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厂变电所的操作电源

发电厂变电所的操作电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1 1:46:07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所

一、操作电源的类别和要求
1、常用的操作电源的类别
①由蓄电池组供电的直流操作电源,具有可靠性高和容量较大的突出优点,但投资较大,运行维护也较复杂。
②整流操作电源,目前应用最为广泛,常用的有硅整流电容储能的和带镉镍蓄电池的硅流的两种。
③交流操作电源,具有简单经济、便于运行维护的突出优点,在小型变电所中应用很广。
④交直流混合操作电源,例如合闸采用交流操作电源,而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和跳闸采用蓄电池组供电。
2、操作电源的基本要求
①供电可靠,在一次电路发生故障情况下,它也能保证二次回路正常工作。
②有足够的容量,能够保证二次回路执行其跳、合闸的功能。
③其电流类别应与二次回路中控制、保护装置的电流类别要求相适应。
④尽可能简单经济,便于运行维护。
3、对用作直流电源的蓄电池组要求
①由浮充电设备引起的波纹系数不应大于5%。
②电压允许波动应控制在额定电压的5%范围内。
③放电末期直流母线电压下限不应低于额定电压的85%,充电后期直流母线电压上限不应高于额定电压的115%。
4、对用作直流电源的交流整流电源要求
①在最大负荷时保护装置动作直流母线电压不应低于额定电压的80%,最高电压不应超过额定电压的115%,并应采取稳压、限幅和滤波的措施。电压波动应控制在额定电压的5%范围内,波纹系数不应大于5%。
②当采用复式整流时,应保证在各种运行方式下,在不同故障点和不同相别短路时,保护装置均能可靠动作。
③对采用电容储能电源的变电所和水电厂,电力设备和线路应具有可靠的远后备保护,在失去交流电源情况下,当有几套保护同时动作时,或在其它情况下消耗直流能量最大时,应保证保护与断路器可靠动作,同一厂所的电源储能电容的组数应与保护的级数相适应。
5、对交流操作电源的要求
①当采用交流操作的保护装置时,短路保护可通过被保护元件的电流互感器取得操作电源。
②变压器的瓦期保护和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电力网的接地保护,可由电压互感器或变电所所用变压器取得操作电源,亦可增加电容储能电源作为跳闸的后备电源。
二、保护装置常用的操作电源
1、直流操作电源
①铅酸蓄电池组
②镉镍蓄电池组
③电容储能的硅整流器
2、交流操作电源
①直接动作式
②中间电流互感器供电方式
③去分流跳闸的交流操作方式
④利用予充电的电容器作跳闸电源的方式。
⑤利用所用变压器作交流操作电源的方式。
五种方式接线图。


screen.width-333)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0>
如上图所示。正常情况下,电流继电器KA不动作,其常开触点是断开的,中间电流互感器TAM的二次侧处于开路状态,断路器的跳闸线圈YR不通电,断路器QF不会跳闸。而在一次电路发生相间短路时,KA动作,其常开触点闭合,接通跳闸线圈YR,由中间电流互感器TAM供给跳闸电流,使断路器QF跳闸,切除短路故障。
中间电流互感器的铁心是做成速饱和的,因此它又称为“速饱和电流互感器。其铁心做成速饱和的目的在于:①在短路时,用以限制通过跳闸线圈的电流,一般限制在7~12A内;②用以减轻电流互感器TA1、TA2的二次负载阻抗(TAM铁心饱和后阻抗减小)。但采用中间电流互感器作为操作电源,结线较复杂,使用的电器较多,且灵敏度较低,现已为“去分流跳闸”的交流操作方式所取代见图2-3a、b

screen.width-333)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0>
如图2-3a所示。正常情况下,电流继电器KA的常闭角点将跳闸线圈YR短路(分流),YR不通电,因此断路器QF不会跳闸。而在一次电路发生相间短路时,KA动作,其常闭触点断开,使YR的短路分流支路被去掉(被称为"去分流"),从而使电流互感器的二次电流全部通过YR,致使断路器跳闸。这种"去分流跳闸"的交流操作方式的突出优点在于结线简单,省去了中间电流互感器,提高了保护灵敏度。但这种原理结线不够完善,因为如继电器KA的常闭触点遭受外界振动而偶然断开时将导致断路器误跳闸。为此,实际应用的电路如图2-3b所示。这种方式在现代企业供电系统中广泛应用。
由图2-3b可知,此电路中的电流继电器(通常彩GL-型)增加了一对常开触点,与跳闸线圈YR串联,以防止继电器常闭触点偶然断开而造成断路器呈跳闸。
但是,此过电流继电器的常开、常闭触点,必须是"先合后断转换触点",否则,不仅不起保护作用,而且将造成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带负荷开路,这是不允许的。

screen.width-333)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0>
如图2-4所示。由预先充好电的电容器向跳闸线圈YR供电。此电容器的电容量(μF)下式确定

式中,WYR为跳闸线圈跳闸所需的电能(W.h),UC为电容器的充电电压(V)在电压互感器容量足够时,也可直接利用电压互感器作跳闸电源。

screen.width-333)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0>

如图2-5所示。利用接于主变压器二次侧的所用变压器TS1和TS2作为交流操作电源,这种方式简单方便,但可靠性不高。
三、铅酸蓄电池组供电的直流操作电源
1、铅酸蓄电池的结构性能
铅酸蓄电池的正极板为二氧化铅(PbO2),负极板为铅(Pb),电解液为稀硫酸(H2SO4),其密度为1.20~1.29g/cm3,电池外壳用玻璃或塑料制造。固定型防酸隔爆式铅酸蓄电池的型号和技术数据可查有关厂家资料。
放电的化学反应式为
        Pb PbO2 2H2SO4   2PbSO4 2H2O 
充电的化学反应式为
        2PbSO4 2H2OPbO2 2H2SO4 Pb
充电终止电压为2.7V,放电终止电压为1.8V(按10h放电率)。电池额定电压为2V。铅酸蓄电池不宜过放电和过充电
蓄电池充好电后,即使不带负荷,随着时间的增长也会耗去一部分电量,这称为“自放电现象”。铅酸蓄电池一昼夜可因此耗去0.5%~1%的容量。
为了弥补自放电损耗,通常采用浮充电方式运行,即以很小的电流随时给蓄电池充电。
2、按浮电方式运行的含合闸电源的直流操作电源
(1)单母线直流系统结线图2-6

screen.width-333)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0>
图a为常见的按浮充电方式运行的蓄电池组单母线直流系统原理结线。它采用一套硅整流设备兼作蓄电池充电及浮充电电源,并选用手动端电池调整器SA。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①设有专用直流合闸小母线,以保证变电所内断路器远距离合闸的电压要求
②正常运行时浮充电设备可以对全部蓄电池进行浮充电,其电流通路如图2-7b所示
③利用手动端电池调整器SA的充电手柄作为合闸母线的电压调整手柄
(2)蓄电池容量的选择
蓄电池容量按下列两个条件选择,取其中较大者:
①按事故状态下持续放电容量选择
             Q=Krel(IL I`L)t
式中,IL为经常性直流负荷电流;I`L为事故状态下增加的直流负荷电流;t为事故持续时间,一般取为1h;Krel为可靠系数,可取1.1
②按最大冲击负荷电流选择:
             IL.max=IL I`L Ion.max
式中,IL和I`L的含义如①:Ion.max为断路器最大合闸电流
(3)蓄电池总台数的确定
①蓄电池总台数按下式确定
             n=UWB/Udsc
式中,UWB为直流母线正常工作电压,取1.05UN,UN为直流系统额定电压,Udsc为单个蓄电池事故放电末期允许的终止电压,取1.95V
②蓄电池基本台数按下式确定
no=UWB/Uch
式中,Uch为单个蓄电池充电末期终止电压,取平均值2.6V;UWB仍取1.05UN。
③端电池指用来调节母线电压的那些蓄电池,其台数为
nend=n-no
 (4)充电设备和浮充电设备的选择
①充电设备的充电电流按下式计算
           Ich=IL Ich.max
式中,IL为蓄电池组经常性直流负荷电流;Ich.max为蓄电池组最大充电电流,可取10h放电电流。
②充电设备的最高电压按下式计算
             Uch=nUch.(max)
式中,n为蓄电池总台数;Uch.(max)为单个蓄电池充电末期的最高电压,取2.7V
③充电设备的功率按下式计算
             Pch=UchIch=Uch(Ich.max IL)

①其浮充电流按下式计算
Ich.fl=IL Idsc.pr=IL 0.15×
式中,IL为蓄电池组经常性直流负荷电流;Idsc.pr为其自放电电流;QN为所用蓄电池的额定容量(A.h)
②浮充电设备的功率按下式计算
            Pch.fl=UchIch.fl

screen.width-333)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0>

来源:变电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