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危险点预防控制

浅谈危险点预防控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50:46   

 关键词:  危险点 控制

1危险点预控的一般概念
所谓危险点,是指在作业中有可能发生危险的地点、部位、场所、工器具或动作等。危险点包括3个方面:一是有可能造成危害的作业环境,直接或间接地危害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诱发职业病;二是有可能造成危害的机器设备等物质,如转机对轮无安全罩,与人体接触造成伤害;三是作业人员在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技术或工艺规定,随心所欲地作业。如:有的作业人中在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即使系了安全带也不按规定挂牢等。
危险点预测,是指在作业前,通过一定的途径,对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判断,作出提前预测。
危险点预控法,是对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点进行提前预测和预防的方法。它要求各级领导和职工群众对电力生产中的每项工作,根据作业内容、工作方法、机械设备、环境、人员素质等情况,超前分析和查找可能产生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的危险点——不安全因素,再根据有关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从而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危险点是一种诱发事故的隐患,如果不进行治理和防范,在一定的条件下,它就有可能演变为事故,事先进行研究分析预测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就会化险为夷,确保安全。危险点预控,正是这样一种积极预防的有效方法。
2危险点的特点
2.1危险点具有客观实在性
生产或科学实验活动中的危险点,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不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它,它都会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而一旦主观条件具备,它就会由潜在的危险变为现实——引发事故。然而,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一些同志对潜在的危险点不愿意认真发现,甚至于对已暴露的危险点也是视而不见的,其结果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危险点的客观实在性告诉我们;分析作业中的不安全因素,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有什么危险点就承认什么危险点,进而研究和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加以防范,决不能采取回避态度和抱有侥幸的心理。
2.2危险点具有潜在性
这种潜在性,一是指存在于即将开展的作业过程中,不容易被人们意识到或能够及时发觉而又有一定危险性的因素。如:3号机组大修刚开始,自动班在拆TF机柜时,由于流压班所使用的TF机柜没有停电,结果造成电源接地。这件事反映出两个班组间工作联系及拆TF机柜前的验电和必要的检查工作没有做好。二是指存在于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点虽然明确地暴露出来,但没有变为现实的危害。应该指出,并不是所有的危险点都必然会转变为现实的危害,导致事故的发生,但是,只要有危险点存在,就有可能危及安全。例如,机组大修中,锅炉厂房内必然存在交叉作业,那么高处落物就是一个具有潜在的危险因素,必须谨慎地防范。又如2号电除尘工地的人身重伤事故,在没有发生之前,就已经存在有人在作业塔吊下面行走的危险点。
2.3危险点具有复杂多变性
危险点的复杂性是由于作业实际情况的复杂性决定的。每次作业尽管任务相同,但由于参加作业的人员、作业的场合地点、使用的工具以至于所采取的作业方式各异,可能存在的危险点也会不同。而相同的危险点也有可能存在于不同的作业过程中,所以治理危险点的工作不能一劳永逸。这就是我们现在工作中进行的厂部危险点月分析,分场周分析,班组日分析制度的根本所在。
2.4危险点具有可知可预防性
我们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它常常隐藏在作业环境、机器设备或作业人员的行为之中,但是按照辩证的观点来看,一切客观事物都是可知的。那么只要我们思想重视,认真分析每一项具体施工及维护工作,采取的措施得力可靠,危险点也就完全可以在我们的日常作业中预先得到识别和预防。
3作业危险点的产生
3.1伴随着生产实践活动而生成
只要有生产实践活动,就必然会生成相应的危险点。生产实践活动结束,危险点也随之消失。
3.2伴随特殊的天气变化而生成
只要出现特殊的不良天气,就有可能生成相应的危险点。天气变好,危险点也不复存在。
3.3伴随生产设备制造缺陷而生成
有些机械设备的制造缺陷不经过技术检验很难发现。而一旦投入使用,在一定的条件下,潜在的缺陷就会变成现实的危害。这就是设备自身问题所存在的隐患。
3.4因维修和检验不善而生成
一些机械设备存在的缺陷——危险点,不都是在制造时就存在,而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逐渐形成,如果缺乏认真检查和必要的试验,带故障使用或留有隐患,它就会给作业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带来威胁。
3.5冒险违章作业直接生成
《安规》是我们电力系统安全工作的经验总结,对控制和避免危险点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违反《安规》,冒险作业,就会使处于安全状态的作业环境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不仅不能控制已存在的危险点,还会生成一些新的危险点,进而导致事故的发生。这是人身伤亡事故产生的一大根源。
4习惯性违章极易使危险点诱发为事故
习惯性违章,是指那些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违反安全工作规程的行为。习惯性违章是导致事故的人为因素,危险点则是引发事故的客观因素,习惯性违章与危险相结合,很容易造成事故。
4.1习惯性违章往往会人为地制造新的危险点
在一些具体的作业过程中,如果人们坚持按照《安规》操作,不渗入习惯性违章的成分,就不会生成危险点。但是,如果人们固守违反《安规》的旧的传统做法和工作习惯,本来不存在的危险点的作业过程也会生成新的危险点,进而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4.2习惯性违章会掩盖危险点的存在
习惯性违章者,往往抱有侥幸的心理,对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危险点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从而掩盖其存在。
4.3习惯性违章会使危险点演变成事故
一些客观存在的危险点只有具备一定的条件时才会演变成事故,而人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恰恰为已经存在的危险点演变成事故提供了这种条件。
4.4习惯性违章会使危险点扩大
危险点演变成现实的危险以后,如果及时采取措施,能够控制事态的发展,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而在危险点演变成现实的危险之后,又遇到习惯性违章行为,则会使危险点进一步扩大,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习惯性违章是生成和引发危险点的人为因素,要有效地控制危险点就必须根除习惯性违章。
5危险点预控的一般步骤
5.1认真了解即将开展的作业情况
分析即将开展的作业所具有的特点以及给工作提出的课题,同时,回顾过去完成同类作业所积累的经验教训,作为预测此次作业危险点和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的参照。过去完成的同类作业与此次作业的情形越相近,其可参照性就越大。而对此作业的情况越熟悉,所分析的特点越透彻,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得越充分,找出的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危险点就会更加全面、准确。
5.2利用每日早会、周安全活动以及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具体的分析预测
应把每项即将开始的作业的全过程,分成若干阶段,让大家逐个阶段地寻找有可能存在的危险点,并提出安全防范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应尽可能把所有的危险点都找寻出来。
5.3紧紧转绕已确定的危险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向所有参加作业的人员交底及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坚持运用作业中危险点预控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
6结束语
要有效地控制危险点,必须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掌握和运用危险点预控理论来指导日常工作,坚持每月、每周、每日的危险点预测分析制度,彻底杜绝习惯性违章作业,加强各级管理人员的上岗到位监督管理的责任心,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完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设施。努力消除危险点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就能保障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向全面健康的方向发展。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