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青海桥头发电厂二厂#4炉排烟温度高分析及调整

青海桥头发电厂二厂#4炉排烟温度高分析及调整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6:51   

 关键词:  排烟温度 发电



二厂#4炉自试运以来,排烟温度偏高,和设计值相比偏差较大,在额定负荷工况下,冷风温度15℃时,两套制粉系统乏气运行时,排烟温度约165℃左右,两套制粉系统热风送粉时,排烟温度约175℃左右,#4炉试运完毕后,本班组织人员成立专业小组进行分析、讨论,摸索燃烧调整方法,对设备状况进行分析,原因如下:
1、从燃烧方面看,额定工况时,火焰中心偏向于乙侧炉墙(靠Ⅰ角处),这从烟温可以看出,乙侧烟温始终高于甲侧烟温,Ⅰ角及乙侧炉墙处有结焦现象,Ⅱ角着火不好,火星较大,燃烧滞后。另外火焰中心较高,使煤粉燃尽阶段的时间缩短,造成不完全燃烧,烟道的烟温上升相应排烟温度上升。
2、制粉系统内部漏风量大,排粉机磨煤机的压力冷风门是调整门,很难关严,加之风压作用造成漏风严重,实验表明甲排压力冷风调整门开启10,甲侧排烟温度上升约10-15℃,乙侧排烟温度上升约2-3℃甲预热器电流升高约1-2A,且摆动较大,从上述实验看出系统漏风量大,是造成排烟温度高的原因之一。
3、内过剩空气系数大。通过实验锅炉运行中,烟气含氧量3--7%,而实际运行中,烟气含氧量达7--8,炉膛的火焰颜色为炽白色,现场经验判断为风量过大。
影响排烟温度高的原因:①排烟温度,②排烟量。炉内过剩空气系数过大,势必造成排烟量大,它也是引起排烟温度高的原因之一。
4、一次风与二次风的配比。#4炉试运中,锅炉预热器出口风压甲乙侧3.5Kpa(二次风压),排粉机出口风压2.10Kpa(一次风总风压),一次粉管直径480×3mm。运行中发现,火焰中心偏高,炉膛出口烟温、对流过热器后烟温、省煤器烟温、排烟温度偏高。一次风压过大,二次风压压不住火焰,二次风对燃烧工况调整作用不大。一、二风配比不合理也是造成排烟温度高原因之一。
5、二次风量的调整不当。#4炉试运中,各层二次风门风量(1、3、5、7、8)偏大,因为二次风的温度大大低于火焰温度,大量的二次风混入会降低火焰温度,使燃烧速度减慢,推迟着火点,提高了火焰中心,相应的缩短了着火阶段及燃尽阶段的时间,造成燃烧不完全,产生大量的烟气量,这也是造成排烟温度高的原因之一。
6、保持各受热面的清洁。在锅炉运行中,受热面积灰、结渣等会使传热减弱,促使排烟温度升高。
以上五条是锅炉在运行调整中,分析排烟温度偏高的原因,根据上述原因,本专业组织人员制定具体的调整方法,如下:
1、燃烧方面造成排烟温度较高,应从燃烧调整方面着手。燃烧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先从燃料说起。煤粉的灰份和水份对燃料的燃烧有很大的影响,水份较大时,着火所需的热量较多,同时一部分燃烧热消耗在加热水份并使其汽化过热,这样降低了炉内烟气的温度,从而使煤粉气流卷吸的烟气温度以及火焰对煤粉气流的辐射热降低,对燃烧不利。灰份较大时,燃烧后的灰份,浮在各受热面上,热阻增大,传热效果减弱,同时,它阻碍空气和煤粉颗粒的混合,使煤粉燃尽困难,造成各段烟道烟温升高,所以在平时的给煤中,应减少人为的外加水份,选用灰份较小的煤种。其次,为了降低火焰中心,锅炉运行中将喷燃器角度摆至水平位置,即可防止火焰中心过高,也可防止斜坡结焦。降低炉底灰斗漏风,建立良好的炉底水封,禁止连续除灰,防止炉底冷空气进入炉膛,推迟燃烧。
2、减少系统内部漏风量,对排粉机。磨煤机的压力调整门停电。手动摇死。对故障不能操作的压力冷风调整门联系检修处理。并将其严密关闭,尽量减少制粉系统的外部漏风,检查制粉系统中各防爆门是否完整(应无破损),木块分离器排放门关闭严密(应无漏风),根椐磨煤机出口温度,尽量避免用自然冷风进行调整磨煤机出口温度。
3、根据烟气含氧量,降低炉内的过剩空气系数。一般采用关小各层二次风门的开度。根据煤种调整氧量,挥发份较高的煤种保持氧量3~4,挥发份较低的煤种保持氧量2~3。
4、煤粉是由一次风带入炉膛的,由于热烟气的混入,一次风的温度很快提高到煤粉的着火点,而使煤粉着火燃烧。一次风量不宜过大,混入的烟气侧则应温度高、数量大,这样才能使一次风和煤粉很快升温着火。根据现场实际运行情况,我们逐步降低一次总风压至1.3Kpa,提高粉仓温度,(保持72℃左右),根据煤种的挥发份,提高热风送粉时的一次风温,增强煤粉的流动性,防止一次风管堵塞,缩短煤粉在着火前的准备阶段,相应增加了燃烧阶段及燃尽阶段的时间,使煤粉的流速减慢,在离开一次风管出口200mm处开始着火燃烧,尽量降低炉膛的火焰中心高度,使煤粉在炉膛内多停留一段时间,充分燃烧。#4炉按照设计,一次风速27m/s,二次风速50m/s。一次风风量以能满足挥发份的燃烧为原则,一次风量和一次风速提高都对着火不利。一次风量增加将使煤粉气流加热到着火温度,所需热量增多,着火推迟;一次风速高,着火点靠后;一次风量过低,会造成一次风管堵塞,而且着火过于提前有可能烧坏喷燃器。一次风温高,煤粉流动性好,且煤粉气流达到所需热量少,着火提前。


5、加强二次风的调整,尽量保证火焰中心不偏移,且有较好的充满程度,二次风不要送入火焰根部,而需要有一定的距离。使煤粉气流先着火,当燃烧过程发展到迫切需要氧气时,再与二次风混合。由于设备原因各层二次风门漏风量大,在二次风调整时,我们将各层风门相应关小,现一层二次风开度20左右,(根据火焰中心及斜坡是否有结焦现象),它的作用主要是将下浮的煤粉拖住,供下部燃烧所需的氧气。三层二次风门开度18左右,根据炉膛燃烧工况来调整切圆大小,切圆过大会造成火焰刷墙、结焦,切圆过小,气流接近对冲喷射,造成燃烧不稳,炉膛内高温热气流产生涡旋,而引起高温烟气飞速上升,造成整个烟道温度上升。五层二次风门开度约20左右,此层的风门开度的大小直接影响过剩空气系数,过剩空气系数过大,排烟量会增大,烟道各段烟温增高,过剩空气系数过小,会影响中层煤粉燃烧所需的氧量。七层二次风是调整火焰中心的高低,开度稍大50左右,过大也会造成过剩空气量大,排烟量增大,过小会压不住火焰,使火焰中心上升,从而使烟道各段烟温上升。八层二次风主要是消除气流的旋涡,切圆越小,气流旋转速度越快,高温烟气在炉膛内停留的时间越短,它们与水冷壁内工质的热交换效果越差,大量的热量由烟气带走,造成各段烟温升高。八层二次风的开度根据炉膛甲,乙侧的热偏差及烟道前屏,后屏的甲乙侧烟温进行调整。


二次风混入一次风的时间要合适,如果在着火时混入等于增加了一次风量,使着火延迟;如果二次风过迟混入又会使着火后燃烧缺氧,所以二次风应及时混入。二次风速应大于一次风速,二次风应比较高才能使空气与煤粉充分混合,二次风速又不能比一次风速大的太多,否则会迅速吸引一次风(大量卷吸周围介质形成较高的负压区)使混合提前以至影响着火。
6、在炉运行中经常保持受面的清洁,对空予器吹灰定期执行(每班二次)。对水冷壁及烟道每中班运行定期吹灰一次,使受热面清洁,提高传热效果,加强对吹灰器的检查,发现缺陷及时联系处理。另外,作好定期维护工作,根据炉水化验结果,定期排污,排除水冷壁、下降管的杂质,定期进行过热器反冲洗,防止结垢,提高传热效率。
通过这几个月运行调整,#4炉排烟温度明显下降,在冷风温度20℃时,两套制粉系统乏气运行时,排烟温度约147℃左右,两套制粉系统热风运行时,排烟温度约160℃左右,与设计温度(131℃)还是存在偏差。运行已在调整方面尽了较大的努力。现估计设备方面存在缺陷,如:①、预热器漏风系数大,这从火焰的颜色可以看出,另外,正常运行时,甲乙两台送风机挡板开完,风压较低,而甲乙两台引风机开度为60,炉膛的通风量为Q=QZ QL QS(QZ-制粉系统漏风,QL-炉膛漏风,QS-为送风机的风量)制粉系统运行正常时为QZ常数,而QS不足,要满足通风量必须是QL增加,而QL增加,排烟气积增加(排烟气积取决于炉内的过剩空气系数和锅炉的漏风量QL,有关部门应配合测漏风系数)。②联系检修,校对二次风门挡板位置,减少其漏风量,便于运行进行调整。③制粉系统内部漏风完全没有消除,制粉系统乏气调整门关严后,系统内出现正压现象,(甲乙排粉机。磨煤机压力冷风调整门门前加堵板),希望有关部门加以配合解决。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