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供热循环系统中的各种阻力分析(1)

供热循环系统中的各种阻力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7:18   

 关键词:  供热 系统

摘要:供热循环系统的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热水在输送管道中流动产生的阻力,叫做沿程阻力;二是由于各种水利元件和供热设备对水的流动产生的阻力,叫做局部阻力。对于沿程阻力,根据规范中规定:最不利环路的比摩阻应在30-60Pa/m,其它环路的比摩阻应小于等于300Pa/m,同时循环水的流速小于等于3m/s。对于各种供热设备的局部阻力,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标准。供热系统最不利环路中的局部阻力和沿程阻力的大小决定了选用循环水泵扬程的大小,循环水泵扬程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水泵电耗的大小,因此,有必要对供热系统中,涉及最不利环路的各种阻力进行仔细的分析。
关键词:供热循环系统阻力沿程阻力局部阻力

供热循环系统的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热水在输送管道中流动产生的阻力,叫做沿程阻力;二是由于各种水利元件和供热设备对水的流动产生的阻力,叫做局部阻力。对于沿程阻力,根据规范中规定:最不利环路的比摩阻应在30-60Pa/m,其它环路的比摩阻应小于等于300Pa/m,同时循环水的流速小于等于3m/s。对于各种供热设备的局部阻力,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标准。供热系统最不利环路中的局部阻力和沿程阻力的大小决定了选用循环水泵扬程的大小,循环水泵扬程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水泵电耗的大小,因此,有必要对供热系统中,涉及最不利环路的各种阻力进行仔细的分析。

一、热源的阻力

供热系统的热源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热水锅炉直接供暖的形式,另一种是换热器换热间接供暖的形式。

1、锅炉

供热系统中使用的锅炉大多是热水锅炉,根据其额定发热量的大小分为7Mw、14Mw、29Mw、58Mw等多种规格,根据其热媒参数可分为95/70°C、115/70°C、150/90°C等,其中95/70°C、115/70°C的两种参数的锅炉应用比较多。锅炉在通过额定水量的情况下,锅炉的阻力应在40-80Kpa之间。在供暖实际中,造成锅炉阻力增大的原因主要是锅炉通过的实际水量大于其额定的循环水量。

在锅炉的铭牌参数里,并没有提供额定循环水量的数据,具体到一台锅炉具体的循环水量是多少呢?可以通过下面的公式进行计算:

G=860*Q/(tg-th

G:锅炉的额定循环水量,单位m3/h

Q:锅炉的额定发热量,单位Mw.

tg-th:锅炉的额定进水温度与出水温度之差,单位°C。

对于锅炉的循环水量允许有一定的波动,波动的范围应小于20%。当实际流量超过额定流量过大时,大大增加锅炉的阻力;当实际流量低于额定流量过小时,会使锅炉内的部分管束流量发生偏流,造成局部汽化或爆管。

我国的锅炉标准最低热媒参数是95/70,供回水温差是25度,而实际供热运行中,供回水的温度一般在10-20之间,即使是20的供回水温差,与锅炉的额定温差相比还差5度,当锅炉满负荷运行时,根据锅炉产热和热用户散热的平衡关系可以计算出锅炉的循环水量为:

对于14Mw,95/70°C的锅炉:

额定流量:860*14/25=482m3/h   实际流量:860*14/20=602m3/h

对于14Mw,115/70°C的锅炉:

860*14/45=268m3/h        实际流量:860*14/20=602m3/h

假如锅炉在额定水量下运行,其阻力是50Kpa,在上述流量下运行时的阻力是:

对于14Mw,95/70°C的锅炉实际阻力是:

(50/482)*602*602=79Kpa

对于14mw,115/70°C的锅炉实际阻力是:

(50/268)*602*602=252Kpa

两种不同参数的锅炉阻力分别增长了29Kpa和202Kpa。


共3页: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