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安全管理十个“紧与松”

电力安全管理十个“紧与松”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50:53   

 关键词:  安全管理 电力安全

安全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搞好电力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那为什么天天讲安全、日日讲管理,效果还是不尽人意呢?笔者通过分析,认为目前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着问题,具体表现为10个“紧与松”。
1在会议上紧,生产现场松
某些领导往往在会上强调安全,会后就不去管生产现场如何,而基层工作人员认为既然领导不够重视,我们为何管那么多,所以现场工作也是马马虎虎,得过且过。
2政策来时紧,风头过后松
政策来的时候大家认真学习文件,努力贯彻精神,并成立安全委员会或安全小组,对生产领域进行一些检查。 但风头一过去,未整改的工作也就算了,已经着手整改的也拖拖拉拉,不了了之。
3出事故后紧,没事故时松
一旦真出了事故, 当事人及有关领导也知道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努力改变现状, 采取亡羊补牢的补救方法,并想方设法回避责任,尽量减少上级主管部门对自己的处罚。随着时间的流逝,就慢慢淡化了上次事故的教训,一切又恢复原样。
4形式上很紧,实际上很松
一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从形式上看是抓得比较紧的。 例如,一些安全标语四处张贴,还做安全活动形式记录以应付上级检查等。但实际怎么样呢?虽然严格按“两票三制”“三不放过”执行是《安全简报》上常写的口号语,无论在大会、小会上都强调过,可是还有些人竟然不知道“两票三制”、“三不放过”代表什么?如果对其两者内涵都不懂,又何谈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呢?
5领导来时紧,领导走后松
一般上级领导到下级单位检查都预先通知、安排,这无疑是给对方提个醒,让他们有了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 把该管的事管一管,该做的事做一做。而领导走后呢,问题依然存在,习惯性违章、管理不到位现象屡见不鲜。这叫“检查来了一阵风,检查过后又是松”。
6奖励看得紧,惩罚做得松
奖励与惩罚最重要的是严明,该奖即奖,该罚则罚,只有这样才能使奖金与罚款真正成为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但有时严重失去平衡。通常,对安全工作作出贡献的人,把奖金看成是自己应得报酬,要求按时全额发放,而一旦违章、违纪造成事故,就强调客观因素,找理由推卸责任,而主管人碍于人情关系,不敢真抓实管,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象征性地处罚一点,图个形式就算了事。其实这种做法会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负面的影响,更不利于企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7条件差时紧,条件好时松
工作环境不好,条件差时能引起领导的关心,职工的警惕,安全专职的重视,能扎实稳妥地过难关。相反,条件改善时,较好的生产环境,往往会导致领导的疏忽,安全专职的轻视,职工的大意而痛失“荆州”。
8心情好时紧,心情差时松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但情绪的好坏不应影响工作。但有的人高兴时责任心很强,安全工作也抓得紧,而一旦情绪低落时,工作效率不佳,责任心也差,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很容易出差错。
9效益抓得紧,安全意识松
一个企业的根本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个别领导(承包者)一贯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管理的投入。在一些水电企业竟然认为每年的电气预防性试验可以不做,或者2~3年做1次,有的连必备的安全用具也省去,还有现场早该淘汰的设备还在继续运行,这些现象加大了安全隐患。
10个别抓得紧,总体抓得松
往往是主管安全的抓得紧,大多数人抓得松,甚至对安全生产不闻不问。
安全管理是个系统工程,它贯穿于电力生产的全过程,光靠个别人去抓,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通过大家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