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卡”的实践与探索

“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卡”的实践与探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51:07   

 关键词:  危险点 危险点分析 措施

   〔摘  要〕 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针对盐城供电公司在试行“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原则和对应措施,规范了“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卡”的管理、编制和使用,并就其使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做了说明。 
   〔关键词〕 危险评价;预防措施;规章制度 

    2003年5月,盐城供电公司在检修施工作业中试行了“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卡”(以下简称“预控卡”),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对安全检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 
    (1) 由于一项工程涉及多个项目作业,工作负责人按照作业内容对照标准的“预控卡”,往往要编制几张甚至数十张“预控卡”,危险点的分析和预控措施不能做到有的放矢; 
    (2) 由于“预控卡”数量比较多,在编制和执行中易流于形式,应付检查的现象比较严重; 
    (3) 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除要正确执行工作票制度外,还要履行“预控卡”和“安全互保措施卡”手续,往往会给职工带来厌烦情绪; 
    (4) 根据工作票内容,工作负责人对照标准卡所选用的内容往往与实际不相符,缺乏针对性的分析和预控措施; 
    (5) 从事变电运行、值班调度等工作,每次操作都需要编制“预控卡”,分散了运行人员对操作票填写、审核的精力。 
    针对这些问题,公司本着“贴近实际,实施方便,简洁明了,重点突出”的原则,规范了“预控卡”的管理、编制和使用。 

    1  规范“预控卡”的编制原则 
    (1) 在征求工会部门意见后,将“预控卡”与“安全互保卡”合二为一,统一为《危险点分析预控、安全互保措施卡》(以下仍简称“预控卡”)。 
    (2) 实行“一票一卡”、“一值一卡”、“三卡并用”。“一票一卡”是指1张工作票(含分组任务单)对应1张“预控卡”。“一值一卡”是指从事某一相同类型的工作,在1个班(值)次内原则上对应1张“预控卡”。“三卡并用”是指标准卡、专用卡、人工卡在不同情况下分别使用。 
    (3) 标准卡的使用。当所从事的工作任务与公司在网上下发的预控卡工作任务内容相符时,可直接选用。 
    (4) 专用卡的使用。只在县级调度值班、监控值班、事故抢修、线路巡视工作时使用。 
    (5) 人工卡的使用。根据工作任务及内容,对照市公司下发的标准卡,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人工填写。 
    (6) 继电保护现场工作使用“继电保护现场保护措施卡”时,可不另填“预控卡”。 

    2  确立“预控卡”编制和审批程序 
    (1) 一般性检修工作,由工作负责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前分析查找工作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威胁人身安全的危险因素,由工作负责人编写“预控卡”,经班长审核并签名后执行。 
    (2) 35 kV及以上变电站全停、110 kV及以上母线检修、110 kV及以上主变检修、110 kV及以上母线(主变)差动保护回路检修、110 kV及以上线路大修(技改)、2个及以上班组进行的线路(配网)作业以及单位认为复杂的检修、施工工作,由工区组织对工作全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具体的危险因素分析,工作负责人汇总后编写“预控卡”,各县(市)公司经工区领导审核,分管领导批准并签名后执行;直属单位,经工区(公司)领导审核批准并签名后执行。 
    (3) 220 kV及以上变电运行、市调、监控、配网常规倒闸操作可采用一值一卡。在接班后由操作人员根据预发操作任务和当班主要工作内容进行“预控卡”的编写,值班负责人审核,班组长批准后执行。但每次操作前必须重新熟悉预控卡,并采用复签字手续。 
    (4) 220 kV及以上变电运行、市调、监控、配网从事新设备投运、220 kV及以上母线的操作、特殊系统运行方式调整和单位(部门)认为复杂、特殊的操作,在操作前应由班组长组织进行危险点分析和制订危险点控制措施,需另外编写“预控卡”,经单位(部门)领导批准后执行。 
    (5) 县级调度值班、监控值班、事故抢修、线路巡视可采用“一值一卡”或“一事一卡”,由接受工作任务的人员参考专用卡,视实际工作状况补充完善后签名,班组长或部门领导审核签名后执行。 
    (6) 变电站值守采用“一月一卡”,由各级监控中心根据月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性质每月编写,由值守人员签名,监控中心主任(班长)审核签名后执行。变电站值守人员每次接班前必须重新熟悉“预控卡”内容,并采用复签字手续。 
    (7) 新建工程施工应使用施工作业票。“预控卡”的使用,根据工程施工的阶段重点,工作负责人可直接选用对应的标准卡或填写人工卡,经工作票签发人或班长审核并签名后执行。 
    (8) 1张工作票应对应使用1张“预控卡”。如工作票设有分组负责人,由总工作负责人填写分组任务单,每张分组任务单要根据分组工作的内容和性质,由分组负责人编写“分组预控卡”,总工作负责人审核签名后执行。 
    (9) “人工卡”可用手写,也可用电脑填写。手写的“预控卡”,必须字迹清楚。 

    3  统一“预控卡”的执行要求 
    (1) 工作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认真执行“预控卡”各项措施要求。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监护中,随时监督检查每个工作人员执行“预控卡”的情况,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 
    (2) 变电(线路)检修工作前,工作负责人在开工(班前)会上向全体工作人员交待工作票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的同时,宣读“预控卡”的内容。在全体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在“预控卡”上分别签名、互保,方可宣布开工。 
    (3) 220 kV及以上变电运行、市调、监控、配网常规倒闸操作,在每执行一个操作任务前,应认真学习“预控卡”内容,在“预控卡”上进行复签字。新增操作任务,应仔细核对“预控卡”的内容,必要时,应对新增操作任务的危险点、控制措施及互保内容予以补充。 
    (4) 复杂大型的施工现场,应在比较集中的地段醒目处公示“预控卡”的内容。 
    (5) 更换工作负责人,无需填用新的“预控卡”,但新的工作负责人必须在工作前熟悉“预控卡”的全部内容,并在执行的“预控卡”上签上姓名和时间。新增加的工作班成员应在工作前熟悉“预控卡”的全部内容,并在“预控卡”上办理相关手续。 
    (6) “分组预控卡”由总工作负责人审核,分组工作负责人与总工作负责人在“预控卡”上签名履行互保手续,班组工作人员与分组工作负责人在“分组预控卡”上签名履行互保手续。 
    (7) 每日工作结束,在班后会上要认真总结“预控卡”编写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使之不断改进完善,为进行同类工作提供经验。 

    4  明确“预控卡”执行中相关人员的职责 
    4.1  领导、管理人员的职责 
    (1) 对于复杂的检修、施工、操作等,负责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查找工作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威胁人身安全的危险因素,布置控制危险点的措施,并在工作中检查“预控卡”的执行情况。 
    (2) 对审批的“预控卡”中内容是否完备、正确负责。 
    (3) 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安全工作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预控卡”的执行情况。 
    4.2  安全监督人员的职责 
    (1) 经常深入工作现场检查“预控卡”在生产过程中的执行情况。 
    (2) 指导“预控卡”的编写、使用。 
    (3) 对“预控卡”的实施情况进行评议、考核。 
    4.3  班组长的职责 
    (1) 对本班组危险点“预控卡”的编制、使用、执行负责。 
    (2) 对审核的“预控卡”内容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正确完备负责。 
    (3) 对本班组“预控卡”的使用进行评议、考核。 
    4.4  工作负责人、值班负责人的职责 
    (1) 负责组织或配合班长召开工作项目危险点分析会,做好危险点分析、预控工作。 
    (2) 负责选用或编写“预控卡”,并对“预控卡”的完备性、正确性负责。 
    (3) 工作前宣讲“预控卡”内容,工作中自觉执行“预控卡”要求。 
    (4) 检查“预控卡”中各项措施的执行情况,监督工作人员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对“预控卡”中的危险点进行有效监控。 
    4.5  工作班成员、值班员的职责 
    (1) 积极参加危险点分析会,并对危险点、预控措施提出意见。 
    (2) 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认真执行“预控卡”中的各项措施,做到“三不伤害”。 
    (3) 做好安全互保工作,在保证自身安全工作的同时,及时纠正工作班其他人员的违章行为。 

    5  制定“预控卡”考核标准 
    (1) 各级各类人员应严格执行“预控卡”的管理办法,不得借故不用或降低安全标准使用。 
    (2) 在发生人身伤害、误操作等直接人员责任事故时,首先要追究有关人员是否严格使用了“预控卡”。 
    (3) 工作中应严格按规定使用“预控卡”,应该使用而未使用的,一经查实以违章论处。 
    (4) 若“预控卡”未签名或代签名,或根据工作项目,在“预控卡”中应确认的主要危险点未确认,应控制的措施未填或填写不全的“预控卡”应视为不合格。 
    (5) “预控卡”应按工作票(操作票)顺序对应存放,按月评议、统计,按“预控卡”月度统计装订成册,“预控卡”保存期为1年。 
    (6) “预控卡”合格率的奖惩,与工作票(操作票)的奖惩同等考核。 
    (7) “预控卡”由安监部门统一进行考核。 

    6  结束语 
    “预控卡”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基层班组反映良好,在现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使用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从事电力生产工作,必须严格执行“两票三制”,“预控卡”仅作为电力生产工作过程中对安全工作的提示和补充,不能代替工作票或操作票; 
    (2) 危险点预控应实行分级控制的原则。单位、部门、班组、个人应分别明确预控重点和责任,落实作业现场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达到各有侧重,层层把关,形成立体安全防护网络; 
    (3) 危险点预控应实行动态控制原则。由于危险点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旧的危险点被控制,新的危险点又会出现,并且随着条件的变化,危险点的危害程度也在变化,因此对危险点的控制应是动态的。只有充分认识危险点的变化规律,适时调整预控思路和方法,才能有效地对危险点实行预控。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