾水管出口基础底板高程分别降至9.1m,8.9m,8.7m,将这三个方案从淹没深度、运行范围和吸出高度等方面进行参数复核与比较。



参数复核结果:2#、3#机组能满足要求;1#机组只要将功率因数提高到0.936也能满足要求。即3台机组的淹没深度、空蚀与运行范围均能满足要求,因此这种方案可以采用。


参数复核结果:2#、3#机组只要将功率因数提高到0.88即能满足要求;1#机组只要将功率因数提高到0.96也能满足要求,即3台机组的淹没深度、空蚀与运行范围均能满足要求,因此这种方案可以采用。


参数复核结果:2#、3#机组的淹没深度、空蚀与运行范围均能满足要求;1#机组要将发电机功率因数提高到0.9936才能满足要求,已接近发电机极限,存在较大的风险,但如将发电机进行改造,把原发电机B级绝缘改为F级绝缘,并增大发电机定子线圈截面积,提高发电机容量后也能满足要求。由于艇湖电站投入运行时间不长,目前没有改造发电机的计划,因此这种方案不可取。

由方案比较结果可知:方案一与方案二均可行,方案二的能量指标与空蚀指标均高于方案一,方案二优于方案一。

因此,确定采用方案二。即尾水管出口基础底板高程降至8.9m。

其他参数,如机组轴向水推力、调保计算等,经复核符合规范要求。

五、效益

艇湖水电站尾水于2005年12月按上述方案实施了改造,改造后平均水头提高0.6m,水轮机效率提高约1.8%,按改造前设计年发电量510万kW·h计,改造后全年增加发电量80万kW·h,按目前执行电价0.45元/kW·h,直接经济收入为36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同时由于水头提高后单位流量变小,空蚀系数变小,空蚀情况正明显好转。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