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能效低排放的供热技术(1)

高能效低排放的供热技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7:02   

 关键词:  供热 能效

摘要:本文从能源和环境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供热技术,从另一个侧面讨论了供热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未来中小型锅炉市场的冲击。讨论了这些新技术赖以发展的新材料技术,设计技术,制造技术和控制技术。指出:高能效低排放供热技将成为未来供热技术的发展目标;联合供暖供应热水技术将成为家庭单系统集成供热的重要特点;冷热电相互融合的冷暖一体化技术将成为空调今后的发展主流。

关键词:高能效;低排放;供热技术;中小型锅炉,市场前景

中图分类号:TK229文献标识码:A

HeatingTechnologiesofHighEnergyEfficiencyandLowPollutantsEmission

ZHAOQinxin

(BoilerInstitute,ThermalEngineering,Xi’anJiaotongUniversity,Xi’an,710049)

Abstract:Thispaperintroducedsomenewheatingtechonologiesforimprovingenergyefficiencyandreducingpollutantsemission,andrevealeditsimpactontraditionalmiddleandsmall-sizedboilermarket.newmaterials,designing,manufacturingandcontrollingtechnologiesthatpromotethesenewheatingtechnologiesdevelopmentswerealsodiscussed.Thedevelopingtrendsshowthatcombinedspaceandhotwaterheatingwouldbetheimportantcharacterofdometicheatingmarketandcombindcooling&heatingandpowerwouldbethemainstreamofairconditioning.

Keywords:highenergyefficiency;lowpollutantsemission;heatingtechnologies;middleandsmall-sizedboiler;marketprospct

1概述

不断增加的能源消耗成本和限制污染物排放的环境压力使得世界各国竞相研究和开发高能效低排放技术。尤其是随着发达国家供热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发展中国家城市化速度的加快,供热能源消耗已占总能源消耗的1/3。2000年时,我国城市供热普及率已达25~30,重点城市达到45~50,因此发展高能效低排放的供热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减少排放,减缓全球气候暖化的重要手段。这些供热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极大地节约日益昂贵的能源,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促进我国能源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供热的基本理念是要创造一种舒适健康的居住和工作的温热环境,这种环境能够保证处于其中的人们舒适地生活和高效地工作与生产。供热的概念囊括了工业热能供应,生活供暖和供应热水的双重涵义,国外的供暖或采暖的英文为“SpaceHeating”,供应热水为“DomesticHotWater(DHW)Heating”或“HotWaterHeating”。

供热系统由热源系统,热量分配系统、终端散热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组成。锅炉,热泵、太阳能集热器等构成热源;墙壁对流散热器,墙壁辐射散热器,辐射地板散热器等构成散热系统;分配系统主要由管道,阀门和空气组成;控制系统则由自动调温器,水温自动调节器和开关等组成。本文主要涉及和热源相关的供热源及其转换技术。

“SpaceHeating”的含义是指向住宅中供应热能从而使住宅的空间保持一定的舒适的温度,它可以是采用循环供热锅炉供应生产通过管路和散热器把水等液体热载体的热量释放到住宅内,也可以是加热其他的气体热载体送入住宅内,如北美国家多选用空气。用于加热空气的设备称之为“Furnace”,“Furnace”一词在锅炉教科书意谓“炉膛”,但在这里应该称之为“加热炉”,因此要实现采暖供热需要的外部设备有两种,即采暖供热锅炉“HeatingBoiler”和加热炉“Furnace”或“WarmAirFurnace”。这种热风供暖系统我们也称之为干式供暖系统(DryHeatingSystem)。

“DHW”的含义是指向住宅中的各个终端供应一定量的舒适的生活热水,生活热水主要用于饮用,日常梳洗,洗涤厨房用具,洗衣机等。住宅或家庭中用来获得生活热水的设备称之为热水加热器“WaterHeater”或简称为热水器。欧洲和北美国家很少有开水炉的概念,其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因此,要实现热水供应所需要的设备也有两种,即生活热水锅炉“HotWaterBoiler”和热水器“WaterHeater”。

储水箱

生活热水

图1是北美国家的公民住宅广泛使用的热空气加热炉的结构和燃气生活热水锅炉的结构照片,一般情况下,热风加热炉和生活热水锅炉一起布置在住宅的地下室中。

循环加热

供暖锅炉

燃烧器

烟囱

热水出口

冷风入口

加热炉本体

热风出口

燃气阀

热水炉本体

引风机

图1北美国家双热源住宅供热系统图2欧洲国家单热源住宅供热系统
共6页:1[2][3][4][5][6]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