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热电厂固体废料的综合利用

热电厂固体废料的综合利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3:59:15   

 关键词:  热电厂 热电

1前言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几年不断地建设和发展,地方热电厂已遍布各大城市和乡镇,取代了原来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小锅炉。然而,众多的地方中小型热电厂在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时,大量的固体废料——灰渣又成了热电行业新的环境污染物,如果不进行有效处理,必将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违背了建设热电厂、减少环境污染的初衷。
避免灰渣造成二次污染,探索一种固体废料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已成为摆在热电行业决策者面前的一个大问题。首先,热电厂的选址,为了便于向市区供热,多数建在离市区较近的地方,甚至有一些热电厂由于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而被包围在市区内。因此,一旦灰渣处理不及时,将造成大量堆积,形成污染,另外灰渣的外运也对周围环境卫生影响较大。第二,目前锅炉废渣除极少部分用于保温材料和其它填料外,绝大部分是经粉碎后,和粘土掺混,利用炉渣中的可燃成分烧结粘土砖,提高砖的质量。但目前粘土砖的大量使用已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国务院和建设部已明文规定禁止继续发展,逐步被新的墙体材料所取代。随着锅炉技术的不断进步及新的炉型的出现,灰渣可燃物将越来越低,灰渣原有的使用价值逐渐减少,被二次利用的量也越来越有限,因此,重新探索一条灰渣综合利用的新方法,减少灰渣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已成当务之急。
2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为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创造了政策环境
早在1985年国务院就批转国家经委《关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并且于1992年又专门为加快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下发了通知。为进一步推动墙改工作,国务院及有关部委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这无疑为热电厂的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也创造了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外,1995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国家环保工作会议精神,要实现“九五”环保目标,治理和改善环境污染,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排放,充分挖掘和推广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技术,仍是当前环境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之一。因此,对热电行业来说,在改善环境、造福人民的同时,又能减少自身产生的污染物,并取得最大经济效益成了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3热电行业生产新型建材的有利条件
目前山东省热电企业及部分专业生产轻质节能建材的企业,都陆续上马了粉煤灰综合利用生产新型建材的生产项目,并且效益十分可观。为满足建筑行业的要求,生产产品也多种多样,既有粉煤灰砖、烧结多孔砖、空心砖、灰砂砖,又有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空心砌块、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等等,其中以蒸压粉煤灰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最为普遍。
蒸压粉煤灰砖是以粉煤灰、石灰为主要原料,掺加适量石膏和骨料,经坯料制备,压制成型,高温高压养护而成,其规格尺寸和实心粘土砖相同,主要物理力学性能与实心粘土砖相同或相近,具有强度较高,性能稳定,外型整齐,尺寸准确,施工方便等优点,是取代实心粘土砖的主要新型墙材之一。
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以粉煤灰、石灰、石膏、水泥为主要原材料,经铝粉发气等工艺制成的一种多孔新型建筑材料。它可以根据不同需要,制成不同的容重,相应有不同的强度的砌块、面板和墙板,满足不同用途的需要,具有容重轻、保温、隔热、防火、吸音、抗震性能强、现场加工方便、施工效率高等特点,是国内外广泛应用的一种优良的新型节能墙体材料。
作为燃煤占企业供热发电总成本近70的热电行业来说,社会对热电的需求量越大,社会效益就越好,燃煤量就越大,相应的固体废物就越多,因此,要消灭废渣,就必须综合利用。
以潍坊热电厂为例,总的设备容量是三台35t/h锅炉和一台75t/h锅炉,配一台12MW和一台6MW发电机组,一般运行一台75t/h和二台35t/h锅炉,平均每小时燃煤量为26、灰渣量大约为12,除去漏灰、飞灰,灰渣按4:6比例分,总的灰渣量为5t/h,折合体积为7.0m3/h。每年运行时间按6000小时计,可产灰渣量为42000m3。按生产用灰量较大的蒸压加气混凝土计算,每立方混凝土用灰量占70的体积。每年可生产混凝土为60000m3。经测算生产成本为85元/m3,销售价格135元/m@3。每年可实现利润300万元。
另外,热电厂生产灰渣砖或加气混凝土可直接利用厂内蒸汽,即增大热负荷,增加发电量,并且厂内电价格比网上电价格低,又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4结论
热电厂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既可使热电厂本身有较好的效益,减少环境污染,又对建筑墙体材料的革新和建筑节能工作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此项技术应在热电行业大力推广。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