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考试题

变电运行考试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52:20   

 关键词:  变电运行 考试题 考试

1、作业现场的基本条件上什么?

答:(1) 作业现场的生产条件和安全设施等应符合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工作人员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合格、齐备;

(2) 经常有人工作的场所及施工车辆上宜配备急救箱,存放急救用品,并应指定专人经常检查、补充或更换。

(3) 现场使用的安全工器具应合格并符合有关要求;

(4) 各类作业人员应被告知其作业现场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2、作业人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1)经医师坚定,无妨碍工作的病症(体格检查每两年至少一次)。

(2)具备必要的电器知识和业务技能,且按工作性质,熟悉本规程的相关

部分,并经考试合格。

(3)具备必要的安

者,应重新学习本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3) 新参加电气工作人员、实习人员和临时参加劳动的人员(管理人员、临时工等) 应经过安全知识教育后,方可下现场参加指定的工作,并且不得单

独工作;

(4) 外单位承担或外来人员参与公司系统电气工作的工作人员应熟悉本规程、经考试合格,方可参加工作。工作前,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应告知现场电气设备接线情况、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

全生产知识,学会紧急救助法,特别学会触电急救。

3、各类作业人员应接受哪些培训?

答:(1) 各类作业人员应接受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经考试合格上岗。

(2) 作业人员应每年参加考试一次,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3各月以上

4、 什么叫高压电气设备?什么叫低压电气设备?

  答:对地电压在1000V及以上者为高压;

对地电压在1000V以下者为低压。

5、工作票中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责任是什么?

答:

6、何为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答: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系指全部带有电压、一部分带有电压或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7、运行人员应熟悉什么?单独值班人员或运行值班负责人应有什么要求?

答:运行人员应熟悉电气设备。单独值班人员或运行值班负责人还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8、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电压等级(KV)
 10及以下
 35
 110
 220
 500
 
安全距离(M)
 0.70
 1.00
 1.50
 3.00
 5.00
 


9、户外35KV及以上高压配电装置场所的行车通道上,应根据表2-2设置行车安全限高标志,表2-2的距离分别是多少?

答: 

电压等级(KV)
 35
 110
 220
 500
 
安全距离(M)
 1.15
 1.65(1.75)
 2.55
 4.55
 


10、对巡视高压设备有哪些规定?

答:(1)经本单位批准允许单独巡视高压设备的人员巡视高压设备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不得移开或越过遮栏。

(2)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3)火灾、地震、台风、洪水等灾害发生时,如要对设备巡视时,应得到设备运行管理单位有关领导批准,巡视人员应与派出部门之间保持通信联络。

(4)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M以内。进入上述范围人员应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外壳和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

(5)巡视配电装置,进出高压室应怎么样随手关门。

(6)高压室的钥匙至少应有3把,由运行人员负责保管,按值移交。一把专供紧急时使用,一把专供运行人员使用,其他可以借给经批准的巡视高压设备人员和经批准的检修、施工队伍的工作负责人使用,但应登记签名,巡视或当日工作结束后交还。

11、倒闸操作应如何接发令?

答:倒闸操作应根据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的指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发布指令应准确、清晰,使用规范的调度术语和设备双重名称,即设备名称和编号。发令人和受令人应先互报单位和姓名,发布指令的全过程(包括对方复诵指令)和听取指令的报告时双方都要录音并作好记录。操作人员(包括监护人)应了解操作目的和操作顺序。对指令有疑问时应向发令人询问清楚无误后执行。

12、倒闸操作可以通过什么操作完成?

答:就地操作、遥控操作、程序操作完成。遥控操作、程序操作的设备必须满足有关技术条件。

13、什么是监护操作?

答:监护操作:由两人进行同一项的操作。

监护操作时,其中一人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监护。特别重要和复杂的倒闸操作,由熟悉的运行人员操作,运行值班负责人监护。

14、如何填写操作票?

答: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逐项填写。用计算机开出的操作票应与手写格式一致;操作票票面应清楚整洁,不得任意涂改。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根据模拟图或接线图核对所填写的操作项目,并分别签名,然后经运行值班负责人(检修人员操作时由工作负责人)审核签名。每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操作票应填写设备的双重名称。

15、哪些项目必须填入操作票内?

(1)应拉、合的设备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接地刀闸等,验电,装拆接地线,安装或拆除控制回路和自动化装置及检验是否确无电压等。

(2)拉、合设备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接地刀闸等后检查设备位置;

(3)进行停、送电操作时,在拉、合隔离开关(刀闸)、手车式开关拉出、推入前,检查断路器(开关)确在断开位置;

(4)在进行倒负荷或解、并列操作前,检查相关电源运行及负荷分配情况;

(5)设备检修后合闸送电前,检查送电范围内接地刀闸已拉开,接地线已拆除。

16、倒闸操作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1)有与现场一次设备和实际运行方式相符的一次系统模拟图(包括各种电子接线图)。

(2)操作设备应具有明显的标志,包括:命名、编号、分合指示、旋转方向、切换位置的指示及设备相色等。

(3)高压电气设备都应安装完善的防误操作闭锁装置。防误闭锁装置不得随意退出运行,停用防误闭锁装置应经本单位总工程师批准;短时间退出防误闭锁装置时应经变电站站长或发电厂当班值长批准,并应按程序尽快投入。

(4)有值班调度员、运行值班负责人正式发布的指令(规范的操作术语),并使用经事先审核合格的操作票。

17、哪些情况必须加挂机械锁?

答:(1)未装设防误闭锁装置或闭锁装置失灵的刀闸手柄和网门;

(2)当电气设备处于冷备用时,网门闭锁失去作用时的有电间隔网门;

(3)设备检修时,回路中的各来电侧刀闸操作手柄和电动操作刀闸机构箱的箱门。

(4)机械锁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钥匙要编号并妥善保管。

18、倒闸操作的顺序是什么?

答: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电源侧隔离开关(刀闸)的顺序进行。送电操作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

19、操作前和操作中应注意什么?

答:开始操作前,应先在模拟图(或微机防误装置、微机监控装置)上进行核对型模拟预演,无误后,再进行操作。操作前应先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度(单人操作时也必须高声唱票),应全过程录音。操作过程中必须按照操作票填写的顺序逐项操作。每操作完一步,应检查无误后做一个“√”记号,全部操作完毕后进行复查。

20、如何进行验电?

答:P21页4、3、1

高压验电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P21页4、3、2

21、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怎么办?

答: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发令人报告。待发令人再行许可后,方可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解锁工具(钥匙)必须封存保管,所有操作人员和检修人员严禁擅自使用解锁工具(钥匙)。若遇特殊情况,必须经值班调度员、值长或站长批准,方能使用解锁工具(钥匙)单人操作、检修人员在刀闸操作过程中严禁解锁。如需解锁,必须待增派运行人员到达现场后,履行批准手续后处理。解锁工具(钥匙)使用后应及时封存。

22、《安规》规定安全标示牌有几种?各上什么内容

答: 

23、装拆接地线的顺序是什么?装拆接地线应注意什么?

答:P22页4、4、9

24、电气设备操作后的位置应如何检查?

答:电气设备操作后的位置检查应以设备实际位置为准,无法看到实际位置时,可通过设备机械位置指示、电气指示、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信号的变化,且至少应有两个及以上指示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

25、在发生人生触电事故时,为了挽救触电人,首先应怎么样?

答:在发生人生触电事故时,为了挽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电源,但事后应立即报告调度和上级部门。

26、哪些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

答:1)事故应急处理;

    2)拉合断路器(开关)的单一操作;

    3)拉开或拆除全站(厂)唯一的一组接地刀闸或接地线。

上述操作在完成后应作好记录,事故应急处理应保存原始记录。

27、操作票应如何编号和保管?

答:同一变电站的操作票应事先连续编号,计算机生成的操作票应在正式出票前连续编号,操作票按编号顺序使用。作废的操作票,应注明“作废”字样。未执行的操作票应注明“未执行”字样。已操作的操作票应注明“已执行”字样。操作票应保存一年。

28、在运用中的高压设备上工作分为几类,它们是如何定义的?

答:在运用中的高压设备上工作,分为三类:

1)全部停电的工作,系指室内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并且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全部闭锁,以及室外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

2)部分停电的工作,系指高压设备部分停电,或室内虽全部停电 ,而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并未全部闭锁;

3)停电的工作系指:

A、          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并且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

B、          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29、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应几人进行,且完成什么措施?

答: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应至少由两人进行,并完成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30、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是什么?

①工作票制度

②工作许可制度

③工作监护制度

④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31、在电气设备上的工作,应填用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其方式 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①填用变电站(发电厂)第一种工作票(见附录2)

②填用电力电缆第一种工作票(见附录3)

③填用变电站(发电厂)第二种工作票(见附录4)

④填用电力电缆第一种工作票(见附录5)

⑤ 填用变电站(发电厂)带电作业工作票(见附录6)

⑥填用变电站(发电厂)事故应急抢修单(见附录7)

32、哪些工作填用第一种工作票?

①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

②二次系统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者。

③高压电力电缆需停电的工作。

④其他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要做安全措施者。

33、哪些工作填用第二种工作票?

①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②二次系统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者。

③转动中的发电机、同期调相机的励磁回路或高压电动机转子电阻回路上的工作。

④非运行人员用绝缘棒和电压互感器定相或用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

⑤大于表2_1距离的相关场所和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以及无可能触及带电设备导电部分的工作。

⑥高压电力电缆不需停电的工作。

34、工作许可人在完成工作现场的安全措施后,还应办理什么手续,工作班方可开始工作?

①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所做的安全措施,对具体的设备指明实际的隔离措施,证明检修设备确无电压。

②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③和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上分别确认、签名。

35、工作许可人安全责任是什么?

①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

②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必要时予以补充;

③负责检查检修设备有无突然来电的危险;

④对工作票所列内容即使发生很小疑问,也必须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做详细补充。

36、工作许可人应具备什么基本条件?

工作许可人应是经工区(所、公司)生产领导书面批准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运行人员或经批准的检修单位的操作人员(进行该工作任务操作及做安全措施的人员);用户变、配电站的工作许可人应是持有效证书的高压电工。

37、如何办理工作延期?

第一、二种工作票需要办理延期手续,应在工期尚未结束以前由工作负责人向运行值班负责人提出申请(属于调度管辖、许可检修的设备,还应通知值班调度员批准),由运行值班负责人通知工作许可人给予办理。第一、二种工作票只能延期一次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