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某电厂5#锅炉过热器结焦积灰问题报告

某电厂5#锅炉过热器结焦积灰问题报告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3:59:26   

 关键词:  锅炉 过热器 结焦

热电厂5#锅炉元月21日4点班开始出现炉膛冒正现象,负荷从190t/h减至100t/h维持运行,经过对尾部烟道的检查,发现是高温过热器区域出现了严重的结焦堵塞现象,被迫安排22日9:00停炉。经过42个小时的清理作业,5#炉于24日3:00点火,8:00恢复供汽。

5#炉停炉后,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温过热器管道间隙基本被焦渣堵死,低温过热器下部严重积灰,屏式过热器上也附有焦渣。对于首次出现的这一问题,热电厂经过认真分析查找,认为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进厂无烟煤煤质比较杂,煤的灰融点没有测定过,在遇到低灰融点煤种时,极易在炉膛内部形成结焦现象。在炉内结焦、炉膛出口烟温达到1000℃以上的情况下,熔融和半熔融的细灰粒极易粘污、凝结在高温过热器管道上,并逐渐累计,自下而上、由慢而快地发展,并且结焦进一步限制了高温过热器的吸热,使此处烟温进一步上升,加剧结焦,在最后阶段急剧恶化,造成大面积积渣,烟气流动严重受阻,锅炉不能维持运行。

二是5#锅炉防治结焦的设备改造工作一直没有进行,严重结焦的问题依然存在。5#锅炉连续运行近50天来,结焦情况还是非常严重的,在燃烧器区域由于打焦纪律执行得较好,操作上也有了一些经验,没有发生大块结焦。但炉顶过热器区域受设计结构限制,结焦情况的日常检查无法进行,因而未能及早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三是锅炉的给水温度偏低,炉膛热负荷偏大,也容易造成结焦。由于5#机大修,高压加热器设备有故障,去年12月份以来一直未能投用高压加热器。根据测算,不投高加时196t/h负荷即相当于投高加时的220t/h负荷。因此,5#锅炉实际上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四是锅炉本体上设计有的吹灰器自试车以来一直没有正常投用,造成屏过、高过、低过管子上的结渣积灰无法清除,影响传热,导致排烟温度升高,锅炉加煤量进一步提高,炉膛各处的温度偏高,诱发结焦。

此外,存在运行经验不足、判断能力欠缺的问题,使上部结焦不能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措施。

计划采取以下手段防治过热器结焦:

1、由汽机车间负责,对5、6#机高压加热器存在的问题逐个解决,以确保锅炉给水温度达到220℃,锅炉负荷控制在220t/h以下。

2、由锅炉车间负责,完善锅炉屏过与高过之间、高过与低过之间的4套吹灰系统,解决汽源问题,尽快投用吹灰器。

3、吸取本次结焦的教训,强化运行管理,对一些运行参数如烟道各处负压、炉膛出口烟温等,加强监视,及早发现和处理异常。

解决高温过热器区域结焦问题也需要公司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1、做好进厂煤质量的严格管理。有条件的话应从大煤矿采购,事前做好灰融点测定,提供运行操作参考。

2、5#锅炉的结焦问题攻关与改造,从这次情况看,还是非常有必要安排进行,这需要设备、生产、技术各个部门充分协调考虑。

3、4、5#锅炉的脱硫塔运行中存在易粘灰、易堵塞的现象,脱硫效果有限,也影响到锅炉的烟气流动畅通,急需进行改造。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