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主变压器更换呼吸器硅胶对瓦斯保护影响的探讨

主变压器更换呼吸器硅胶对瓦斯保护影响的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9:29   

 关键词:  变压器 瓦斯保护 呼吸器

    1.目前存在的2种观点    
    呼吸器又称吸湿器,是主变压器(本文所指变压器均为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的一个附属安全保护装置,其内部充有吸附剂如硅胶式活性氧化铝,吸附剂采用硅胶时常在其中放人一部分变色硅胶(用3%氮化钴水溶液将硅胶浸渍后,在120~140‘C高温下干燥4~6 h,使水分蒸发即呈兰色),当变色硅胶由兰色变为淡红色时,表明吸附剂已经受潮,必须更换和干燥。对主变压器来说,更换呼吸器硅胶是一项绎常性的维护工作。
    更换主变压器呼吸器硅胶对瓦斯保护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在电力系统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对运行中的主变压器更换呼吸器硅胶,在更换硅胶的过程中要将重瓦斯保护由跳闸改投发信,这一点的认识基本一致。但是,对硅胶更换完毕后重瓦斯保护应如何投切的分歧就比较大。一种观点认为更换主变压器呼吸器硅胶后将有可能造成瓦期保护误动作.因此硅胶更换完毕后应经24 h试运行(试运行过程中重瓦斯保护投发信)方能将重瓦斯保护由发信改投跳闸;另一种观点认为主变压器呼吸器硅胶更换完毕后对重瓦斯保护已经没有影响,因此更换硅胶的工作完毕后就应将重瓦斯保护改投跳闸。  
     2.呼吸器硅胶更换后瓦斯保护受到的影响分析: 众所周知,重瓦斯保护是主变压器的主保护之一,它的正确投切将严重影响主变压器的安全运行。从变压器的基本结构、呼吸器原理、瓦斯保护基本原理3个方面对主变压器更换呼吸器硅胶后瓦斯保护受到的影响进行探讨。    变压器的基本结构由器身、油箱、冷却装置、保护装置、出线装置及变压器油组成。其中器身包括铁芯、绕组、绝缘、引线及分接开关;油箱包括油箱本体及附件;保护装置包括油枕、油表、安全气道、呼吸器、测温元件、净油器、继电器等;出线装置包括高、中、低压瓷套管等。 油枕安装在变压器油箱的上部,通过管道与变压器油箱连接,其作用为:容纳因变压器温度升高而膨胀增加的变压器油;限制油与空气的接触面,减少油受潮和氧化的程度;运行中通过它注油能防止气泡进入变压器。油枕一般分为2种形式:胶囊式油枕和隔膜式油枕,其作用一致,胶囊或隔膜的主要作用就是将油和空气隔绝。油枕胶囊内的气体通过呼吸器与外界进行交换。
    呼吸器安装在油枕与空气连通的管道末端。当变压器温度升高时,油箱内的油会相应膨胀,因此油枕内的油位也会相应升高,此时胶囊内的部分气体经呼吸器排出;当变压器温度下降时,油箱内的油会相应收缩,因此油枕内的油位也会相应下降,此时胶囊经呼吸器吸人部分气体。呼吸器又称吸湿器,内部充有吸附剂,吸附剂常采用变色硅胶,其作用是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减少变压器油受潮和氧化。瓦斯继电器安装在油箱与油枕之间的连接管道上,这样油箱内产生的气体必须通过瓦斯继电器才能流向油枕。目前我国电力系统广泛应用的是开口杯挡板式瓦斯继电器,其主要结构为上下2个开口杯及平衡锤。变压器正常运行时,上开口杯和下开口杯都浸在油中,开口杯在油内的重力所产生的力矩小于平衡锤产生的力矩,因此开口杯向上倾斜,继电器触点不动作。当油箱内部发生轻微故障时,少量的气体上升后逐渐聚集在继电器的上部,迫使油面下降.使上开口杯漏出油面.此时由于浮子减小。开口杯的重力加上杯内油重所产生的力矩大于平衡锤所产生的力矩,从而使上开口杯的触点动作,发轻瓦斯保护动作信号。当变压器油箱内部发生严重故障时,大量的气体和油流直接冲击下开口杯的挡板,使下开口杯触点动作,从而使重瓦斯保护动作跳闸。
   因此,当瓦斯继电器及瓦斯保护回路接线正常时,如果瓦斯保护动作,则有如下3种原因:a.变压器油箱内产生气体,并从油箱流向油枕;b.变压器油箱到油枕之间的连接管道上出现快速油流;C.蛮乐器油付严雷下降.
    进一步分析可知:a.虽然在更换呼吸器硅胶的过程中,油枕胶囊内(或隔膜内)的气体与空气通过连接管进行了直接接触,但由于胶囊(或隔膜)的存在,并未使气体进入变压器油箱内部,因此瓦斯继电器不会由于气体的原因而动作;b.更换硅胶并不会导致变压器油箱到油枕之间的连接管道上出现油流,因此瓦斯继电器不会由于油流而动作;C.硅胶更换工作完毕后,并不会使变压器的油位下降.因此瓦斯继电器也不会由于油位下降而动作;d.在更换呼吸器硅胶的同时,还要对呼吸器油封进行换油和对呼吸器进行清洁处理,因此也不会由于呼吸器堵塞而导致瓦斯保护误动作。    另外瓦斯保护分为轻瓦斯保护和重瓦斯保护,而轻瓦斯只是用于发信,并不会导致跳闸,如果由于某些不可预知的原因造成轻瓦斯频繁发信时再进行具体分析还为时不晚。
    3.建  议
    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重要的供电设备,它的故障将给供电可*性和系统的正常运行带来严重的后果。而瓦斯保护作为变压器的主保护之一不应随意退出。变压器更换呼吸器硅胶完毕后,无须经过试运行,也不应将重瓦斯保护改投发信。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