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锅炉经济运行的煤掺水

锅炉经济运行的煤掺水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6:29   

 关键词:  锅炉 经济运行 锅炉经济

煤中加入适当的水分可提高燃烧效率,煤中掺水在8-10时,有最高锅炉效益收益。

(一)物理作用:
1.锅炉燃烧所用的煤,一般都是粉煤和块煤混合物,其中粉煤约占80-9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均匀和适当地加些水分,加强细煤粉的团聚力,细粉可以被粗化,形成较大的颗粒壮;而煤块的表面也因为加水后被湿润,易于粘结细粉,煤粉也等于被块状化。众所周知,粒度(3-25毫米)块煤最适于燃烧,因此含有大量细粉的煤被颗粒化后,会很好地燃烧起来。细粉既不被扬飞,亦不漏落,或很少飞走或漏落,等于增加了可燃物质的分量,从而增加了发热量,提高锅炉热效率。
2.由于细煤粗化后变颗粒状,燃煤的堆积比重可以达到最小,炉排上的煤层孔隙度相对较大,便于均匀通风,从而能提高入炉煤的燃尽度,以致明显地提高锅炉运行的经济性。
3.水分的汽化也能疏松煤层,使煤层的空隙扩大,更利于通风,强化燃烧。
4.可适度地延长煤进入炉膛初期的干燥时间,籍以延缓挥发质的急剧挥发;若能延缓到靠近燃烧区的边缘,挥发必将在高温处燃尽,把热能完释放出来。
5.水蒸气可以增加火焰及烟气的辐射放热强度,因为在火焰中能发生强大辐射作用的只有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它们可以提高火焰黑度),其他燃烧气体的辐射作用甚微。


6.可以减缓煤层过分焦结作用。煤中含有适当水分,煤在燃烧过程中可经历一个低温氧化区,它有较好的破粘作用。因而,焦结作用可以部分减轻。
7.能调整炉排上煤层的阻力。有些热稳定性差的无烟煤,在初进入炉膛时煤层阻力低,及至开始燃烧时,又因煤自动松碎而使煤层阻力突强,以致影响燃烧。如煤掺有适当分贮于煤层空隙中,可使进煤处阻力加大,避免风力从前部流失。往后,又可减轻煤层阻力,便于通风。这样有利于炉排上均匀布风要求。
(二)化学作用:煤中掺水对热量的增加虽无所裨益,但在燃烧化学反应过程中能起到催化和媒介作用。籍以加速完成煤的燃烧过程,因此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综上所述,权衡得失。可以充分说明燃煤掺水对提高锅炉的燃烧效率有好处,但掺水应适度,用手将煤一捏放开后能成松团,就为适宜。
二、燃烧的稳定性:要使煤在链条炉中燃烧完全,以获得最佳经济效益,保持燃烧状态的稳定性很重要,维持燃烧稳定的条件是:

(一)炉膛要有足够高的温
要使煤及其可燃质都有燃烧的机会并燃烧完全,一定要保持不低于其引燃温度。也就是说,不容许它们在未燃烧之前就进入比引燃温度低的地方。否则,便会未经燃烧完全即随烟气排走落入灰斗中,造成燃烧的热能损失。
(二)要有足够的燃烧时间
煤在炉排上的燃烧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干燥段、干馏段、燃烧段、灰渣段,燃烧大约需要20-100分钟的长时间逗留方可燃尽。为此,要想使煤(包括挥发分和焦炭成分)在炉膛中完全燃尽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适当的炉膛空间炉膛容积的大小,必须按设计规范要求,根据炉膛容积热强度来选取。

(2)适当的炉排长度:链条炉排的长度,随着锅炉额定容量的大小不同,应先取为5000-6000mm为宜。在炉排较短的情况下,为了降低灰中可燃物,达到锅炉燃烧良好的要求,可以采取下列一些措施:必须使用老膺铁或阻渣器;根据负荷大小随时调整煤层厚度和炉排的长度;或间断停开炉排运行等。
(三)足够的空气供给供给适量的空气是燃烧完全和稳定的必要条件。空气过多,一则会降低炉膛温度,影响燃烧的稳定性;二则增加排烟损失。反之,空气量过小,又会使煤烧得不透,增加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根据燃煤的燃烧性,风量的配给十分重要,沿炉排长度方向,采用分段配风,而沿炉宽度方向,应保持炉排表面风速均匀一致。
(四)煤与空气要充分混合为了使煤与空气中氧接触激烈地燃烧,就必须做到:煤块适度,粒度应保持6-25mm之间。要求煤渗水均匀,煤块末混合均匀,布风均匀,火床要平整。在实际运行中,司炉人员必须勤看火、勤检查、勤调整、根据燃烧状况,调整煤层厚薄,控制好各分段风门开度,调整到需要的送风量,只要做到以上几点,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