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热电联产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展望

热电联产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展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3:58:51   

 关键词:  热电联产 发展 热电

发展热电联产、实行集中供热是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符合国家能源环保政策,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近几年来,热电联产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迅速发展。由于其显著的节能效应、环保效应和优异的供热质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欢迎,热电联产企业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就热电联产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热电联产发展方向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1、热电联产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由于热负荷调查的不真实性,导致部分新建热电厂投产后很长时间内供热负荷远达不到规定容量,极少数热电厂投产后出现无热可供局面。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1)在项目可研论证时,按规划热负荷计算为热电厂投产后新增供热负荷。由于部分规划项目停、缓建或缩减规模,使得实际热负荷比规划热负荷要小得多,形成热容量上的较大误差。(2)对供热区域内关停小锅炉过于乐观,往往政府承诺关停的小锅炉因供热管道建设、气价等原因不能按期关停,这部分热用户不能及时转移至热电厂供,形成时间上的误差。(3)因建设资金或城市规划等原因,供热管道不能及时建设,影响了一部分用户的供热。(4)不排除有个别热电企业为了得到项目的批准,虚报、谎报热负荷,从项目一开始就出现人为的误差。

由于上述原因,给热电企业带来了很多问题:(1)导致个别新建热电厂机组选型不合理。供热机组有背压、抽凝(单抽、双抽)等型式,具体选择什么样的机组,应由热负荷性质和大小来决定,也就是说,供热机组的大小和型式必须与热负荷相匹配,按现有的“以热定电”政策,为得到项目的批准,选择了背压式机组,这样,在其可研和初设中热负荷都与机组相配套,理论上达到较佳的运行工况,但投产后,因热负荷远不能满足经济工况需要,节能效益得不到体现。(2)按现有政策,以“热电比”“热容比”来确定热电厂上网电量,因热负荷较小,势必上网电量被限制,使得热电厂的经济效益受到较大的影响。(3)热电厂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扩建、技改等需大量资金。又因上述原因企业自身的综合效益不如人意,缺少必要的积累,无法拓展市场,扩大再生产,不能形成良性循环,制约着热电企业的发展。



2、热电企业发展需要政策的扶持。

热电联产由于其显著的节能效应和环保效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可持续发展行业,应该得到发展,热电联产又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公益事业,它的发展应得到政策的扶持。

(1)在热电机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热负荷性质和大小,选择合理机型,对于工业负荷占主要比重、热负荷比较稳定、冬夏热负荷相差不大的,可以选择相应的背压式机组或抽背机组,对于取暖负荷占较大比重的,可以考虑选择抽凝机组,并根据用汽参数不同,合理选择单抽或双抽机组。只有这样,使机组型式与热负荷配套起来,才可能使机组在经济方式下运行,以达到节能目的。否则,不论热负荷是否稳定,不论其中采暖负荷占多大比重,一味强调上背压式机组,则可能使热电厂不能在经济方式下运行,甚至不能在安全工况下运行,不但实现不了节能初衷,还可能使热电厂无法生存。所以一般情况选择背压式机组时,一定要仔细审核热用户性质和大小。

(2)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行业,它的推行绝对离不开规划、环保等部门的支持,在很多地方,人们大脑中安于现状、“小而全”等不正确观念还相当顽固,虽然也知道节能和环保重要意义,但就是不情愿推倒自己的小锅炉。因此规划、环保部门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是必要的,有时侯甚至还要“强制”,而这些措施,单靠热电厂是很难做到的,事实证明,哪里政府对热电联产认识程度高、出台的政策到位,哪里的热电联产、环境保护就做得出色。而哪里政府不重视,哪里热电联产就很难办好。

(3)热电厂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热电联产是一项公益事业,在扩建融资方面,除企业自己要广开门路、多想办法外,当地政府部门要把眼光放远一点,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提高当地集中供热热化率,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又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

(4)在限发负荷上,对热电行业应区别对待,对于打着热电之名、行纯凝汽发电之实、单纯靠发电吃饭的“热电厂”来说,限制其发电量是正确的,限制存在于部分热电厂中的纯凝汽发电小机组也是合理的。对于名符其实的热电联产企业,包括在热电厂投产初期,热负荷短期达不到一定的规模,电网企业要充分考虑他们的生存与发展,应给予热电联产必要的支持。



3、热电联产发展展望。

国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十分重视热电联产,展望发展方向,热电厂应围绕更好地发挥节能和环保效果上,作出不懈努力。

(1)推广使用硫化床技术。硫化床锅炉可烧劣质煤、煤矸石,灰渣可燃物大大降低,节能效果明显。

(2)采用脱硫除尘新技术,避免热电厂这个节能环保项目再成污染户。

(3)大力发展垃圾发电。这在国外属于成熟项目,国内已有成功尝试。一种方法是将垃圾填埋沤成沼气,另一种方法是将垃圾分类、压缩后直接燃烧,垃圾发电是节能、环保与热电联产的一种巧妙结合,非常确切地延伸了热电联产的节能和环保效果,应得到大力提倡。

(4)大力开发热用户,提高城市集中供热热化率,同时最大限度地开发集中供热市场,提高自己的效益。对于那些靠发电过日子的企业来说,愈显急迫。

(5)对于选用抽凝机组或以前建有纯凝汽机组的热电厂,推广循环水供热,这是一个余热利用项目,可达到“再节能”目的。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