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试题库(解释题)

变电运行试题库(解释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52:23   

 关键词:  变电运行 运行 试题

变电运行试题库(解释题)

变电站值班员考试题 

一、解释题 

A、安全知识 
1、【2】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系指全部带有电压或一部分带有电压及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2、【2】全部停电的工作---- 
    室内高压设备全部停电,通向邻接高压室的门全部闭锁,以及室外高压设备全部停电。
3、【2】部分停电的工作---- 
    高压设备部分停电,或室内虽全部停电,而通向邻接高压室的门并未全部闭锁。
4、【2】不停电工作---- 
    1.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2.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5、【3】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
    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减轻伤情,减少痛苦,并根据伤情需要,迅速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6、【3】抢救过程中的再判定----
    按压吹气1分钟后, 应用看、听、试方法在5--7秒时间内完成对伤员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复的再判定。
7、【3】创伤急救的基本原则----
    先抢救,后固定,再搬运,并注意采取措施,防止伤情加重或污染。需要送医院救治的,应立即做好保护伤员措施后送医院救治。
8、【2】事故调查三不放过----
    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
9、【1】人身轻伤事故----
因伤歇工满一个工作日者。
10、【2】非计划检修----
    计划大修、计划小修和节日检修以外的一切检修(不含开关因多次切断故障电流后的内部检查)。

B、工种相关知识 
126、【2】#25变压器油----
      #25变压器油:绝缘油的凝固点为-25℃的这种油,称为#25变压器油。
127、【3】短路电压----
    短路电压:将变压器二次绕组短接在一次侧绕组加电压使二次绕组中电流达额定值,这时将一次侧绕组所加的电压值与额定电压值之比的百分数,称短路电压百分数(或阻抗电压百分数)。
128、【5】潜动----
    潜动:是指电度表继电器仅在电压或电流线圈通电时,可在继电器圆筒上产出转距,而引起可动系统转动的现象称"潜动"
129、【1】导体----
    导体:导电性能良好的物体叫做导体。
130、【1】绝缘体----
    绝缘体:不能传导电荷的物体叫做绝缘体。
131、【2】半导体----
    半导体:导电性能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一类物体叫做半导体。
132、【2】价电子----
    价电子:原子核最外层的电子称作价电子。
133、【3】自由电子----
    自由电子:价电子在外界的能量作用下脱落原子核的束缚而成为自由运动的电子。
134、【3】本征半导体----
    本征半导体:纯锗、纯硅组成的半导体叫做本征半导体。
135、【2】空穴----
    空穴:价电子成为自由电子后,在原来的共价健的位置上留下的一个空位称空穴。
136、【3】P型半导体----
    P型半导体:在本征半导体材料中掺入少量的硼,空穴是多数载流子,这种半导体称P型半导体。
137、【3】N型半导体----
    N型半导体:在本征半导体材料中掺入少量的磷,自由电子是多数载流子,这种半导体称N型半导体。
138、【2】PN结----
    PN结:P型和N型半导体有机结合后,在交界面处,就形成空间电荷区,称PN结。
139、【2】整流----
    整流:利用二极管的单相导电性,将交流电改变为单向脉动的直流电的过程。
140、【2】滤波----
    滤波:把脉动直流电中的交流成分去掉,使波形变得平直,这个过程叫滤波。
141、【4】直流电流放大系数^Cβ----
    直流电流放大系数β:三极管在静态时(无信号输入)输出直流电流Ic与输入直流电流Ib的比值即β=Ic/Ib
142、【4】交流电流放大系数β----
    交流电流放大系数β:三极管在动态时(有信号输入)输出电流的变化量ΔIc与输入电流变化量ΔIb的比值即    β=△Ic/ΔIb

C、专业基础知识 
240、【1】电流----
电流:电荷的定向流动,称为电流。
241、【1】导体----
导体:导电性能良好的物体叫导体。
242、【1】绝缘体----
绝缘体:不能传导电荷的物体叫绝缘体。
243、【1】电荷----
电荷:带电体本身所带电荷量的多少叫电荷。
244、【1】电压----
电压:电路中任两点间的电位差叫电压。
245、【1】电位----
电位:单位正电荷在电场中某一点到参考点(另外指定)的电压值。
246、【1】电路----
电路:就是电流所流过的路径。
247、【2】相序----
    相序:是指交流电量瞬间值从负值转为正值(改变方向)经过零点的依次顺序。
248、【2】相位差----
    相位差:指两个同频率的正弦交流电的相位之差
249、【2】有效值----
    有效值:在一个周期中通过同一电阻热效应相等的直流电流与交流电流值,称"有效值",可用表示式V1=Im/ 或用电压有效值U=Um/ 计算。
250、【2】涡流----
    涡流:在交流磁场中的块状铁芯内(铝盘中)由于交变磁通感应产生电势形成旋涡状的电流方向总是与主磁通垂直的这个电流,称为涡电流。
251、【2】有功功率----
    有功功率:在交流电路中,电源在一个周期内发出瞬时功率的平均值(或负载电阻所消耗的功率),称为"有功功率"
252、【3】无功功率----
    无功功率:在具有电感或电容的电路中,在每半个周期内,把电源能量变成磁场(或电场)能量贮存起来,然后,再释放,又把贮存的磁场(或电场)能量再返回给电源,只是进行这种能量的交换,并没有真正消耗能量,我们把这个交换的功率值,称为" 无功功率"
253、【3】视在功率----
    视在功率:在具有阻抗的交流电路中,电压有效值与电流有效值的乘积值,称为"视在功率",它不是实际做功的平均值,也不是交换能量的最大速率,只是在电机或电气设备设计计算较简便的方法。
254、【4】趋肤效应----
    趋肤效应:交流电流通过导体时,在横截面内电流分布不均匀,越近表面电流密度越大,有趋于通过导体表面流过的现象,称" 趋肤效应"
255、【3】静电屏蔽----
    静电屏蔽:用导体制成屏蔽外壳,处于外电场中,由于壳内电场强度为零,可使放在壳内的设备不受外电场的干扰,或将带电体放在接地金属外壳内,可使壳内电场的电力线不穿到壳外,以上两种情况,均称"静电屏蔽"
256、【3】漏磁----
    漏磁:部分磁通经过磁路外周围的物质(如空气等)而形成闭合的,或全部不在磁路中,闭合的磁通称"漏磁"
257、【2】磁屏蔽----
    磁屏蔽:用一定厚度的铁磁材料做成的外壳,放到外磁场中,由于磁力线很少受到外部杂散磁场的影响,这种现象,称为"磁屏蔽"
258、【5】邻近效应----
    邻近效应:是指一个导体内交流电流的通过和分布,受到邻近导体中交流电所产生磁场的影响的物理现象。
259、【2】电力线----
    电力线:是形象地描绘电场分布情况,用假想的电力线表示电场特性曲线(实际并不存在),电力线的方向是正电荷发出的开放式射线。
260、【2】磁力线----
    磁力线:是形象地描绘磁场分布的特性曲线,也是假想的( 实际不存在),磁力线的方向由N极发出,回入S极成为闭合曲线。
261、【4】极性电介质----
    极性电介质是指具有偶极子的电介质。某些物质由偶极分子组成,而偶极分子是一种特殊的分子,它在电子的作用中心和原子核不相重合,好象分子的一端带正电而另一端带负电似的,因而形成一个永久性的偶极矩,这种具有偶极子的电介质称为极性电介质.
262、【5】电子式极化----
    电介质原子内的电子轨道,因受外电场的作用,对原子核产生位移,叫电子式极化。
263、【3】避雷器的最大允许电压----
    指保证无弧(切断工频续流)的条件下,允许加在避雷器上的最高工频电压,即无弧电压。
264、【3】避雷器的残压----
    是指雷电流在通过避雷器时在避雷器上产生的最大压降。
265、【4】介质损失与介质损失角正切值----
    介质损耗就是绝缘材料在交流电压作用下,因发热而引起的能量损耗称介质损耗。
      在外加电压作用下,通过绝缘材料内部的电流通常又把它分为通过内部等值电阻R上的有功分量和内部等值电容C上的无功分量,总电流中有功分量部分和无功分量部分之比值tgδ,被称为介质损失角的正切值,它反映了绝缘材料单位体积、单位时间内的损失,δ亦称为介质损失角
266、【3】跨步电压----
    人在跨步(取跨距0.8米)时两脚可能踏上的地面两点之间最大的电位差,叫跨步电压。
267、【4】分谐波过电压----
    指过电压频率是工频的分数次的谐波过电压,如1/2次谐波过电压。这种过电压危害极大,极易使压变饱和,流过压变的电流可达正常激磁电流的几十倍甚至近百倍,所以压变很容易烧坏。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