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论#1汽轮给水泵改为电动给水泵的可行性

论#1汽轮给水泵改为电动给水泵的可行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00:01   

 关键词:  给水泵 水泵 电动给水泵

摘要:通过对母管制国电天津第一热电厂给水泵的运行方式及经济性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将#1汽轮给水泵改为电动给水泵有利于运行方式的合理调度、降低机组汽耗和给水泵单耗。
关键词:汽轮给水泵改电动给水泵 可行性
1 方案的提出
1.1 给水泵运行方式介绍:
国电天津第一热电厂为母管制热电厂,共有四台机#8-11机和六台炉#9-14炉,它们的容量见下表:
机(炉)#8机#9、10机#11机#9-14炉
容量50MW25MW100MW220t/h
该热电厂的给水系统示意图如下:



该热电厂的#9、10机为背压供热机,#8、11机为抽汽供热的凝汽机。冬季供热(工业用汽和取暖用汽)期间四台机全部运行,夏季供热(工业用汽)低谷时只运行一台背压机,另一台背压机停机备用;冬季供热高峰时,六台炉全部投入运行,夏季只运行四台炉或三台炉。所以给水泵的运行方式根据季节的变化而随之改变。同时由于各泵出力不同,相应与锅炉配套运行的给水泵不同。给水泵的出力见下表:



锅炉运行方式三台炉运行四台炉运行五台炉运行六台炉运行
1.2 问题的提出
上述锅炉与给水泵的对应方式在三台炉和五台炉时运行,给水泵单耗最低最经济,运行方式最合理;其他运行方式由于#5给水泵实际出力比#1、2、3、4泵实际出力大,而#6、7给水泵为大泵,同时因#1、4汽泵排汽不能同时运行(具体原因在下面解释),所以给水泵单耗大时,由于备用的小泵(#1-5泵)闲置无法发挥其应有作用,而大泵运行不经济。
#1、4汽泵运行调度及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1、4汽泵的进汽、排汽参数如下表:
参数进汽压力MPa进汽温度℃排汽压力MPa排汽温度℃
#1、4汽泵1.3-1.63000.25104
汽轮给水泵是由汽轮机带动的,需要使用时,需要暖管、冲转、暖机,从启动到正常运行至少需要1小时,起不到随时备用;如果汽泵在低转时备用,那么排汽只能对空排,造成浪费;同时汽泵与其他电动给水泵无电气联锁,当电动给水泵故障掉闸时,备用的汽泵无法自动投入,只能靠人为升转、并列,而且不能靠给水母管压力低自投,因为汽泵在低转备用时如果水泵出口门开启,汽泵的汽轮机转数没达到正常,容易造成汽泵反转,损坏汽泵,是不允许的。
(2)#1、4汽轮给水泵的汽轮机排汽进入0.25Mpa低压厂用蒸汽母管,此母管供新厂低压除氧器加热除盐补水、老厂低压除氧器、除尘夏季的灰斗加热、夏季控制室的制冷、冬季锅炉暖风器,这其中只有新厂低压除氧器用量较大,其余用量很小或根据季节停止,特别是夏季,供热低谷时,新厂低压除氧器除盐补水量小,只有一台汽泵运行时的排汽量仍然无法全部使用,为保证0.25Mpa低压厂用蒸汽母管不超压,还要开启汽泵对空排汽;冬季供热高峰,一台汽泵的排汽量可以使用,但两台汽泵的排汽用不了,如果两台汽泵同时运行,那么排汽的多余部分只能对空排,造成浪费和噪音。
(3)#1、4汽轮给水泵运行时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即进汽压力1.3Mpa-1.6Mpa,否则给水泵的出口压力不能满足给水压力要求,但是我厂的高压厂用蒸汽母管(也就是#1、4汽泵进汽母管)是从#9、10机的排汽母管接的,压力在0.8-1.0Mpa运行,而且经常是在低限运行,那么为满足汽泵进汽要求,必须将#9、10机的排汽至高压厂用蒸汽母管压力升高,其手段是关小#9、10机的排汽截门进行节流升压,但这样的弊病是:(1)#9、10机由于排汽压力升高,若保持同样负荷下机组的汽耗就升高,造成机组运行不经济。(2)机组的排汽门经常处于节流状态,易冲刷不严影响使用寿命。
所以,在给水泵的运行方式中,总有一台汽泵在闲置状态,无法起到备用。因此,在当前我厂进行节能降耗、充分利用闲置设备、扭亏增效的形式下,汽轮给水泵改造势在必行。
2 改造方案
2.1初步设想
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发现:#1、4汽泵与#2、3、5电动给水泵的泵是完全相同的,只是汽泵的排汽利用和进汽问题,如果将汽泵的汽轮机改为电动机,就可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可使运行调度灵活,降低给水泵单耗,提高机组经济性。
2.2详细方案
可将#1、4汽轮给水泵中的一台的汽轮机改造为电动机,保留另一台汽泵在运行方式时进行调度。改造方案为:第一、只要将一台汽轮给水泵的汽轮机拆除,在原地就可安装电动机,辅助设备安装在其周围;第二、电动机的电源侧有富裕间隔;拆除的汽轮机可作为另一台汽泵的备件。
如果一台汽泵改造为电泵后,那么有四台小泵和两台大泵,调度方式大大灵活,年给水泵单耗也会降低。
结论
目前该电厂已决定将#1汽轮给水泵改造为电动给水泵,并列为2004年技术改造项目。
参考文献:
[1]《国电天津第一热电厂汽机运行运行规程》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