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热力系统HRC(热回收制冷)技术介绍

热力系统HRC(热回收制冷)技术介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6:39   

 关键词:  热力系统 热回收 制冷

HRC技术的特点
HRC技术主要是充分利用各种生产工艺系统中的废热源,通过能量的转换,就可获得生活或生产工艺需求的冷媒。可以100的节省为获得较高品位冷媒而消耗的能源。对于各种不同的废热源HRC系统对应有不同的技术产品,HRC技术所产生的冷媒品位,制冷COP值有所不同。在过程中需外部提供冷却水。
1、废(余)热源品质
废(余)热水:温度为65℃~140℃
水蒸汽:压力范围为-0.02MPa~0.8MPa温度80℃~200℃
热油:温度为90℃~130℃
单或多组分气体:温度为70℃~140℃的(利用潜热)
有机物料:温度范围为70℃~140℃
烟气:温度≥250℃
2、HRC对应有不同的产品分类

3、产品特性
⑴、可利用余热的热量深度:反映到温度差一般在10℃以上,最高达70℃
⑵、提供的冷媒:视废热的品位而定,一般可制取5℃-25℃的生产工艺或生活用冷水,温差5℃-20℃
⑶、制冷COP值:视不同条件的余热和冷媒水温度高低,COP值从0.4-1.4
⑷、冷却水源:冷却塔冷却循环,工艺系统冷却水等。


⑸、废热水品位越高获得冷媒温度越低,COP值越高。
⑹、以生产工艺系统为核心,对原系统不产生影响。


HRC技术在炼油工艺中的应用
某100万吨/年石油炼制吸收稳定装置的应用(年获得585万元效益)
系统示意图

节能技术描述:

废热来源:来自分顶循环的高温余热(65℃-130℃废热量在石化行业很容易获得)
冷媒需要:改善吸收塔的操作条件进一步提高C3的吸收效果。
经济性:以某煤化工厂100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为例,年获得效益585万元。
节能性:采用HRC技术利用生产工艺的废热即可制取低温冷媒水。

HRC技术在合成氨工艺中的应用

合成氨工艺余热HRC应用(年获得500万元效益)

节能技术描述:
废热来源:合成氨生产工艺中的废热水,需要被冷却后循环使用。
废热量:废热水从110℃降至75℃,流量:133t/h,放出热量5430KW
HRC制冷量:冷水从16℃降低到6℃,流量:350t/h,制冷量4070KW。
节能性:采用HRC技术利用合成氨生产工艺中的废热水制取所需的冷媒水,提高了氨分离效果,替代原来的氨冷和冰机从而节省了为获得该品位冷媒水而消耗的高品位能源。同时通过冷水使半水煤气的温度维持在16℃~18℃之间,提高了压缩机的效率,生产波动小,连续运行水平提高,增产效果明显。


HRC技术在氯碱行业中的应用


节能技术描述:
废热源:盐酸化合工艺的缸套冷却水。
废热量:废热水从90℃降至80℃,流量128t/h,放出热量1488KW。
HRC制冷量:冷水从13℃降低到8℃,流量180t/h,制冷量:1246.5KW。
节能性:利用生产工艺中需要降温的废热水,通过HRC技术提供工艺需要的低温冷水,节省了为获得冷水而消耗的高品位热源。

HRC技术在已内酰氨中的应用
已内酰氨工艺余热HRC应用(年节省670万元)

节能技术描述:
废热源:已内酰氨工艺的78℃废热水,需要空冷器冷却到70℃
废热量:热水从78℃降至70℃,流量:1800m3/h,放出热量16.7KW。
HRC制冷量:冷水从15℃降低到10℃,流量:1200m3/h,制冷量6.97KW。
冷媒需要:废热源品位高低,将直接导致制取冷媒水品位高低。
节能情况:已内酰氨工艺中有大量废热水,需要空冷、冷却水等各种方式冷却,消耗大量电能和冷却水,而已内酰氨生产工艺又需要有大量低温冷水,通过HRC技术利用废热源获得低温冷水,节省了为获得冷水而消耗的高品位能源。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