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缆故障测试几点注意事项

电缆故障测试几点注意事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9:03   

 关键词:  电缆 电缆故障 故障

实际测试电缆故障中常遇问题问答

(仅供参考)

一、如何介定高阻与低阻故障?

凡是电缆故障点的直流电阻大于该电缆的特性阻抗的故障均称为高阻故障;反之称为低阻故障。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绝缘电阻大于100Ω为高阻,反之为低阻。

二、脉冲法测量时脉冲宽度如何选择?

主要根据电缆长度来选择。电缆长度小于1000米选0.2us,大于1000米选2us。其实脉冲宽度的选择相当于度量尺子大小的选择。实际测试中长度大于500米选择2us也可以。

三、故障阻值大于100Ω能否低压脉冲法?

主要依据电缆的长短和故障距离的远近来确定。短电缆(小于300米)故障点阻值1000Ω以内也可以用低压脉冲看到回波;而长电缆且故障距离较远,即使阻值小于100Ω有时也看不到回波或者回波很小。

四、为何低压脉冲主脉冲后沿有时会出现过冲?

这种情况属于电缆特性阻抗与仪器输入电路不匹配引起的。此时应将仪器的输入线通过水阻盘接入电缆。

五、如何判断故障是否放电?

主要从三方面来判断:操作箱一次电流表指示大小,一般地说大于15A即可认为已放电;球隙放电声音是否清脆;主机是否采到回波。

六、电缆接头处和电缆本体发生故障有何区别?

故障点发生在电缆本体,一般来说容易判断,无论是用直闪法或冲闪法,都会出现较典型的测试波形。电缆头(对接头、终端头)出现故障,在测试时会发生以下几种情况:

(1)粗测时,开始故障点阻值较低,而加上冲击高压后,绝缘电阻会越来越高,而用仪器检测不到故障点的反射回波,既故障点未击穿。(2)在作冲闪时,从球间隙的声音来判断,清脆响亮,似乎故障点被击穿了,但是仪器仍然检测不到回波(这是故障点击穿电弧爬距太大造成的)。(3)作高压预试时,泄漏特大,冲闪电压加到35KV还未出现故障回波。

七、冲闪法时冲击电压如何选择?

冲击电压的选择主要依据测试取样方式和故障点的阻值高低,用电阻取样(此方法已不常用),电缆上得到的电压很小;用电感法或电流法取样,电缆上得到的电压就大的多。故障点阻值高,所加电压就要高一些,相反可低一些。一般来说,用电流法或电感法测试时,冲击电压不能超过直流试验电压的4/5,以免损坏电缆。

八、电缆故障点受潮对检测有何影响?

有的故障电缆由于铠装及铅包破裂,而又未及时处理,时间一久,潮气就会渗透进去,形成大面积长距离受潮。实践证明,在这样情况下,用直闪法是无法测量的,当用冲闪法时,从火花放电球隙发出的声音及冲击电流数值来看,都可判断为故障点已被击穿,而仪器却观察不到回波,看到的波形近似未击穿的电压波形。但在故障点往往能听到相当大的放电声,并能看到故障点处的火花放电现象。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可考虑电缆受潮这一因素。

九、故障点在始端时如何判断?

故障点在测试端电缆头或者接近测试端(10—30米)时,低压脉冲测试时通过改变测试位置或者改变接线方法较容易,而冲闪法测试时就要困难一些。因为冲闪测试接收到的回波全貌,近似大余弦振荡(如下图所示),在大余弦振荡的前一部分有一些无法辨清的毛刺(小振荡)。此时,可将波型扩展开,多读几个周期的小振荡,再简单换算一下便可以估计故障距离了。故障点定位时,为了避免球隙放电声影响地震波声音,可将放电球隙移到终端,其他设备仍然在始端。

十、电流取样法有何缺陷?

1、当冲击电压不太高时,回波与标准波型相差较大,拐点不明显,不容易判别故障距离。

2、当电流取样器距离放电球隙太近时,放电火花回影响取样波型,出现一些杂乱波型。

3、电流取样有极性之分。

十一、寻找电缆路径时为何路径仪老报警?

1、电缆绝缘电阻过低;

2、输出幅度太大;

3、电缆的特性参数与路径信号产生器不匹配。

解决上述问题只要将信号加在电缆外铠与大地之间既可。

十二、路径信号为何在始端有声,距离稍远无声?

这也属于不匹配所致,可按下图接线方法即可。

信号发生器

电阻管

十三、短路(即“死接地”)故障如何定位?

1、短路故障由于其电阻几乎为零,所以加冲击高压已不可能,也就是说无法用定位仪精确定位。一般情况只能用主机在电缆两端精确测量,再用米尺度量

2、参考下图接线,由于是短路,所以将信号不能直接接入故障相。可在信号输入回路的“地”端串联一只几十欧的电阻。此时,按照寻测路径的方法,在故障点上方会出现信号声音明显增大,过了故障点信号会明显减小。

信号产生器短路点

电阻管

短路故障定位法接线图

音量故障位置

电缆走向

路径信号变化示意图

十四、精确定位时,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1)、电缆的走向一定要准确,冲击电压可比测距时稍高些。

(2)、定位仪的音亮能听到正好,不宜开的太大。

(3)、在电缆终端将未加电压相全部接地。

(4)、若声音范围较大,可适当降低电压。

十五、在进行测量时,点击“采样”后有时为何出现“端口打开未关闭”的情况?

出现上述情况多数是鼠标连击造成的。另一种情况应检查电脑与主机的连接电缆是否完好。

十六、在进行低压脉冲法测量时,点击“采样”后屏幕为何只出现发射脉冲波而无反射脉冲波?

这种情况应检查信号输入回路。如:输入线,输入插座等

十七、在进行低压脉冲法测量时,点击“采样”后屏幕为何无任波形?

这种情况应检查主机面板的位移及幅度旋钮调节是否适中,其次也应检查电脑与主机的连接电缆是否良好。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