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300MW汽轮机运行及改造情况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300MW汽轮机运行及改造情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3:59:19   

 关键词:  汽轮机 300MW汽轮机 300MW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4台30万千瓦汽轮机为东方汽轮机厂生产的供热式汽轮机。其中11号、12号机组为城市集中供热的单抽调整式抽汽凝汽式汽轮机,型号NC3001220-16.7-537,13号、14号机组为工业抽汽的双抽,一段可调,一段不可调抽汽凝汽式汽轮机。

机组投产以来,设备一直存在着冷态启动膨胀速度慢,转子轴振超标、末级叶片易发生裂纹断裂及汽封、气缸漏气问题。经过设备大修及技术改造,逐步解决了膨胀慢、轴振超标及末级叶片断裂及汽缸漏汽的问题。但汽封漏汽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根治。

由于东汽厂采用镶焊司太立合金的得末级叶片容易产生裂纹断裂事故,后改用高频淬火叶片,又存在水蚀严重的问题,因此,末级叶片长期运行后的强度降低问题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发生叶片强度降低后的断裂事故发生。

设备检修改造情况

为解决汽轮机运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厂结合每次机组大修机会,对影响机组安全及经济运行的问题进行了改造,具体改造项目及效果如下:

1、滑销系统改造

滑销系统由纵销、角销、立销及猫爪横销以及前箱、2#轴承箱下部的滑动块组成。高中压缸以3#轴承箱位绝对死点,向机头膨胀。转子以2#轴承箱推力判为相对死点,高压转子相机头膨胀。滑动块设计为可拆卸式,运行中通过向滑块内加油保持润滑。

改造后,将滑块改为润滑滑动块,可以极大的减小轴承箱与基架间的滑动阻力,运行中不需要加注润滑剂。

机组正常运行时测的高压缸绝对膨胀为维修前36mm增至39.69mm,中压缸膨胀由原16mm增加到16.7mm,高压缸胀差由原3.10mm降至1.82mm,中压缸胀差由原1.29mm升至1.69mm。从机组启动运行数据来看,汽缸膨胀较为充足,为未出现卡涩和条约现象。

2、动平衡及#1轴瓦可倾瓦改造

为解决转子#1轴瓦频发轴振问题,我厂对#1轴瓦更换为东汽厂生产的可倾瓦,较好的解决了#1轴瓦频发性振动问题。

同时,早期投产的#11、12机组通过进行高速动平衡,使轴振得到了进一步降低。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