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非贵金属催化剂在重整抽余油加氢精制中的应用

非贵金属催化剂在重整抽余油加氢精制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0 20:29:17   

 关键词:  催化剂 金属

作者:叶华盛

摘要:镇海炼化公司利用闲置重整预加氢装置,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发的非贵金属RSS-1A催化剂,将溴价[m(Br2)/m(抽余油)]约为0.165的连续重整抽余油加氢精制为溴价小于3×10-3的溶剂油,适宜工艺条件为:加氢温度240℃,高压分离器压力1.5MPa,空速3~4h-1。工业标定结果表明,降低原料油干点和操作空速对降低溶剂油产品烯烃含量有利。

关键词:非贵金属催化剂;重整抽余油;加氢精制;溶剂油

  目前国内催化重整装置的加工能力近900万t/a,可利用的重整抽余油资源近200万t/a。以重整抽余油为原料,可生产不同牌号的溶剂油[1]。重整过程伴随高温脱氢反应,会生成一定量烯烃[2]。芳烃抽提重整生成油后,烯烃留在抽余油中,为生产合格溶剂油,需将抽余油中的烯烃脱除。脱除抽余油中不饱和烃的方法目前有加氢精制和白土精制2种。白土精制吸附器庞大,白土更换频繁,废土处理困难,污染环境,目前已很少使用。加氢精制包括先加氢精制后抽提(A)和先抽提后加氢(B)2条工艺路线,A工艺加氢操作负荷大且会损失部分芳烃,目前被燕山石化公司炼油厂、南京炼油厂、长岭炼油厂、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厂等采用;B工艺加氢操作负荷较小且无芳烃损失,目前被天津石化公司化工厂、大庆石化总厂、九江炼油化工总厂、高桥石化公司炼油厂、锦西石油六厂、镇海炼化公司等采用,所用催化剂多为贵金属催化剂[3]。使用贵金属催化剂的优点是操作温度低,缺点是成本较高且对原料油中的杂质要求严格。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镇海炼化公司)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RSS-1A非贵金属催化剂,以溴价[m(Br2)/m(抽余油)]约为0.165的连续重整装置抽余油为原料,在较为缓和的工艺条件下加氢精制,可生产出溴价小于3×10的-3次方的合格溶剂油。

1 工艺流程

利用闲置15万t/a重整预加氢装置进行抽余油加氢精制,先用循环增压机将自系统管网来的氢气压力(约1.2MPa)提高到1.8~2.0MPa,与原料油混合后进入加热炉,加热到240~250℃后送入反应器,反应产物进入高压分离器,分离后液体产物进入分馏塔进行切割,生产合格溶剂油,示意性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RSS$C1A催化剂总装填量为7m3。氢气纯度变化较小,高压分离器尾氢返回氢气系统管网循环利用。




2 催化剂硫化

用氮气置换系统,合格后以20℃/h速度升温至250℃,恒温干燥4h后用氢气对系统进行置换,合格后进行催化剂硫化:先将催化剂润湿,床层温度达到150℃后按规定速度注入硫化剂,高压分离器压力1.5MPa,进料空速2h-1,硫化温度230~290℃,硫化时间22h,共脱水290kg,为理论脱水量的90,实际硫化曲线如图2所示。硫化结束后,将催化剂床层的温度降低至240℃,引入原料油,装置进入正常生产状态。




3 标定

运转3个月后对装置进行标定,结果见表1。



  标定结果还表明,以原料油为计量基准,氢气的消耗量为24.26m3/t。

4 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

4.1 原料油的干点
在高压分离器压力、体积空速和v(氢气)/v(抽余油)分别为1.5MPa、3.3h-1和约200的工艺条件下,抽余油原料的干点对加氢产品质量的影响如表2所示。



  
由表2可以看出,加氢率随原料油干点的升高而降低,原料油B的干点比原料油A高24℃,尽管反应温度提高了10℃,但原料油B的加氢率只有88.3,溴价不能满足合格产品要求的小于3×10-3,原料油A的加氢率高达99.4。
原料油及加氢精制油的烯烃组成见表3。



  由表3可以看出,干点较高的原料油中C8~C9烯烃含量较高,C8~C9烯烃的相对分子质量较大,结构复杂,支链化程度较高,加氢时因空间位阻效应而难于饱和,加氢后仍残留于精制油中。
4.2 空速
在2.6h-1空速条件下使溴价为0.137的抽余油加氢精制,可获得溴价为8×10-4的溶剂油;在3.3h-1空速条件下使溴价为0.1443的抽余油加氢精制,只能获得溴价为4.8×10-3的溶剂油。适当降低空速对加氢精制反应有利。

5 结论

a.重整抽余油非贵金属催化剂加氢精制生产溶剂油具有操作条件缓和、催化剂用量少、成本低等优点,不但是合理利用石油资源的好方法之一,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
b.使用RSS-1A非贵金属催化剂,在空速、反应温度和高压分离器压力分别为3~4h-1、240℃和1.5MPa条件下,可生产出溴价小于3×10-3的溶剂油产品。
c.降低原料油的干点和空速对提高加氢效率,降低溶剂油产品烯烃含量有利。

来源:中国脱硫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